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12/08

[已搬移] 樂團的經營


Updated 2021/08/28: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玩 Band 是很棒的事情,一群同好在練團室裡一起享受自己彈奏/演唱的音樂,實為人生一快!不過要能夠 enjoy 這一快,也要做一些基本的功課,否則也有可能會變成一種『折磨』。

以下是一些我覺得可以留意的『人事物』。一些是來自於前輩的心得、經驗,有一些是我個人的體會和經驗。主要目的都是讓『練團』這件事情,除了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同時也是讓團員之間能藉由練團的互動,培養默契、踏實經營、最後還有音樂的成長。


《人》

『人』是最重要的、『人』的部份對了,樂團就成功一半了。這句話跟老闆找員工的意思是一樣的;跟找到心靈契合的伴侶,人生已完美一半類似。

要找到四五個人都同樣喜歡同類型的東西、程度相仿、對於音樂的態度一致、個性上又能夠溝通、能夠在同時間、同樣的地點一起練習,其實是不容易的。


其中我個人最在意對於練團的態度。態度不佳,很快就會 bye bye!

程度不好沒關係,肯學、有練習就會慢慢進步。現在網路資源很豐富,家教也到處都有,技術的東西,大部分花時間投資練習,只要方法得宜,就會慢慢看出成果,只要不眼高手低。

已經有程度的人,卻又不肯花時間採譜、也沒有練習,到練團室才在現場採譜的,不然就還在問今天要練哪些歌的?或者只想玩個人秀,不懂得收放,都是讓人搖頭的,也可能很快的會被請出去。因為,千萬別忘了,『樂團』是一個團體。

我個人覺得有程度的人,應該是像戰場上的將軍一樣 (註),能夠懂得何時該收、何時該放,知道音樂的起伏、深度、廣度,然後拿捏適當的分寸,這才是比較正確的態度。如果只是一味想要個人秀,其實只會顯示自己的不足。

註:三國演義  一百回:漢兵劫寨破曹真,武侯鬥陣辱仲達

諸葛亮致書曹真:『竊夫為將者:能去能就,能柔能剛;能進能退,能弱能強。不動如山岳,難知如陰陽;無窮如天地,充實如太倉;浩渺如四海,眩曜如三光。預知天文之旱澇,先識地理之平康。察陣勢之期會,揣敵人之短長。』

樂團是幾個有不同專長的人一起做音樂,所以對於溝通的方式就顯得很重要。現在網路發達,各式各樣的通訊介面:IM (Facebook Messager、Line、WeChat ... etc)、BBS、Blog、Wiki、群組論壇 ... 各式各樣都是可以作為討論樂團音樂的地方。善用這些介面,溝通關於人事、音樂總譜、活動訊息、公關 ... 各項細節等,跨時間、空間,只要有心,可以讓練團更順利。

而上述的平台介面,很多系統都有隱密性、檔案管理、Rich Text 格式 ... 等,用來放音樂資訊 (總譜、討論樂理) 是再適合不過了,而且大部分都不用錢。以現在這個資訊流通很快年代來說,說訊息沒接收到其實都不是理由。


剩下的是屬於基本的做人處世道理:守時、不爽約、認真負責 .... )(*&^%$#@....... 這些就不提了。

上述的人事部分,大部分由樂團的團長或者樂團中擅長溝通者來負責。


------- Copyright © 2008-2015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事》

簡單說就是跟音樂有關的東西都屬於『事』。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用來練團時用來『溝通』的團譜、總譜。在談總譜、編制、編曲之前,先瞭解一下專業的是怎麼做這些事情的,有那些可以參考的。


一、大型演唱會


在一般演唱會有一個角色叫做音樂總監。他主要工作,就是提供統一、正確的歌曲總譜給每個樂手,同時也要負責音樂各個聲部的配器安排和樂手的溝通。

例如原曲如果是 Orchestra 編制,但是實際預算並沒有請管絃樂團,那麼 KB 要如何安排?或者需要改成小編制的絃樂組?或者兩組 KB,一組負責 Pad,一組負責 Comping、Effect?

或者原曲是三把木吉他的編曲,但是只有一個吉他手,那麼需要做怎樣的調整和安排?有三個鍵盤手,或者三個吉他手,要如何分配、區分他們的職責?

改編的歌曲,是否需要多增加 Percussionist?減輕鼓手的負擔?沒有預算要怎麼做?Loop/Sampling?歌曲進行當中有穿插臨時樂手,像是古典吉他、Saxophone、國樂 .... 要怎麼安排他們的位置和收音、監聽?

