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10/04/17

[已搬移] 吉他的和弦聲位基本概念 (Chord Voicing)


Updated 2021/09/12: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和弦聲位 (Chord Voicing)
是一種和弦配置的應用技巧, 主要的概念就是密集聲位 (Closed Voicing) 和遠距聲位 (Open Voicing) 的思考.

我們先把和弦的基本概念定義出來, 在鍵盤上和弦排列的方式, 也就是所謂的轉位和弦 (Chord Inversion) 的概念, 簡單說, C 和弦在鍵盤上基本的會有三種排列組合 (如右圖):
  • 基本: C E G
  • 第一轉位: E G C
  • 第二轉位: G C E

同理, 七和弦會有四種基本的轉位. 例如 Cmaj7 來看:
  • 基本: C E G B
  • 第一轉位: E G B C
  • 第二轉位: G B C E
  • 第三轉位: B C E G

上述這些轉位和弦都是在一個八度以內, 而且每個組成音都是比鄰且依次序排列, 所以它們都是密集聲位 (Closed Voicing, 書翻譯密集配置, 或稱 Close Harmony 密集和聲)

同樣的概念, 如果跨越了八度音, 就會有更多的排列組合, 同時會不同於密集聲位, 組成音之間不見得會比鄰, 或者依序排列, 例如:
  • Cmaj7: C5 E5 G5 B5 (1 3 5 7)
    • C3 G3 (左手)          E4 B4 C5 (右手)
    • C3 G3 (左手)          E4 B4 E5 (右手)
    • C4 E4 B4 (左手)    E5 G5 E6 (右手)
    • C4 B4 (左手)          B5 E5 E6 (右手)
  • C9: C5 E5 G5 Bb5 D6 (1 3 5 b7 9), 組成音更多, 變化的組合更多了.
    • C4 G4 (左手)         E5 Bb5 D6 (右手)
    • C4 G4 (左手)         D5 E5 Bb5 (右手)
    • C4 E4 Bb4 (左手) G5 Bb5 D6 (右手)
    • C4 Bb4 (左手)       E5 Bb5 D6 (右手)
  • Cadd9: C5 E5 G5 D6 (1 3 5 9)
    • C3 G3 (左手)         E4 D5 (右手)
    • C3 E3 (左手)         D4 G4 (右手)

註:這裡音名右邊的數字不是表示 "音程",而是表示鍵盤上第幾個八度,中央 C 為第四個八度,寫成 C4。由左到右的所有的 C 分別用 C1, C2, C3, C5 ... etc 表示. 如下圖 (點圖放大):


延伸和弦 (Extended Chord) 或者裝飾和弦 (Xsus4, Xadd9) 等, 上述的按法會有非常多的排列組合, 應用也非常的多樣化.

這樣跨越八度音距離的和弦叫做遠距聲位 (Open Voicing, 或寫成 Spread Voicing, Open Harmony. 有些書翻譯成離開配置,  離開和聲, 延伸配置 ...). 

轉位和弦 (Chord Inversion) 和和弦聲位 (Chord Voicing) 的差異在於, 前者的和弦組成是依序排列, 而且是在八度音之內; 後者是兩個條件都不是必要的. 換言之, Chord Voicing 使用上的彈性 / 變化 / 張力很大, 同樣一個 Cmaj9, 可能可以彈出很多種不一樣的感覺. 

這是一些概念上的定義, 實際上可以應用的東西很多, 不過必須要有這樣的理解. 鍵盤是橫向樂器, 所以往左往右, 代表不是高就是低, 也就是是一維, 而吉他是二維座標的樂器, 除了往左往右, 還可以往上往下, 所以鍵盤上的左右音高特性 (往左往右), 在吉他上都有, 但是吉他有六條弦 (往上往下), 所以有的時候可以想像成六架鋼琴並排. 但是吉他的限制就是: 每一根弦一次只能發出一個聲音, 六根弦只能同時發出六個聲音.



------- Copyright © 2010-2015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吉他指板的和弦聲位概念

吉他因為本身的構造關係, 所以上述的密集聲位和轉位和弦實際上在吉他上是比較少的, 也就是想要直接按出一個指型, 右手由第六弦往第一弦一根一根撥, 然後形成比鄰的和弦內音, 基本上是不太容易的, 除非直接彈 Arpeggios. 所以吉他的和弦, 實際上概念比較類似遠距聲位.

