@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08/16

小調音階 (Minor Scale)


西洋音樂理論,大致上可以依性質把音階分成幾個部分,包含調性系統 (Diatonic)五聲系統 (Pentatonic)、調式系統 (Mode)、對稱音階和其他 (Symmetrical and Others) ... 等。音階細節請參閱音階基礎的介紹。上述的調性系統主有兩大類要,就是我們最常聽到的大音階 (Major Scale) 小音階 (Minor Scale)

大音階其實就是所謂的自然大調音階 (Natural Major Scale),或直接簡稱為大調音階,只有一個。小音階嚴格來說是一個集合名詞,它包含了:自然小調 (Natural Minor Scale)和聲小調 (Harmonic Scale)、旋律小調 (Melodic Scale)、和爵士小調 (Jazz Minor),其中爵士小調又稱現代小調 (Modern Minor Scale)。除非特別聲明,否則大部分口語上的小調音階都是指自然小調

自然小調的基本音程和順階和弦關係如下表:

Natural Minor Scale
(自然小音階)
IIIIIIIVVVIVII
Interval
(音程)
12b345b6b7
C Minor Scale
(C 小調音階音名)
CDEbFGAbBb
音階唱名DoReMeFaSolLeTe
Diatonic Harmony
(C 小調順階七和弦)
Cm7Dm7-5Ebmaj7Fm7Gm7Abmaj7Bb7

表格中順階和弦的部份,三個降音級數 (III、VI、VII) 剛好都是屬於大和弦,同時因為這三個音的是降音記號,與大調音階比較之下,使它們造成音階聽起來有 minor 感覺的因素。而其他沒有降音記號的,都是屬於小和弦。記憶時,可以掌握這些基本原則。

另外關於小調的級數 (I、II、III ....) 表示法,有人會以大調做參考,把 III、VI、VII 級表示成 bIII、bVI、bVII。但實際上我們在分析歌曲時還是以該調式為中心,而提到音程相關的部份 (和弦表示法、數字音階、唱名 ...) 才會以大調做參考。所以這邊的表示法就不拿大調級數關係來做參考了。

數字音程與唱名請參考 "關於唱名" 的介紹。

自然大調音階是最常被使用的音樂素材,西洋樂理是以他為參考中心,小調音階自然也是參考大調音階。
  1. 音程關係:大部分對小調的形容詞都是、哀傷、憂鬱、浪漫 ... 等比較負面的、消極的。這是與大調音階相對比較起來的感覺。(實驗組與對照組)
    • 自然大調音程關係:全全半全全全半 → 1 2 3 4 5 6 7
    • 自然小調音程關係:全半全全半全全 → 1 2 b3 4 5 b6 b7

  2. 主音 (Tonic)、下屬音 (Sub-dominant)、屬音 (Dominant):大調三個主要的音 (縮寫成 TSD, 也是 TSD和聲代換 的基礎概念),也是同樣對應到小調,也就是小調的 I、IV、V 級。

  3. 三個主要和弦:同上一點,大調的三個主要和弦 - 主和弦 (1maj7)、下屬和弦 (4maj7)、屬和弦 (57),小調同樣也是:主和弦 (1m7)、下屬和弦 (4m7)、屬和弦 (5m7)。要留意大小調的和弦屬性剛好相反。

  4. 唱名:小調唱名參考自大調,經常與數字級連用。小調常使用固定唱名,但也有人會使用首調唱名。用哪一種不是很重要,只要能夠掌握音程的概念,同時能夠和合作的樂手溝通就可以。更深入的說明請參閱 關於唱名固定唱名?還是首調唱名?

