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14/04/27

[已搬移] 如何安排練習 - 以上班族為例


Updated 2021/08/28: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很多朋友都會有同樣的問題:怎麼安排時間練習,特別是上班族。

這個問題,特別看過像是:『吉他基本功』、『吉他音階學習引導』、『吉他和弦聲位基本概念』、『小調音階』 ... 等之後,可能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因為很多人下了班,在床上躺平的時間可能都不夠了。特別如果又是爆肝工程師。。。

我舉我自己的例子給大家參考,如果你即將、或者已經是一個上班族。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安排的基本前提:目標、了解自己,之後才來做安排時間。


目標是很重要的,練琴不只是為了練琴,而是要有方向的練。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一個旅人在城市招了一台計程車,
上了車之後,還沒跟司機說要去哪,司機就加足了油門,往前衝。
客人很疑惑的問司機:我都還沒跟你說目地是哪裡,你怎麼就走了呢?
結果司機說:對啊,不過我的技術很不錯,可以開得很快!

這裡告訴我們:
  1. 目標很重要,而且目標要可以到達。
  2. 沒有目標,衝的再快、技術再好,還是沒有用。
目標不要好高騖遠,要實際一點。

目標是什麼?
簡單且具體的,例如要 Cover 某一個樂團、歌手的歌曲,
像是 GNR、Muse、Bon Jovi、Steve Vai、伊凡賽斯、五月天、蘇打綠等;
或者是 Cover 一些流行歌、西洋老歌、藍調、爵士 ... 等。
這些都是具體的模仿、學習對像,每一個階段,可能會有不同的方向。
但是,基本原則,就是不要一次想要吞太多東西,
小方向的達成即可。


有了目標,開始要準備安排時間來執行。
但是在此之前,建議要花一點時間『了解自己』。
從旁觀察自己,包含自己的生理、心理狀態;習性、惰性、以及內心的聲音 (Always listen to yourself ... It's better to be wrong than simply to follow convention, -- From Startup 2.0 工程師創業手冊)。
什麼樣的狀態,能夠專注做事,這些條件是什麼?

生理方面
例如很多人習慣工作前來一杯咖啡、一杯茶、一根菸;
一些樂手、歌手錄音前,或者上台前,會先來一杯酒;
一些工程師寫 Code 前,會先去蹲馬桶,或者去投個藍;
然後排除不必要的干擾因素,像是網路、電話、簡訊 ... 等。
如果要創作,有人會禁食、或者放下樂器到街頭遊走,或者乾脆去旅行 ...
... 總之,了解讓自己在練習前,獲得最佳狀態的前置條件 (Pre-Condition)
當然也要告訴你身邊的朋友或者親密愛人,不然他們可能會覺得你是很難相處的怪咖。

林正如老師在征服琴海提過一些類似的建議,是很好的參考。

心理方面
『了解自己』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很慎重、很認真的思考一件事情:
練琴、或者說音樂這件事情,對你的人生很重要嗎?
他在你的人生中,在你的心裡,是什麼位置?
過客?一時興起?玩玩而已?要靠它吃飯?
如果你覺得在人生中他是一件事情,
那麼就要認真的看待它,認真的看待『練習』這件事情。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回到主題,以上班族為例來說,目標是:『每天下班練琴兩個小時』

我在『吉他基本功』最後有提到:時間管理
這就是其中主要的要點之一:重要性、優先權。

每個人對於事情的重要性和優先權定義不一樣。
很多人下班大概行程都是這樣:

  • 下班吃飯、洗澡
  • 陪家人、陪女友/男友、 .... 
  • 運動、打球 ...
  • 看電視/電影、吃小吃、跟朋友/同事去吃飯
  • 打電動、看球賽
  • 逛百貨、看八點檔、政論節目
  • 上 FB、上 PTT、看迷片 ...
有些是必要的,但是有些事可以取捨的。
所以要務實點、有取捨、了解自己、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那一些可以精簡,哪一些可以降低頻率。
然後,為自己營造練琴的環境(跟學英文很像)。


用我個人的例子分享給大家,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是這樣子走過來的。
那時候的生活很單純,只有兩件事:工作和音樂。
上班就是工作,工作內容就是 IT、寫程式、思考。
下班就是音樂,包含練琴、教學、練團、表演、Live House。

還好我工作不用爆肝,每天六點半就走了,
所以我下班後可以完全做跟音樂有關係的事情,
為了增加收入,也是激勵自己持續前進,平常下班後在自己的工作室兼吉他課。
(我不想時間被樂器行綁住,所以不去樂器行上課)

