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9/11/28

現實與理想的掙扎


整理文章的同時,看到很多年的日記 .....


音樂教室因為老闆記錯時間, 所以晚了一個小時才開門. 外面下著大雨, 幾個學生跟老師在教室門口等, 聊天. 一個老師說到, 現在台北能作的場子越來越少, 待遇也越來越不好. 但是爭著要作的人卻越來越多.

一場演出從過去近萬的行情, 到現在一場大概 2500, 甚至更少, 樂手們的待遇是一年不如一年. 現實面來說, 一場 2500 的表演, 在台北能夠生活, 一個月少說要接個十場, 有時候還要到音樂教室兼一些課, 才會有一個基本穩定的收入. 如果有唱片公司找上錄音, 那更是可喻不可求. 另外其他的路線就是走所謂創作,  賣作品給唱片公司.

其實樂手在台灣這樣的環境能生存下來的, 每個真的都不是省油的燈. 一邊是夢想, 一邊是現實. 在這之中, 很多人往往在取捨之間, 就被扼殺了.... 放棄的放棄, 轉行的轉行 ... 不久前, 我才遇到一個轉行賣車的鍵盤手 ...

一個老師說, 最近有一個錄音室的樂手, 因為負債, 加上出車禍, 理賠 + 手受傷 (廢了), 人生幾乎是毀了 ... 現實就是這麼的殘酷 ....

當然, 有些人就成功的轉型了, 從樂手的身分變成所謂的 "藝人" (幕後到幕前). 黃品源, 伍佰 .... 就是很成功藝人. 當然, 他們還是不錯的吉他手.

這樣的環境, 很現實, 很殘酷, 很多人在裡面, 想逃卻逃不出, 想退出短期間卻也沒辦法.... 但是卻也很多人想跳進去, 像我 ....

其實我也不是很想真的跳進去, 只是想沾一邊吧 .... 就像吃生魚片, 只會想沾一點點芥末醬 ... 但是不會想反客為主 .....

我還是個為生活努力且單純的上班族, 每天乖乖的去上班, 下班... 為家人, 為生活努力 ... 只是週末有空, 有機會, 有舞台, 就去表演 ... 職業的水準, 業餘的身分 .... 或者有一些好朋友, 週末大家一起聽音樂, 一起玩音樂....

人生是一場現實與理想, 取捨之間, 矛盾的掙扎, 今天放棄也許明天就會後悔 ... 但是有的時候, 並不是真想放棄, 只是累了... 這種的情緒, 這樣的心情, 常常在生活之中反覆 ... 有時候我會停下腳步, 試著想想初衷 ... 想想當初彈 C 和絃 + T1213121 的感動 (彈到流口水的感動), 然後....再繼續走下去 ...

Anyway ... 堅持下去, 就有希望 ..... Keep on!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幾年下來,還好我沒有被環境扼殺掉對音樂的喜歡,也沒有賣掉任何樂器。很幸運的,在工作之餘,有機會從事吉他教學;然後又因為跑了一些場子、組了一些團,認識了一些好朋友。

雖然有的時候也會想 "音樂可不可以當飯吃? " 這種問題,不過,還好這問題很多年前我就有答案了。我不會羨慕舞台上那些 Guitar Hero、或者 Super Star,因為那不是我的人生,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延伸閱讀(站內)
  1. 拿音樂當飯吃?
  2. 學習雜感
延伸閱讀
  1.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 醫生作家 侯文詠
  2.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 吉他手 - 小潘老師
  3. 音樂可不可以當飯吃? - 吉他手 - 劉旭明老師
  4. 認真的完成想做的事 - 鍵盤手 - 呂聖斐老師

2 則留言 :

  1. 真是佩服你啊!
    我是彈古典吉他,好像更沒什麼空間了,
    不過工作之餘,音樂還是我的最愛。

    回覆刪除
  2. 我吉他是從古典吉他開始的 :-)

    其實有得有失, 人生就是這麼回事.
    想通了, 想開了, 就好了 ~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