  5. 小調的終止:小調的五級因為沒有明顯的導音效果,所以參考大調把第七個音符 b7 改成 7 而形成和聲小調 (Harmonic Scale)。

  6. 和聲代換理論:大調的和弦代換理論技巧會被拿到小調使用:像是 ii-V-I 進行,或者 Secondary Dominant (次屬和弦)TSD和聲代換 等技巧,在小調也會適用。

  7. 調式內轉:大小調的順階可以彼此借用,這就是音樂家玩出來的理論技巧 - 調式內轉 (Modal Interchange)。詳細介紹請參閱 調式內轉 (Modal Interchange)
上面描述的東西,簡單說,在大小調裡很常見,可以想見兩者的關係是相當密切的,很多想法是可以相互借用的,很多音樂家就以這樣的概念做很多應用。


關係大小調

大小調經常會被放在一起討論,主要是因為它們音階的共通性 - 音群相同。例如 C 大調與 A 小調,兩者就是最常見的例子。C 大調音階 = C D E F G A B,A 小調音階 = A B C D E F G,兩者差別於起始位置不一樣,但是使用的音群都一樣。

很多流行或者搖滾歌曲喜歡,或者不自覺的在主歌 (Verse) 用小調寫,副歌 (Chorus) 用大調寫,把常見的形容詞套上去就是:先浪漫、再開心,或者再激情。這種情緒的安排是最符合人們聽覺心理的習慣,也是常見的編曲手法、慣例。

關係大小調也是我們經常在學習/認識大小調時,經常拿來對照的。

很多時候我們會利用大調的音階來記憶小調,例如最常聽到的說法就是說小調的音階就是從 6 開始唱:6 7 1 2 3 4 5 6 這樣的唱法,這是參考大調音階來唱的,俗稱固定唱名。如果原參考的大調為 C 大調,那麼上述從 6 開始唱的就是 A 小調。

自然大調音階IIIIIIIVVVIVII
C 大調音名CDEFGAB
數字音階1234567


這是剛開始我們在記憶/學習小調時的學習法,但是實際上學習小調音階的時候,要學習的是小調的音程關係,所以要分析 6 7 1 2 3 4 5 6 的音程關係:全半全全半全全,這才是讓音階有『小調』的感覺所在。把這樣的關係,放在從 C 或者其他位置出發的位置開始計算會得到下表:

自然小調音階關係大調IIIIIIIVVVIVII
數字音階/音程關係
12b345b6b7
C 小調音階音名Eb 大調CDEbFGAbBb
A 小調音階音名C 大調ABCDEFG
E 小調音階音名G 大調EF#GABCD
B 小調音階音名D 大調BC#DEF#GA
... 類推 ...

表格中的數字音階,基本上還是參考大調音階的音程,所以其實也代表著音程關係,例如表中的 C、A、E、B 小調 ... 等音階。可以推算一下,每個音階的音程關係都會是全半全全半全全。同理,把他放在從 A 位置出發的就會得到 A 小調音階,也就是我們經常拿 C 大調來參考的音階。上表還有其他例子,可以用同樣的方式驗證。

一般我們習慣用大調當參考,把大調的 6 級開始當成小調;同理,我們也可以把小調當參考,每個小調音階的 III 級開始算,就可以得到大調音階。例如 A 小調音階是:A B C D E F G,從 III 級開始算,就可以得到 C 大調音階。上述表格中有標示關係大調,從三級開始算都可以驗證得到關係大調。


------- Copyright © 2008-2014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平行調

平行調就是根音相同音程關係不同的兩個音階。例如 C 大調與 C 小調,兩者的根音都是 C,但是音程關係前者為大調關係,後者為小調關係。

自然音階IIIIIIIVVVIVII音程關係關係調
C Major ScaleCDEFGABWWHWWWHA minor
C Minor ScaleCDEbFGAbBbWHWWHWWEb Major

最常見的應用就是,已知大調音階,要找其平行小調音階,或者已知小調音階,要找其平行大調音階,可以透過關係大小調來聯想。下圖表示一般流行歌曲常用的技巧之一,歌曲主要的調性假設是 C 大調 或者 A 小調。如果歌曲進行中進行轉調(通常在 Bridge、男女對唱),則會有以下的選擇:

┌─ 關係調 ─┐
┌─ 關係調 ─┐
┌─ 關係調 ─┐
F# 小調 A 大調←→A 小調C 大調 ←→ C 小調Eb 大調


└─ 平行調 ─┘
└─ 平行調 ─┘



Eb 大調C 小調是關係大小調,這兩個音階的音群是一樣的。所以已知 C 大調音階要找 C 小調音階可以看成 C 大調轉 Eb 大調,之後再彈 Eb 大調的關係小調:C 小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著抓 張學友 - In Love with You 各段落的調性,概念就是應用上述的技巧。

這種技巧在吉他上很常見,尤其彈奏藍調的時候,經常會 G 大調直接轉 G 小調,這時候只要把音階指型往上或往下平移三格,即可以找到新的大小調音階。當然原本的根音位置是不會變的, 指板上的根音位置 C 是不會動的。詳細參閱 吉他音階學習引導 說明.

平行調其實不只有大小調,其實在解釋調式音階時,平行調的概念是最常用的。例如 C Major、C Mixolydian、C Lydian ... 這些都是平行調的關係,因為它們都從 C 出發,但是音程關係都不一樣。

更多調式說明請參考調式概念、 調、調式及轉調 的介紹。

當然找音階,最好的方式還是直接透過音程關係找。上述的方式 (平移三個半音) 只是在學習過程當中,幫助學習者記憶的方式。久了之後,大多還是會用自然大小調的音程關係為基礎來思考新的音階。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大師在即興的時候都會說,其實他腦海裡並沒有什麼音階的指型,他思考的都是音跟音之間的音程關係。


和聲小音階和旋律小音階

由於自然小調的 VII 級是 b7,所以在聽覺上沒有解決 (resolved) 到根音的感覺。為了滿足解決的需求,音樂家們借用了自然大調的導音 (7) 給自然小調使用,而形成了和聲小音階 (Harmonic Minor Scale, 縮寫成 Harm.)

Scale \ LevelIIIIIIIVVVIVII
C Minor ScaleCDEbFGAbBb
C Harmonic ScaleCDEbFGAbB
C Melodic Scale (ascending)CDEbFGAB

C Harm. 改變了 VII 級,製造了導音解決到 I 級,但同時也造成了 Ab - B 有了增二度 (A2) 的效果。增二度是一個不和諧的音程,但卻也是 Harm. 特有的聲響效果。

但是音樂家們還是不滿意,繼續改造 Harm. Scale ,在上行的時候,把 VI 改為 6,也就是還原 A,保留了導音效果,同時也把增二度聲響化解了。在下行的時候因為導因效果就不是很重要,所以 VI、VII 級均還原為 b6、b7,形成旋律小音階 (Melodic Minor Scale、有書翻成曲調小音階)

和聲、旋律小音階雖然有各自獨立的順階和弦和調式 (參見:音階基礎),但是就和聲學的功能性來說,這兩組音階都是為了某個特定因素而產生的,改變的 VI、VII 級甚至可以當成經過音 (Passing Tone) 來看待,而被經過音影響的順階和弦也可以看做特徵和弦 (Character Chord) 。所以實際上,兩個音階實際上還是圍繞在自然小調。所以有些音樂學院的教授主張,小調音階其實只有一種,就是自然小調,其他的都是變化應用的音階。

所以當遇到使用和聲或者旋律小音階的曲子,要注意的是哪裡有用到那些經過音。但是要注意的是,這兩組音階都是屬於功能性的,所以和聲方面不見得會完全套用這兩組的順階和弦

像是 A 和聲小調中五級會改成 E7 (E G# B D),但是一般歌曲當中一級還是會用 Am7,而不會使用 Am(Maj7) (A C E G#, 小調大七和弦),因為我們只是想要製造屬和弦的聲響,然後解決到一級。所以會更動的只有五級,一級則延續原本小調音階的一級。(updated: 20100207)