是否需要與燈光、舞台效果(一般是煙火爆破的視覺效果、類似 101 跨年煙火那種有 Timing 的特效)、投影畫面、現場連線等 ... 配合,同時由鼓手經由打擊版送同步 MIDI 訊號?... 等。


二、樂團的總譜

一般的樂團裡相對比較單純,但是還是會遇到最常見的問題:譜的正確性配器問題 (特別是 GT vs KB 相互支援)。

樂團裡最好有一個樂理節奏感聽力都比較 Ok 的人來負責整理總譜,通常這個人會是 KB or GT,其他團員有義務協助更正、和給予適度的建議。

例如比較複雜的節奏,鼓手可以提供他的經驗給大家參考;Bass 可以提供比較漂亮的 Bass Line 來呼應鍵盤或吉他的和弦。鍵盤手可以讓大家多認識一些 GM 音色或者其他特別的 Loop / Sample、吉他手可以告訴大家混音 (聲音頻率) 的一些概念。這也是團員們彼此交流音樂 / 互相學習的最好機會。

總譜包含幾個重要的訊息:段落、和弦 (級數)、插音 (Fill)、節奏、速度、調性等。資訊越簡潔越好,千萬不要把 Guitar Pro 那種六線譜帶去練團室翻,那是在家就要做好的功課。

總譜的重要性以及相關的排版工具、寫法,請參考『樂團的總譜』的介紹。

相關文章:
  1. 樂團的總譜
  2. 鍵盤音色概述 - GM
  3. Loop 的概念與應用實例 - One Night in 北京
  4. 樂器音階頻率表


三、段落

總譜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段落。如果是 Cover 團,經常會遇到原曲是 Fade out (淡出) 的歌曲。這時候大家要討論一下,該怎麼結束。可以自己改編,可以參考原始樂團的 Live 演出,Youtube 是很棒的媒介。

總譜上面,段落的標示要最清楚,通常習慣用英文的名詞標示:
  1. Intro (前奏)
  2. Verse (主歌)
  3. Pre-Chorus (預備段落)
  4. Chorus (副歌)
  5. Bridge (發展部、橋段)
  6. Chorus' (主題重現、副歌重現)
  7. Outro (尾奏) .... 等。
樂手的譜要跟歌手的歌詞對應,如此在練團時溝通才不會雞同鴨講。不然在溝通段落就會浪費很多時間。
※更多關於段落的說明, 請參考 "怎樣練一首歌".
同時要注意段落之間的變化,同樣是 Verse 或者 Chorus,編曲者通常不會讓第一次和第二次一模一樣,兩段編的一樣是很遜的。所以聽歌的時候請注意這些細節,因為一個團有沒一定水準,有的時候這些細節是看的出來的。


另外總譜上面也會標示除了主旋律以外的音符,像是插音 (Fill) 、特別的節拍 ... 等,通常也會著名音色,常見的縮寫:
  1. PN: piano
  2. EP: Electric Piano
  3. GT: Guitar
  4. EG: Electric GT
  5. AG: Acoustic GT
  6. STR: String
  7. BS: Bass
  8. DR: Drums
  9. DB: Double Bass
  10. VLN: Violin
  11. .... etc
總譜最好以一張 A4 為原則,最多兩張。因為現場表演時,大家手都很忙,沒時間翻頁的。


在總譜的整理,除了基本的音樂資訊 (男女的 Key、Tempo) ,還可以把一些比較特別的和聲技巧勾勒出來,在練團前利用討論區討論。例如歌曲中用到調式、利用到 Modal Interchange、用到了少見的減七和弦、用到了平行調、關係大小調 ... 等音樂技巧。如果大家都瞭解了,當然就不用了。


負責總譜的人,除了上述以外,對於其他樂器和音樂的術語,例如鼓的一些基本概念、Bass or GT 效果器的概念、 MIDI GM 的音色、還有就是節奏的表達、速度的概念、曲風的輪廓、常見曲式 ... 等,要可以用清楚的文字或語言和其他人溝通。

因為鼓手不一定會知道什麼叫做 1 - 2m - 3m -4M7 的和弦進行;鍵盤手也不見得知道吉他手的 C 要怎麼按、他的轉位和鍵盤有啥差異;大部分的人可能不瞭解 KB 的分鍵原理、還有分鍵的演奏難度;大部分的人可能聽不出來 Soft Pad 和 EP 有啥不一樣?也不太知道 Synth Lead 的聲音是怎麼一回事;大部分的團員可能不知道吉他 OD (Overdrive) 和 DS (Distortion) 有啥不一樣 ...

