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7/12/06

吉他教學


瑞克音樂教學 - 初級電吉他、木吉他

招生狀態:工作異動, 暫停教學服務, 詳情請參閱說明 (updated: 2012/02/28)

教學特色
  1. 教學涵蓋:基礎樂理、吉他入門、木吉他自彈自唱、初級電吉他、重視紮實基本功
  2. 系統化教學:注重啟發與引導式的學習、教導如何玩吉他、如何玩音樂、如何聽音樂、教導如何釣魚、不是只是一直丟譜給同學啃
  3. 教學核心:學習的方法、如何聆聽、獨立思考的啟發
  4. 客制化教學:除了基本的教材內容之外,會與同學討論適當的課程內容、歌曲、上課時間彈性、Blog 提供進階音樂專欄供參考。
  5. 電吉他課提供文圖並茂的自編講義和歌曲伴奏背景 mp3 給同學在家練習
  6. 上課環境能夠馬上錄音,檢視學習狀況。
  7. 一對一課程僅收一定數量學生,控制教學品質。學生族群從小學、國中、高中生、大學生、上班族、OL、到中年大叔,男女生均有。

教學範圍

  1. 吉他基本功:自彈自唱 (木吉他)、電吉他演奏技巧 (伴奏、獨奏)
  2. 音樂基礎:旋律基礎、和聲概念、節奏訓練、採譜
  3. 音樂創作:作曲概念、創作概念
  4. 音樂製作:編曲概念、MIDI 編曲、歌曲分析、音樂製作概念、吉他編曲概念
  5. 音樂創作音樂製作是輔助課程,會穿插於課程之中
  6. 課程內容會依實際學習狀況作調整

吉他分級╱課程摘要

  1. Level 1~2 (入門、初級):適合完全沒有學過吉他或想學木吉他 (自彈自唱) 的朋友
    • Mi、La 形音階、基礎指法、基礎節奏
    • C、G 大調順階和弦、自彈自唱、開放和弦、封閉和弦、轉調推算應用
    • 基礎節奏、吉他演奏技巧 (一)、(二)、流行歌曲採譜、簡易吉他編曲

  2. Level 3~4 (初中級、中級):適合已經學過一些基礎,想要基本功練好的朋友。
    • 五個把位指型和音階指型串連、15 個大小調音階、五聲音階及應用、關係調、平行調、藍調音階、轉調應用、八度音、三和弦琶音、七和弦琶音
    • 音程觀念、和弦推算、各調順階和弦、和弦功能、開放和弦、三和弦、七和弦、移動三和弦與七和弦應用、裝飾和弦、調性判斷、藍調和弦進行、歌曲和聲分析
    • 吉他演奏技巧 (三) 、 (四)、流行歌曲採譜、節奏訓練、即興與創作概念、如何寫譜