那段時間,週一到週五,
通常晚餐吃只吃一個麵包,然後會先睡覺半小時,
暖指半小時、上課一小時、運動一小時、備課或者練琴一小時。
沒課的時候,睡醒就先去跑步,然後再練琴練兩小時。
我會細分練的內容,以及進度。內容參考 吉他基本功 的細節。

所以練琴時間的安排就是:
  • 平常上班日 (一 ~ 五) 我只練基本功、技巧、不練歌,但是天天聽歌。聽要練的歌或者喜歡的歌。
  • 週末的時間完全都在練歌、練團、編曲、還有寫 Blog。

這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困難。
因為你可能不像我,除了工作之外,時間都放在音樂上。
我很清楚我要的東西以及方向,很清楚這樣會有所失、有所得。
失就是我不會去跟朋友唱歌,也不會週末去到處遊玩,
所以朋友可能會覺我好像很忙,可能會讓一些朋友有所誤解;
得就是我在音樂上的成長,不管是技術還是理論,都有相當的幅度,
同時我也因此認識一些熱愛音樂的朋友。

所以安排時,要想想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要適度的調整,以及找到屬於自己接受的方式。
不要一下定太高目標,因為做不到,只會打擊自己。
找一個可以激勵自己的方法,可以是外在的人事物,或者自我的實踐。

那時候常常會這樣鼓勵自己:
我想買設備,例如效果器、或者錄音界面、琴 (包含吉他 or Keyboard) ,
但是不可以用上班的薪水買,所以就接很多學生教、接表演;
或者找一些很難的歌來挑戰,在過程中,就是很努力練琴,
很努力 k 一些音樂書、分析歌曲結構、寫 Blog 唬爛,
或者找設備的使用手冊 (效果器或者 keyboard 的手冊都有) 來 k .....

我每天都有睡前閱讀的習慣,通常睡覺前會在床上看書一到半小時,
大部分是看金庸武俠小說、程式相關的書籍 (到現在還是)。
但是有一段時間我是在電腦前面看設備的使用手冊,
所以才有 "數位器材、音樂製作專有名詞對照表" 的整理。
這些手冊包含 Keyboard、吉他效果器、
或者一音樂使相關的書 (搖滾音樂史、藍調故事、爵士音樂史)  .....
這些故事是我上課或者跟朋友唬爛的來源 XDD

通常一段時間之後,錢存夠了、歌大概也練好了、
手冊也 k 的很熟了,就買設備來玩。這就是我給自己激勵的方式。
基本的原則就是,付出和收獲是可以對照的。



------- Copyright © 2014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自從兩年前我換工作後,我就更忙了,碰琴時間相對少很多。
偶爾還是會練練團,有時候也會有以前的團員找我做場子,
或者上課的教會問我有沒空,可否回去教琴。
但是一個人體力時間都有限,所以我只能用其他方式保持我的熱忱。
像是偶爾去練團室走走、在 FB 的社團和朋友交換想法 ....


這篇可能沒講到啥如何安排練習的細節,
不過分享了我個人曾經的過去給大家做參考。

我把電子書公佈之後,透過 email 或者在 FB 社團,都有朋友問我類似的問題,
特別是這些朋友大部分是上班族,我想就分享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延伸閱讀 (站內)
  1. 『喝咖啡聊音樂』電子書
  2. 吉他基本功
  3. 吉他音階學習引導
  4. 閒聊
  5. 如何練一首歌
  6. 吉他練習的實踐原則:專心、彈好、彈滿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站外)
  1. [轉] 大師教學:夢劇院吉他手 John Petrucci 教你彈吉他
  2. 李恕權的故事 ─ 想像五年後的你
  3. 大部分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輪不到拼天賦
  4. Startup 2.0 工程師創業手冊

6 則留言 :

  1. 好喜歡你對音樂的態度,我是一個剛學沒多久的學生
    平常除了上課外,晚上還要上班,偶爾還有做不完的報告
    但是,我每天還是會空出時間來練琴,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音樂
    看了你的文章,給我好多力量,希望未來有一天我也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音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我的心得對你有幫助,
      也希望有天你可以創造自己喜歡的音樂,也分享給身邊的朋友!
      Cheers!

      刪除
  2. 来到这里,就像来到了音乐的家,我找到了方向!

    回覆刪除
  3. 看了老师的分享,很有共鸣,因为我也是程序员,很喜欢音乐,平时练琴时间很少。你的经历和感受给我很多力量和鼓励!谢谢你!

    回覆刪除
  4. 看了老师的分享,很有共鸣,因为我也是程序员,很喜欢音乐,平时练琴时间很少。你的经历和感受给我很多力量和鼓励!谢谢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這件事情不容易!
      我喜歡練琴,也喜歡寫程式,一起努力~

      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