但是音樂術語大家通常都會懂,練團的時候就可以拿來溝通。
※更多關於吉他轉位與和弦聲位, 請參考 "吉他和弦聲位的基本概念" 說明.


四、樂團形式

Cover 團

簡單說就是 Cover 已經上市發表的音樂。配器的安排要依據樂團編制來設計,特別是 Cover 歌曲的樂團,可能常常會因為要 Cover 的歌曲和樂團成員編制有所落差,而需要做調整、甚至編曲。三把吉他沒有 KB、KB 要怎麼協助? Ex: Big City Night. 或者是沒有吉他、卻有一堆 EP, 弦樂 (ex: Carpenters - Close to you) 時,吉他手能否幫忙?


創作團

主唱最好也懂一些基本的樂理概念和樂器。通常會是木吉他。創作團要花很多時間在討論編曲,基本上寫譜更是重要於 Cover 團。討論的結果事後要有人去整理成總譜,草草了事,之後如果遺忘了會很可惜的。


雙吉他 / 雙 KB 編製

一個團裡有兩把以上的吉他,那麼吉他手們要分配好工作,誰彈 Riff, Rhythm、誰彈 Lead、Fill 。除非聲音不夠滿,否則盡量兩個人不要彈同樣的東西。即使都要彈 Chord,也要彈不同把位的、或者用不一樣的音色 (ex: 一把選 Marshall、一把選 Mesa)、適度的放空和彈滿,如此音樂聽起來才會有層次,而不是從頭到尾的情緒都是平的。


------- Copyright © 2008-2015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物》

譜、練團室、設備、硬體、樂器等都是物。


練團前要做什麼準備?

簡單說要練習、採譜、確定歌曲的版本,還要思考是否需要改編。通常和聲樂器 - GT 跟 KB 要先溝通好。是否有有比較特別的東西要事前準備?像是 Loop?歌曲是否需要?誰來放 Loop?怎麼監聽 (這是大問題, 可以看看這些討論 - "鼓手與 PA 的關係", "表演時 Loop 怎麼放"  當代樂手)?遇到 Fade Out 的要怎麼辦?遇到有戲劇效果的要怎麼辦?遇到國樂/民俗編曲怎麼辦?

※ Loop 的概念與應用請參閱 "Loop 的概念與應用實例 - One Night in 北京" 的介紹

如果歌曲有很多種版本(原版、不插電版、現場版、搖滾版、絃樂版、吉他版、爵士版 ... ),最好確定一下是哪一個版本,團長 or 音樂總監應該提供統一的版本給所有團員,所有團員不要又跑去 youtube 找其他版本。甚至音樂總監要重新編一個版本給所有團員。

如果是原曲吉他降半音的,可以考慮是否大家跟著降半音,同時以後也都用降半音來做,或者吉他要思考一下該如何改編?原本是 C 大調的曲子,改成 B 大調,但是彈出來的聲響 Vocing 要跟原曲一樣,要安排一下。像是 GNR 的曲子。


歌曲降半音在音樂圈是很常見的慣例,很多樂團都習慣這樣做,特別是搖滾歌曲。所以大家要先有這種 Sense,練團前先溝通好,培養好默契,之後練團就是以 B 調作為預設的調性作調整,升一個半音就是實際上的 C 調。Keyboard 可以直接把 Transport 設定好,存起來,這樣以後練團才不會弄錯。


如果主唱音域唱不上去,請主唱要能夠適度告訴大家他的音域。主唱要知道自己的音域範圍,會一點樂器跟簡單的轉調概念是最好的方法,如此方便跟其他樂手溝通。找出適合自己的音域範圍,然後才能盡興的詮釋歌曲,這樣唱起來的人不會覺得難唱,聽的人也不會覺得痛苦。

※ 關於主唱的說明,請參考『樂團的主唱


另外就是重視練習的品質,我個人遇到比較難的曲子時,練團前會自己把歌曲做好 Backing,然後在家自己練習。這樣在練習時等於已經在練團了,到練團室就不是要去修正什麼演奏技巧、或者和弦的問題,而是如何去利用練團室器材表現音樂、和團員培養默契的時候。

最後很重要的,要有人去整理總譜然後所有人要去幫忙檢查和弦、段落、節奏、速度、調性正確與否、是否需要重新安排吉他和鍵盤編制 / 分配。吉他跟鍵盤常會需要這樣互相幫忙,所以不管樂團是兩把吉他、還是吉他鍵盤各一個,請在進練團室之前把這些事輕溝通好。這些事情不要進了練團室再討論,因為那都是浪費時間、浪費金錢的。


在練團室裡要做些什麼?

