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10/01/09

關於『喝咖啡 聊音樂』


關於 "喝咖啡聊音樂"

Q: "喝咖啡 聊音樂" 是誰寫的?
A: 除非有著名該文出處, 否則所有的文字, 都是 瑞克 (Rick KY Hwang) 一字一句敲出來的學習心得和筆記.


Q: 可否轉貼 "喝咖啡 聊音樂" 的文章?
A: 站內文章均謝絕轉載. 但是以下方式是允許, 且不需要知會:
  1. 以 link 方式連結, 附上出處
  2. 片段文字擷取, 同時著名出處連結. 但不允許擷取表格, 或者圖檔.
  3. 不是瑞克寫, 有註明出處的文章, 像是簡報.

Q: 為什麼叫做 "喝咖啡 聊音樂" ?
A: 因為喜歡 "再忙, 也要和你喝杯咖啡" 的廣告, 同時自己也很喜歡喝咖啡, 加上喜歡音樂.


Q: 為什麼網址是 "rickmidi" ?
A: 因為我個人很喜歡研究 MIDI 相關的軟硬體, MIDI 代表的是所有音樂的可能以及未知的不可能.


Q: 為什麼要寫這些東西? 招生? 賺外快? 自我行銷? 衝人氣?
A: 初衷就是純粹記錄自己的學習心得筆記, 而且這也是我的興趣, 另外就是結交同好. 賺外快 + 自我行銷都是額外的東西.


Q: 文章設定的讀者群?
A: 如同初衷一樣, 這是我自己的學習筆記, 所以最主要是我自己, 另外就是喜歡音樂的同好. 所以這裡的文章原則上都不是所謂的 "教學", 如果硬要說是教學文, 也不過是 "目錄" 罷了.


Q: 可不可以多分享一些吉他相關的教學教材?
A: 教學的部份, 可以到各大論壇 or youtube 去找, 已經有很多現成的線上免費教材. 這裡只分享心得, 不提供教學教材.


Q: 什麼時候開始寫 "喝咖啡 聊音樂" ?
A: Google Blogger 是 2006 年申請, 開始有系統的整理大概是 2007 年的中秋節的那篇調式分析開始. 在這之前音樂相關的文字放在我私人的 blog, 但是後來因為篇幅多過 blog 分享生活的部份, 所以最後把音樂部分獨立出來形成這個音樂為主的 blog.


Q: 多久會有新的文章發佈?
A: 我希望工作之餘能夠一直寫下心得, 期望一個月會有 2 ~ 3 篇幅. 不過能力, 時間都有限, 不見得都會如願. 但是只要有想法我隨時都會放在 draft (草稿) 裡, 有空我就會寫.


Q: 站內文章你都會維護嗎?
A: 站內所有文字我都會維護, 修改, 更正. 我期望所有的文字能夠一直有參考價值. 如果發現別字, 錯誤的訊息, 歡迎留言指正. 感謝.


Q: 你花多少時間寫這些文章?
A: 只要想到有趣的主題, 就會先存在 blogger 的草稿裡, 工作之餘, 有什麼新的想法就會去更新, 所以通常一篇文章都是經過兩 ~ 三個月才會完成, 當然也有一時興起的.


Q: 你用什麼樣的心態在寫這些文字?
A: 紀錄這些的初衷就是學習者的心態, 或者分享的角色. 寫的同時也在複習, 整理, 組織, 曾經學過, 想過的, 然後也告誡, 提醒自己隨時要持續學習.


Q: 你想寫到什麼時候?
A: 我期望自己能夠像金庸爺爺一樣, 對學問有著不斷追求的渴望, 行動, 和熱忱. 有生之年, 只要身體還能力行, 就會一直寫下去.


Q: 有沒有可能出版成書?
A: 目前已電子書 (PDF) 形式出版, 歡迎購買. 初衷依舊不變, 期望這本書的內容能夠像 "當吉他手遇見禪", "地下鄉愁藍調", "lies 音樂老師曾說過" 這類, 知性 (深度), 但是帶有感性 (廣度) 的散文書, 雖然屬於小眾的東西, 但是可以吸引同樣喜好音樂的朋友一起分享.


------- Copyright © 2010-2015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關於 瑞克 (Rick KY Hwang)

Q: 誰是 瑞克 (Rick KY Hwang)?
A: 軟體工程師, 音樂愛好者, "喝咖啡 聊音樂" 作者, 吉他手, 編曲, 吉他教師, 個人的 Profile 有更詳細介紹. 可以透過: Facebook GroupsPlurk, PTT: taliao 連絡.


Q: 到哪找瑞克學吉他? 瑞克的音樂資歷? 教學服務範圍?
A: 請參考 "吉他教學" 的詳細説明.


Q: 可不可以透過瑞克買東西? 像是吉他, 樂譜?
A: 目前只提供教學服務.


Q: 可不可以請瑞克幫忙寫譜?
A: 原則上不給魚吃, 網路資訊發達的現在, 你要自己想辦法去學習如何釣魚. 請多利用網路上有一種東西叫做 Google, 或者 PTT 吉他版. 如果要討論歌曲的分析可以找我討論, 但不提供採譜的服務. 歌曲分析也請附上完整的和弦譜.


Q: 瑞克提供編曲教學? 或者教 KB?
A: 編曲教學需要相當程度的設備及環境, 學生也要具備對應的音樂知識 / 演奏程度程度 / 和計算機相關基本概念, 故目前不提供這樣的服務. KB (鍵盤樂器) 不是我擅長的樂器, 但是是我個人很喜歡研究, 各大廠著名鍵盤的手冊我大概都翻過, 所以如果有 KB 使用問題, 無論廠牌型號, 都可以找我討論.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