吉他是一種二維樂器, 就是可以想像成有 X, Y 軸 (或者想像成圍棋吧 ), 容易構成簡單的幾何圖形. 所以在學習的過程當中, 圖像式的思考與記憶, 是一個最適當的方式. 所以和弦的基本應用我們就從最基本的 "指型", 也就是一個 "" 的思維切入.


第一種: 基本指型的變化 (面)

吉他指板有五個基本和弦指型, 它們通常就是: CGDAE (如下圖). 其中 C, A, E 我把他們叫做基本指型, 因為 D, G 指型都可以分別用 C, A 透過指型簡化 + 空弦應用的方式推出來, 這在後面會提到.


五個指型都可以當成所謂的移動式和弦, 像是 E 和弦變成 F.


三和弦簡化指型

上述五種指型都可以用簡化指型的概念來做出基本的變化, 最基本的觀念就是省略某幾根弦不按所形成的新的簡易指型. 五六弦是最常見的被省略方式, 像是剛開始學 F 時, 實際上是從 F 的 E 指型簡化來的, 如下圖:


除了 F, 另一個常見的例子就是 D 和弦的由來:

C 指型平移兩格之後, 得到 D 和弦, 再省略 4, 5 弦不按, 剛好第四弦空弦是 D, 所以剛好形成 D 和弦的按法. 另外, 前述提到 A 和弦也可以是某一個基本和弦簡化 + 空弦應用而來, 就留給讀者自己去想像.



七和弦的簡化指型

七和弦的簡化指型概念跟三和弦一樣. 一樣先從五個基本三和弦指型找到七和弦, 以屬七和弦 (Dominant Seventh, X7) 做例子:

這部份如果以七和弦做基本的話, 變化會很大, 也可以加入很多創意. 讀者可以自己踹踹看 (try) 其他的七和弦 (Xmaj7, X7, Xm7, Xdim7, Xm7-5 ... etc), 有興趣 google 一下, 可以找到很多資訊.

舉一些變化的想法, 例如: Emaj7sus2 簡化 (省略五六弦) 後會變成 B. E 和 B 剛好是 I - V 的關係, 以這兩個的變化出發, 就可以玩出很多東西了.

Emaj7sus2 的例子來自於歌曲分析: Jack Thammarat - Falling in Love Again

另一個例子, Fmaj7 簡化五六弦會得到 Am .
另外一種簡化想法, 七和弦省略一二弦會得到: Shell Chord.


或者改變簡化的方式, 例如 E 型的 A 和弦, 保留第六弦 (用拇指按), 省略四五弦, 像 A 和弦:


這樣就會找到很多盧廣仲, 方大同常用的那種按法. 他那些按法就是以七和弦做基礎, 所以以七和弦為基礎的移動和弦, 套用這個簡化概念, 那麼盧廣仲的和弦按法就不難懂了.  上圖中 A, Amaj7 的例子, 打 X 的弦, 真的不能彈嗎? 吉他手隨時要記得, 空弦也是一個可以利用的時機.

上述關於七和弦的例子, 如果有興趣玩 Jazz/Fusion/Funk/Blues 的朋友, 上述的東西一定要花時間研究這種用法, 因為這種東西在上述風格中, 算是很基本的應用概念.


裝飾和弦的應用

Xsus4, Xsus2, Xadd9, X7sus4 ... etc, 我都把他們叫做裝飾和弦. 但是不管是 C, A, E 指型, 還是 D, G 指型, 我們都可以利用它們來創造出一些不一樣的和弦. 最基本的應用就是 Xsus4, Xsus2, Xadd9 等基本的裝飾和弦變化. 特別的是, 有一些和弦的裝飾音 (四度音, 九度音) 放在空弦, 那麼彈出來的和弦會非常有 New Age 感.



------- Copyright © 2010-2015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第二種: 用和弦組成音找指型  ( -> 線 -> 面)

如果你已經熟悉其他樂器 (Ex: piano, violin, bass ...), 也已經知道基本的和弦概念, 那麼或許可以不用理會第一種的思維, 完全以和弦組成音去找吉他的和弦指法.