租練團室練習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善用裡面的器材、培養默契的時候。在練團事理討論和弦、段落、編曲 ... 都是浪費錢、浪費時間的。那些東西大部分都因該在練團前就要搞定的。

到練團室就是去玩那些 Amp、設備,去感覺 Balance、吉他手甚至要去把每次遇到的音箱型號、Settings 記下來。其他樂手也是一樣要注意 Balance,尤其是鼓手。Punch 要多大?不同大小的練團室、不同吸音品質的練團室,都需要做調整。

開始練歌之前,大家要測試一下 Balance。跑一段簡單的節奏、和弦進行 (Ex: E Blues),在跑的過程當中每個樂手依序修飾自己的 Balance。同時這時候可以培養默契,大家輪流 Jam。

歌曲練習中,如果有遇到段落還是有問題的,要改編的,這時候之前準備好的總譜請拿出來討論。通常沒有總譜的時候,在那邊放 MP3、找 Youtube、都是雞同鴨講,浪費時間。所以要再說一次:前置作業很重要。

另外可以的話也帶錄音設備去把練習的過程錄起來,事後聽看看可以檢討的部份,聽看看自己彈的根原曲的距離、聽看看哪些細節可以弄得跟漂亮、聽看看音色可以再修正的地方、聽看看哪裡可以再加入 Fill 、聽看看哪裡可以改編 ....


練團時也要注意一下該有的基本素養,進到練團室每個樂手屬性不一樣,但是都會有一些前置作業,例如:
  • 鼓手:調整椅子高度、確定各個打擊點的位置是適合自己的、確定大鼓位置是否有固定,打小鼓、Cymbal 測試 Punch 和該練團室的音場、譜架高度調好。忌諱一進練團是就開始瘋狂輪鼓、狂過門,別忘了練團室還有其他人要 setting。

  • 吉他手:把音箱的音量調好、琴的音準調好、背帶高度調好、譜架高度調好、有麥克風的話也一併調整好。調整好音箱之後,有必要的話請把音箱的 Settings,包含音箱型號、EQ 的參數記下來,但是請不要在練團是花時間調 Tone,上述的東西在三分鐘之內完成。請不要在練團室練習調音或者測試你的效果器有多麼的會趁、或者你的 pickup 出力有多大、也不要急著要大家面前秀你的 sweep 有多快 ... 

  • Bassist:跟吉他差不多。

  • Keyboardist:如果是自己的琴,請在進練團室之前就把常用的音色設定好,如果使用練團室提供的琴,那就把常用的音色 (GM) 設定好。練團室琴的廠牌型號,練團前可以打電話問一下,上網找一下說明書大概看看。如果操作很複雜,找到鋼琴、EP、絃樂等常用的音色先頂著用。

  • 主唱:把譜架麥克風架高度調整好,測試 Mic 音量 ... 不要打麥克風.
這些要一點經驗也要一點基本的素養,練團的品質與制度會決定台上的表現。如果是比賽,Setting 時就已經開始評分了。


練完團之後要做什麼?

練團室裡沒完成的,除了設備以外的,其他都跟練團前一樣。思考練團時遇到的問題,要怎麼改?怎麼編?上論壇討論。


樂器頻率:

練團室中提到很多關於 Balance 的問題。不是聲音開大或者開小就好。很多時候是樂器之間的頻率問題。

大部分的練團室都很小,樂器音量都很大,為了要達到讓每個樂手都能夠聽到彼此的聲音,頻率要做一些分配。一般來說中低頻 (80~160 Hz) 不要開太大,因為這個頻帶很多時候是造成練團室轟轟響的主因,但是因為練團室空間的關係,為了不要折磨彼此的耳朵,所以會建議砍一些。好的練團室也會加強吸音這個頻帶。

鼓手視狀況而定,適度的修飾 Punch、不一定要打很大力。因為通常鼓手打太大力的後遺症就是,其他樂手聽不到自己的聲音,然後大家就會把自己的音量都跟著調大,然後鼓手發現聽不到自己的聲音,又更用力打,如此惡性循環,最後出練團室,大家耳朵都受傷了。