著名的搖滾曲子:加州大旅館 (Hotel California) 就可以以自然小調的角度,然後加上 Passing Tone 的概念來解釋其和弦進行和 Solo Line 的關係。


------- Copyright © 2008-2014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吉他上的小調音階

吉他的彈奏,簡單說可以找到大調音階的 La (6) 開始唱/彈,就可以彈出小調的感覺。但是如果你已經是一個熟悉吉他音階指型的吉他手,建議嘗試用 1 2 b3 4 5 b6 b7 思考,然後留意那三個降音記號的位置,因為它們正是讓你正在演奏的音階有小調的感覺。上述的描述方式,原則上都是以所謂的 Key Center 思考,Jazz 的學習者,要開始習慣用用 Note Name、Interval、Chord Tone、Tension Notes 思考。

上圖是吉他的音階指型 Mi 型 (或大調 Pattern 1、小調 Pattern 2),我用兩種音程關係來表示同一個指型,上面小調音階,下面是大調音音階,左邊是音程/唱名關係,右邊是音名關係。不難發現,兩者的音名是一模一樣的 (視覺圖像位置一樣),但是音程/唱名確截然不同。

其他吉他音階指型請參考 "吉他音階學習引導" 的介紹


寫譜 / 樂團團譜

另外是寫譜的時候,台灣做場/錄音室習慣寫數字和弦譜 (樂團簡譜),一般說就是所謂的 Key Center with Major (大調中心譜) - 以大調音階為主的簡譜 (最著名就是卓著出版社的出版品)。小調的歌曲習慣上還是以大調的和弦來標示,例如譜上的 Key 會標示 Cm,但是和弦寫的數字級是 Eb 大調的。這種譜優點就是方便閱讀,樂團樂手大多不是科班 (特別是吉他/Bass),這種譜就很容易讀,容易轉調。現場演奏時,只要主唱比個三 (C 調加三個半音 = Eb, 一些老樂師會說 "三塊") 大家就知道什麼 Key,就直接彈了。

但是這種譜的缺點就是,分析樂理的時候容易習慣用大調去思考。所以在分析歌曲時,建議把所有的數字級轉回調性音名,利用音名去分析,數字級當成是音程參考,這樣分析時才不會被侷限在大調關係。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結論

自然大小調音階是大部分的人聽覺上覺得最舒適,最容易習慣的感覺。所以我們用 "自然 (Natural)" 來描述這兩個音階。所以幾乎大部分的音樂理論都會以這兩個作出發、作依據。打破這個常規將會得到我們覺得『不自然』、『特別』、『奇怪』的感覺,像是日本、印度等一些民俗音階。但是印度音階的感覺對於印度這個民族來說,也許是他們的『自然音階』,我們的『自然音階』反到對他們來講是不自然的 ... 這也是文化本質造成結果。

本質的問題,請參閱 音階的本質 。

世界各地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傳統文化,每個種族文化也許都會有屬於他們習慣的『自然音階』,這也是我們經常去世界各地旅遊時,聽到他們的音樂都會覺得很特別的因素。這就是文化差異的樂趣所在!也是多元文化有趣的地方~

所以有些原住民會很『自然的』唱出一些調式音階 (ex: Mixolydian),是否表示著,其實調五是他們的自然音階呢?如果我們把音樂理論基礎從大小調的基礎改成調四 (Lydian) 和調二 (Dorian),把這兩個當成『自然音階』,那麼,現在的音樂聽起來會截然不同!