以古典吉他的學習思考來看, 因為看的是五線譜, 思考邏輯是: 
  1. 看懂豆芽菜 (音名)
  2. 找到指板上對應的音名位置 (注意同音異弦)
  3. 找到旋律的分布 (通常會在一, 二弦)
  4. 分析旋律以外的音可能是哪一個和弦
  5. 找和弦指型, 搭配旋律找到適合的把位位置
這段思維就是由點 (單一音名) -> 線 (Melody, 旋律) -> 面 (Chord, 和弦) 的思考過程. 不同於第一種思維, 剛好完全相反. 這時候可以把 Closed Voicing 或 Open Voicing 的概念套進來, 然後適度調整八度音的位置, 就很容易找到很特別的和弦按法.

例如這樣組成音的一個和弦: D4 C5 D5 F5 ==> Dm7 (D F A C) 省略五度音.

上述的 Dm7 實際上在吉他上不是很容易按, 不過這種跨多格的和弦, 在一些吉他大師的歌曲當中, 出現的頻率是很高的.

這種方法就完全不依賴上述的五種指型, 不管是 C, A, E 指型, 還是 D, G 指型, 它們都是一個視覺上的記憶方式, 撇開這些 "形狀" 的思維, 無聊的話, 你可以試著去吉他上找出所有的 C E G B (Cmaj7) 這些音符, 然後依照比重分配指型的分布, 按出不一樣的指型.

上述部分,已經接近琶音 (Arpeggios) 的思維,更多介紹請看『吉他琶音練習 - 以 Gmaj7 為例』的介紹


和弦指型抽象化應用 (面 -> 線)

指型抽象化的主要想法是這樣的: 和上述提到的簡化和弦指型想法相反, 從已知的吉他和弦指型 (CGDAE), 做應用變化. 例如 E 型和弦, 但是只彈其中兩根弦, 只彈兩根弦會型成類似三度音, 四度音, 六度音, 或者只彈 Guide Tone 等.

可以用基本的常用和弦指型為基礎, 然後簡化不必要得五度音, ... 配合空弦, 找尋附近的七度音, 九度音, 十一度 ... etc. .... 大概就可以弄出很多非一班的和弦 ~~

這概念弄到最後, 直接看到按法可能會無法聯想出原本的和弦指型是啥, 這就是抽象化的目的. 因為抽象化之後的和弦已經從和聲功能 (面) 接近到旋律 (線) 的功能了. 利用這種思考邏輯, 即使只有一個和弦, 也可以彈出有旋律性的東西.

Jimi Hendrix 的名曲 Little Wing 在彈奏時, 基本的思維就可以這樣延伸.


※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


大概粗略的分析吉他的和弦應用想法, 基本上這種思考邏輯就是以五個吉他和弦指型為中心, 也就是一種圖形的 "面" (和聲) 思考, 一直到最後的應用, 會接近 "線" (旋律) 的概念.


對於學吉他已經一段時間的朋友, 但是每次看到一些比較特別的和弦按法, 往往都會退卻, 或者不知道為什麼那樣按. 其實只要發會想像力, 就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按法; 或者去學一點鍵盤或者古典吉他, 簡單說就是要去用 "點 -> 線 -> 面" 的方式來思考和弦.

在 "吉他的基本功" 一文裡提到一個和弦的基本概念, 就是一個和弦 "至少" 要能夠有五種以上的按法, 有了這樣的基本功, 在歌曲的伴奏上, 才能讓歌曲更有層次, 更有變化.

上述中我一直用數學幾何的面線 (不是麵線阿) 來分別代表音樂的和聲, 旋律. 把幾何學上最基本的 "點" 再加進來, 對應到音樂的基本元素剛好就是最重要的節奏.


延伸閱讀(站內)
  1. 吉他琶音 (Arpeggios) 的練習 - 251 of G Major
  2. 吉他琶音練習 - 以 Gmaj7 為例
  3. 和弦學習地圖
  4. 和弦基礎
  5. 掛留和弦 (Suspended Chord)
  6. Shell Chord
  7. Drop Voicing
  8. 吉他空弦聲響
更新記錄
  • 20100417: 初版

17 則留言 :

  1. 對於一個想學音樂的學生,在台灣真的很困難
    資源不足,文化形成也不成熟,真的很難遇到一個
    懂音樂且肯好好講的人,今天我上網最大的收穫就
    是發現了這個地方,謝謝你提供的知識和見解!