詳細授課及收費方式
  1. 上課地點:TBD 台北市南港工作室,備有 MIDI 編曲和錄音環境,上課可以直接錄吉他。
  2. 工作室設備:
    • Master Controller / 主控鍵盤 : Yamaha Motif XS8 Roland Fantom X8
    • Sound Module / 音源: Yamaha Motif XS8 Roland Fantom X8 (1G RAM Expended)、SRX-01 (高動態鼓)、SRX-06 (絃樂)
    • Audio Processor & MIDI Sequencer / 錄音編曲: Logic Pro X Nuendo4
    • Monitor / 監聽: Roland DS-5 、Sony MDR-7506
    • Recording Interface / 錄音介面: MOTU UltraLite-mk3 Hybrid, Alesis MultiMix12 FireWire, mLan
    • Guitar Multi-Effects & AMP / 吉他效果器 & 音箱: 
      • BOSS GT-100, Line6 POD HD 500, DigiTech GNX4 Workstation
      • Leany Cub 10 (真空管音箱)
      • Roland VG-99 (V-Guitar System)
  3. 上課時間:
    • 一般時段:週一到週五,晚上七點~十點
    • 週末時段:每週六,上午十點~下午五點
    • 由雙方自行安排約定的時間
  4. 每期四小時,每週上一次課,視狀況可彈性調整上課進度。
  5. 學習木吉他者,上課請自備吉他;電吉他則不用。
  6. 收費方式:
    • 電吉他每期 2000,含自編講義費、及練習 mp3 音樂。
      • 完全沒有基礎的同學,會先帶領木吉他基礎課程,期間的收費為木吉他費用 1800,待建立基礎後,再轉到電吉他。
    • 木吉他每期 1800,含講義費  (同學可參考出版教材,像是新琴點撥或彈指之間)
    • 接受現金、轉帳,每次上課均會有上課進度紀錄/簽到。
    • 於每期第一次上課繳費
    • 第一次上課免費、歡迎預約時間試聽
交通資訊:TBD
  1. 公車/捷運:先坐板南線到昆陽站或南港站,再轉搭 212 忠孝東路直行公車往南港,到舊莊國小下車
  2. 開車/騎車:忠孝東路七段轉研究院路 -> 舊莊街,舊莊國小

師資介紹 - 瑞克 Rick

  1. 擅長 POP、Rock、Blues、Funk 等曲風
  2. 1995 年開始彈吉他至今,涉略範圍涵蓋木吉他、電吉他、鍵盤樂器、MIDI 編曲、音樂製作、歌曲分析
  3. MIDI 編曲: 1998 年開始接觸至今,熟悉 MIDI 編曲概念以及相關軟硬體設備應用。
  4. 喜歡的音樂:T-Square, Eric Clapton, 植松伸夫 (Final Fantasy), Yanni (雅尼), 梁靜茹,  Tommy Emmanuel, Bandari (班德瑞), 林海, Bon Jovi, Jack Thammarat, Eric Johnson, SRV, Hans Florian Zimmer (漢斯·季默), The Black Mages ... 等
  5. 社團:大專社團古典吉他社社長、民謠吉他社顧問
  6. 教學:2006 開始教學,教過一對一教學、家教、社團教學、校外社區教學、教會團體班教學、音樂工作室吉他教師
  7. 表演:大專院校表演、外場表演、鋼琴酒吧琴師、作場樂團吉他手及編曲
  8. 現職為科技公司軟體工程師、樂團吉他手、吉他教師、編曲

有興趣的朋友來信請完成以下問卷,以方便為您安排適當的學習方向。來信前請留意本文的招生狀態
  1. 是否已經學過其他樂器?例如:鋼琴、Bass、小提琴、爵士鼓、Saxophone .... ? 如果有,請略述學習多久?及學習狀況
  2. 承上:在學習的過程中,有哪一首曲子,曾經花很多時間練習?約練習多久?
  3. 承上:在學習的過程中,有哪一首曲子是您最喜歡的?印象最深刻的?
  4. 是否看得懂五線譜?簡譜?六線譜?
  5. 是否已經有吉他?是否有曾經學過吉他? (曾學習一年以上者, 第一次上課會有小小測驗.)
  6. 每天能夠 / 願意花多少時間練習?
  7. 平常喜歡聽什麼樣的音樂?請舉例歌手、樂手、樂團名稱。
  8. 從哪裡得知此招生訊息?喝咖啡聊音樂、鄉民站 (ptt)、朋友介紹、其他。
  9. 希望學習/加強到什麼東西?技巧?樂理?
來信請著名
  1. 姓名/稱呼:
  2. 身份:
  3. 聯絡電話:                 方便聯絡的時間:
  4. Email / Line:
  5. 可以上課的時段:
  6. 想要學習的課程:電吉他 / 木吉他
  7. 問卷:
聯絡訊息
  1. Email: rick_kyhwang@hotmail.com
  2. 對於課程有疑問的朋友,歡迎留言或來信詢問
更新記錄
  1. 20110313: 更新分級制度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