延伸閱讀(站內)
  1. 音階的本質
  2. 大調音階
  3. 音階基礎
  4. 關於唱名
  5. 轉調曲例
  6. 可以自行創造音階?
  7. 調式概念
  8. 調、調式及轉調
  9. 固定唱名?還是首調唱名?
  10. 調式內轉 (Modal Interchange)
  11. Secondary Dominant (次屬和弦)
  12. 歌曲分析:GNR - Sweet Child O' Mine
  13. 升降記號 (20100619)
  14. 吉他音階學習引導
參考資料

  1. 你也可以彈爵士藍調 - 郭正權 - 麥書文化
  2. 征服琴海 (二) - 林正如 - 麥書文化
  3. 爵士樂理入門 (上/下) - 李承育
  4. 樂理理論與應用 - 上田 昭/春永裕子
  5. 和聲之學 (The Study of Harmony) - 蔡盛通/樂韻
  6. Blues/Rock Soloing for Guitar - Hal Leonard
更新記錄
  1. 20100207: 增加和聲小調的和聲功能說明
  2. 20101001: 修改小調特色的描述

13 則留言 :

  1. 3Q,學到大、小調固定指形,移動三格的方法。

    我想原因是G大調的關係調是E小調,E小調跟G小調差3個半音。
    反之,G小調的關係調是Bb大調,G大調跟Bb大調也是差3個半音。

    回覆刪除
  2. 留在這好了

    為什麼"[置頂公告] 站內更新資訊"
    上面的時間是"2027年10月25日星期一"?

    你改一下吧,這個留言應該就不用貼出來了…

    回覆刪除
  3. To Xpore: 因為要 "置頂", 所以把時間弄成那樣來達到 "置頂" 的效果. 或許有其他方法, ex: css, 不過我沒有打算花時間研究blogger 的 css.

    回覆刪除
  4. 喔,原來如此
    抱歉沒想到你的用意

    呃~~置頂方法,參考參考

    http://johnptc.blogspot.com/2008/12/blogger.html
    大概就是
    1.建一個放置頂文字的區塊
    2.加入兩行code,判斷是首頁才顯示置頂的文字區塊

    回覆刪除
  5. 謝謝提供的方法, 日後翻新或許用的到 :D

    回覆刪除
  6. Hello, 第一個表格b6的唱名是le不是la喔

    回覆刪除
  7. 您好,

    請問以上的"增二度是一個不和諧的音程",是否寫成"不完全和諧音程"比較不會混淆呢?

    (增二度=小三度 不完全和諧音程)

    Appreciate your time & great articles!

    回覆刪除
  8. 那麼小調大七和弦什麼時候才會用呢?

    回覆刪除
  9. Why do Minor Chords Sound Sad?

    The Theory of Musical Equilibration states that in contrast to previous hypotheses, music does not directly describe emotions: instead, it evokes processes of will which the listener identifies with.

    A major chord is something we generally identify with the message, “I want to!” The experience of listening to a minor chord can be compared to the message conveyed when someone says, "No more." If someone were to say the words "no more" slowly and quietly, they would create the impression of being sad, whereas if they were to scream it quickly and loudly, they would be come across as furious. This distinction also applies for the emotional character of a minor chord: if a minor harmony is repeated faster and at greater volume, its sad nature appears to have suddenly turned into fury.

    The Theory of Musical Equilibration applies this principle as it constructs a system which outlines and explains the emotional nature of musical harmonies. For more information you can google Theory of Musical Equilibration.

    Bernd Willime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供這篇論文, 有空來讀讀.

      我找到英文版: http://www.willimekmusic.de/music-and-emotions.pdf

      刪除
  10. 您好,您寫到:3.三個主要和弦:同上一點,大調的三個主要和弦 - 主和弦 (1maj7)、下屬和弦 (4maj7)、屬和弦 (57),...
    為何屬和弦是(57),不是(5maj7)?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屬和弦』指的是 X7 ,像是 G7 就是屬和弦,聲響特點就是有強烈的緊張感、需要被解決到一級和弦。通常聽到 G7 就會期待聽到 C。

      "5maj7" 則是 『大七和弦』,像是 Cmaj7。和弦進行出現大七和弦表示這個和弦可能是一級、或四級,出現屬和弦就是五級。

      和弦組成概念請參閱 和弦基礎 的說明。

      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