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04/18

Drop Voicing


Guide Tone 的介紹中曾提過如和安排七和弦的 Voicing ,可以利用 Guide Tone 的的觀念來讓聲響更好聽。除了利用 Guide tone 的觀念,還有另一種技巧可以讓 Voicing 更好聽,就是 Drop Voicing。


本文

以七和弦來說,直接演奏其四個基本的轉位形式,Cmaj7 來說就是:1357、3571、5713、7135 這四種密集聲位 (Closed Voicing),在鍵盤上直接彈,其實聽起來是有 Cmaj7 的味道,但是就是有一點像…荷包蛋上的一塊鹽…太鹹。

Drop Voicing 的基本概念就是要平均分散聲位,讓聲響不會太重、混濁、灰暗。使用的觀念技巧很簡單,就是把和弦中的音往下降八度,讓聲響不會那麼密集,聽覺上就不會太重、混濁、灰暗。

以七和弦來說,最基本的會有四種轉位 (以 Cmaj7 為例):
  1. C E G B 本位 (Root position)
  2. E G B C 第一轉位 (1st inversion)
  3. G B C E 第二轉位 (2nd inversion)
  4. B C E G 第三轉位 (3rd inversion)
如譜:如果把第二個降八度,也就是 Drop 2,會得到以下的 Voicing:
在鍵盤上試看看,與原本 Root Position 比較起來不會那麼重、濁。

同樣的方式可以使用 Drop3、或 Drop4,不過 Drop4 似乎無法明顯改善密集度,所以一般來說沒什麼意義。大多還是以 Drop2 為最常用的技巧。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結論:

Drop Voicing 技巧只是一個通用的法則,我個人覺得用這樣的 Voicing 用在爵士和聲技巧裡(像 Misia 的 Everything 那種複雜的和弦進行),歌曲聽起來會很 Smooth。但是有些時候歌曲是需要張力的、需要製造緊張的色彩,所以是否使用 Drop Voicing ,最重要還是要看歌曲本身想詮釋的味道。

最後要說得是,了解這樣的基本理論技巧其實不難,最難的是,怎麼在自己的樂器上實驗出各種不一樣的味道(知易行難)!


延伸閱讀(站內)
參考資料/線上資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