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10/18

[已搬移] 調式內轉 (Modal Interchange)


Updated 2021/11/06: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調式內轉
(Modal Interchange,也有書本翻譯成借用和弦、調式互換) 是一種和聲技巧,簡單說就是大小調和聲的借用、代換技巧。 可以讓以調為中心的歌曲在進行中製造出類似轉調的感覺、和張力,但卻不是大段落的轉調。他的感覺不像直接轉調那樣一直延續情緒、卻無法延續張力,但卻讓歌曲有明顯且有效的張力效果。對歌曲來說,可說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除了一般流行歌曲 (POP),爵士 (Jazz)、爵士藍調 (Jazz Blues) 都很常使用這樣的技巧來作曲、編曲、和聲編寫。 以自然大調的角度來看,相對應的是平行小調:
級數 III III IVVVI VII
C 大調順階 Cmaj7 Dm7 Em7 Fmaj7 G7 Am7 Bm7-5
C 小調順階Cm7 Dm7-5 Ebmaj7 Fm7 Gm7 Abmaj7
Am7-5
Bb7 Bdim7
其中六七級除了原本小調可以代換,有書還另外寫出 Am7-5 和 Bdim7 兩個可以代換的和弦。就代理和弦 (Substitute Chord) 的和聲技巧來看,這兩個是可以跟原本的 Am7 、 Bm7-5 代換的。 以自然小調的角度來看,相對應的就是平行大調:
級數 III III IVVVI VII
A 小調順階 Am7 Bm7-5 Cmaj7 Dm7 Em7 Fmaj7 G7
A 大調順階Amaj7 Bm7 C#m7 Dmaj7 E7 F#m7 G#m7-5
這種應用技巧在流行歌曲當中最常看到的例子就是:
  1. 大調 IV 換成 IVm
  2. 大調 IIm 常換成小調的 IIm7-5
  3. 大調 三級的 IIIm7 換成 bIII .... 等。
  4. 小調的 IVm 換成 IV
  5. 大調的結尾經常出現 bVI - bVII - I,勉強可解釋成利用小調的 VI - VII 級
  6. .... 其他 ..
採譜或者拿到樂譜時,留心這些地方,因為很明顯已經超出順階和弦的範圍。這種和聲技巧,在採譜 (抓歌) 的時候,通常很容易發現 (聽出來)。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這種和聲技巧和其他和聲技巧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我們比較一下另外兩個常見的和聲技巧:代理和弦 (Substitute Chord) 和次屬和弦 (Secondary Dominant) 和代理和弦 (Substitute Chord) 不一樣的是,代理和弦是利用和弦內音的重疊性比例的原則來做代換。跟『轉調』的聽覺上比較沒關係,聽起來還是在使用調內的順階和弦做和聲。但是可以營造出調內的另外一種感覺。使用上一首歌曲裡面經常會同時使用很多次,所以容易營造出另一種感覺。 和次屬和弦 (Secondary Dominant) 不一樣的是,次屬和弦利用的是終止式的概念,但是只選用五級和弦。他有明顯的轉調感覺,但是就歌曲的張力來說,就會『太超過』。所以通常次屬和弦出現的地方都是弱拍、第四小節三四拍、填充小節、製造經過音 (升降冪) ... 除非刻意安排 (加州大旅館),否則大多只是修飾的作用。如果是理性作曲 (就是以和弦架構寫旋律) 的方式寫歌,很容易寫出一直轉調的旋律。 調式內轉和其他和聲技巧比較起來,我個人覺得是很內斂的一種技巧。通常出現的長度是以一個小節,不會像代理和弦用那麼多,也不會像次屬和弦那麼短暫。就以上提到的三種和聲技巧的張力比較起來,個人認為可以是:次屬和弦>調式內轉>和聲代換。 次屬和弦張力最大,依照目標和弦不同而不同,可能會在很多調中跑來跑去;調式內轉只會在大小調之間互換,可以說是兩個調在轉換;代理和弦只會用到順階和聲,簡言之就是單一調性和聲之內,不會 outside。 當然上述的用法是適用一般流行歌曲,其他類型音樂則不見得適用。 其他進階的和聲就比較少出現在流行歌曲裡,再此先暫時不討論。 延伸閱讀(站內):
  1. 次屬和弦 (Secondary Dominant)
  2. 轉調曲例
  3. 調式概念
  4. 小調音階 (Minor Scale)
  5. 調、調式及轉調
  6. 淺談 Modal Harmony (調式和聲)
  7. 代理和弦
參考資料/線上資源:
  1. 爵士樂理入門 (Jazz Theory for Novices) - 李承育著
  2. 征服琴海 (Complete Guitar Playing) - 林正如著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