更多跟頻率有關的請看:鼓動福音跟練團室有關的請參考:土法煉鋼 - 組團與表演

上述網站有很多類似的訊息跟經驗談,建議細讀。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這篇文字是臨時想到起筆的,東西有點多,寫的也有一點亂,不過大致上就是一些心得、想法。不見得適用每個團,但是我想觀念上應該是可以當做參考的。


延伸閱讀(站內)
  1. 簡單、複雜
  2. 保護耳朵
  3. 樂團的主唱
  4. 襯底 PAD 的基本概念
  5. 樂器音階頻率對應表
  6. 基礎聲學與數位音樂製作
  7. Loop 的概念與應用實例 - One Night in 北京
  8. 鍵盤音色概述 - GM 128
參考資料/線上資源
  1. 土法煉鋼 - 組團與表演
  2. 鼓動福音
  3. 鼓手與 PA 的關係, 當代樂手
  4. 表演時 Loop 怎麼放, 當代樂手 (updated: 20100202)
延伸閱讀
  1. 如何當一個好的SESSION PLAYER? (1) by 呂聖斐
  2. 如何當一個好的SESSION PLAYER? (2) by 呂聖斐
  3. 快快樂樂組樂團
更新紀錄
  1. 20090807: 增加一些注意事項
  2. 20091129: 增加雙吉他 / 雙 KB 編製的描述
  3. 20091212: 排版, 增加 "為將之道" 的註解
  4. 20100109: 加入版權宣告格式
  5. 20100202: 加入 "表演如何播放 Loop" 的討論連結.
  6. 20100828: 修飾相關詞彙, 加入 Loop 應用概念連結
  7. 20101007: 加入呂聖斐老師的介紹連結, 修飾雙吉他的配置描述.
  8. 20110929: 增加相關連結

9 則留言 :

  1. 這篇文章寫的真是太棒了,一針見寫,淋漓盡致,瑞克我真的太佩服你了,幫你取個外號(音樂狂人瑞克)^^

    可以感覺到你真得很喜歡音樂,每次看完你的po的文章,都會有莫名的感動>>>

    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2. 阿龍, 你過獎了~ 這沒啥啦, 我只是閒閒沒事把他整理出來而已~ 有啥建議要跟我說~ :D

    回覆刪除
  3. Rick 兄 你好

    這篇真是獲益良多

    想請問你 ''團譜''

    方便更詳細說明嗎

    因為我沒有頭緒該怎麼做團譜

    thanks

    回覆刪除
  4. Jemmy 兄,

    團譜簡單的大概就是段落, 和弦, 然後就是歌曲的進行方式.

    複雜一點的, 可以把各聲部 (KB, GT, ...) 的插音標上去, 還有複雜的節奏等.

    台灣卓著出版社的出版譜就算是很不錯的團譜.

    回覆刪除
  5. hi~ Rick 兄

    像是一般常見的樂團3~5人

    3人的像green day

    4人 像 coldplay

    5人 5月天

    但是現場通常都還有個龐大的樂隊在幫忙

    我自己也有一些疑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AME8GDRTfI

    我覺得這首吉他應該有2.3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00ikilDxW4

    green day 應該有3把以上


    4人(VO+gt . gt . bass . drum )

    5人 ( vo . gt .gt .bass .drum )


    這兩種的組合怎樣配合 才會有和諧的美感

    非常謝謝~

    回覆刪除
  6. To Jemmy:

    現場表演和錄音室本來就不太一樣.

    錄音室裡編曲製作的時候, 大部分沒有所謂的資源上限,
    路幾把吉他, 幾架鋼琴, 幾個管絃樂團, 都可以.
    只要呈現的結果符合製作人想要的就好.
    除非歌曲本身就是要樂團方式呈現.

    一般兩把吉他的樂團, 把頻率錯開就是最長作的方法.
    通常會一把 Gibson, 一把 Fender,
    然後各搭配使用 Mesa, Marshall ~

    這也是宅錄的好方法.

    回覆刪除
  7. Rick 兄

    E key 的藍調 boogie woogie 伴奏法

    5566 5566 5566 b7b766

    1級 E7 4級 A7 5級 B7


    我的問題是 B7 似乎有點難按 (用第2弦空弦bass音又不夠)

    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thank you~

    回覆刪除
  8. 一般會這樣按:
    食指: B
    中指: F#
    小指: G#, A
    要練一下手指擴張~

    回覆刪除
  9. 請問cover在取得伴奏前需要經過原唱者的同意嗎?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