    回覆刪除
  2. To Teddy, 希望我的心得對你的學習有幫助, 有學習上問題歡迎留言討論. :D

    回覆刪除
  3. 哈..我又來啦..瑞克大!!~今天在網路上收尋文章..繞來繞去又繞到你這來啦!!!~~^^~~~~這一篇寫的真是讚!!!!~
    很有啟發!!~~把我常年想到的東西...根沒想到的東西都表達的很清楚!!!~~不經讓我想到國中的"點線面"教材XD....總之就是好文章!!!~~一定要來推一下^^....GJ!!!!

    回覆刪除
  4. 我國中也是看 "點線面" 參考書,
    那時候最喜歡那些基本的幾何數學, 三角函數.
    所以在整理吉他教材的時候, 不知不覺的就浮出這個聯想了 ~~

    有啥建議記得跟我說阿 :D

    回覆刪除
  5. 瑞克大大真的太感謝你了!
    你的文章都寫得好詳細,狠狠的把我打醒(原本很多觀念都錯誤)!

    希望您之後還有收學生通知我一下阿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我的心得對你有幫助, 要繼續努力學習!
      有機會的 XD

      刪除
  6. 您好! 看完這篇真的大大的有收穫, 我想我會反覆看好幾次加上練習才能真正了解, 能問點線面那邊的範例就是“ 例如這樣組成音的一個和弦: D4 C5 D5 F5 ==> Dm7 (D F A C) 省略五度音” 這段不太了解 。 以後要常來這拜讀您的文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大概是我描述的不夠清楚, 所以你要看好多次 XD

      那個例子的舉例, 如果你身邊有鍵盤, 按一下大概就能知道我的意思了 ~~~

      刪除
  7. 請問圖下的313513是什麼意思呢?

    回覆刪除
  8. 還有A的指型為什麼第六弦不能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問題一起回答。

      這些數字代表每個音,在和弦裡的級數。
      C 指型來說,313513 表示從第六弦到第一弦是該和弦的三度音音、一度、五度⋯⋯類推。

      而 A 指型的第六弦因為沒有按,
      因為我們是借用指型名稱來記憶和弦,
      實際上這個和弦是可移動的。
      例如 A 指型,在把位三,也就是食指所在位置,那麼會推算出 C 和弦。
      此 C 和弦的第六弦沒有按壓,所以不可以彈的。

      刪除
  9. 瑞克大大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真的受益良多,有一些問題想請教您
    關於您文章所說的每個和絃有至少五種以上的按法
    是必須把這五種按法背的滾瓜爛熟嗎
    還有關於和絃簡化的部分 也是需要背熟每一種特殊的簡化和絃嗎
    或者是可以用組成音的方式去推算指板位置 只是這樣感覺會非常慢
    麻煩瑞克大大給點建議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要用思考的, 不是用背的. 用歌曲去記憶, 不要用什麼口訣背.
      2. 簡化要去 "聽" 他和原本的和弦的差異, 而不是去背那些東西. 聽看看什麼感覺比較適合歌曲的情緒.
      3. 不要想求 "快", "速成" 是給天才用的. 扎實的學習才是根本.

      如果你覺得這些話不好了解, 持續練習, 持續聽歌.
      自己喜歡的歌, 練習一千次, 都不算多.
      每次都要聽每一個聲音, 試著用不同的彈法, 不同的把位, 不同的指法.
      找到自己覺得最好聽的, 最喜歡的聲音.
      這樣你才會真的學到東西.

      刪除
  10. 瑞克老師
    想請問盧廣仲很多歌曲吉他幾乎都調降全音來彈,主要用意為何?謝謝^_^

    回覆刪除
  11. Thank you for your info ,and those’r very superior useful to me.May God bless u .

    回覆刪除
  12. Thank you for your info ,and those’r very superior useful to me.May God bless u .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