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10/10/16

[已搬移] 大調音階 (Major Scale)


Updated 2021/09/04: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自然大調音階 (Natural Major Scale)
是西洋樂理的最基礎最根本, 他定義了所有西洋音樂理論的參考依據, 包含音符的名稱, 也就是音名 (Notation Name or Note Name), 然後還有音程 (Interval), 音程協和度 (Consonances), 然後依據音程協和度關係隨之衍生的和聲系統 (Harmony).

我們使用的音樂上相關的名詞, 定義, 還有很多重要的資訊, 都是參考自然大調的定義, 所以了解最基本的自然大調是學習音樂時必要的. 自然大調音階口語上沒有特別說明, 都是指自然大調, 像是說 A 調, 指的就是 A 大調 or A 自然大調; 口語上的 "自然音階", "大音階" 也都是表示自然大調音階.


C 大調音階

音級
Scale Degree
IIIIIIIVVVIVII
音名
Notation Name
CDEFGAB
功能
Functional
主音
(Tonic)
上主音
(Supertonic)
中音
(Midiant)
下屬音
(Subdominant)
屬音
(Dominat)
下中音
(Submidiant)
導音
(Leading Tone)
簡譜
Numbered System
1234567
唱名
Solfege
DoReMiFaSolLaTi
音程
Interval
完全一度
(P1)
大二度
(M2)
大三度
(M3)
完全四度
(P4)
完全五度
(P5)
大六度
(M6)
大七度
(M7)



中央 C4 與標準音 A4

中央 C 定義為 C4, 也就是鍵盤上第四個 C. 音階在鋼琴 / 鍵盤上, 左到右是由低到高, 12 半音 (八度) 一直循環. 一架 88 鍵的鋼琴共有 7 個完整的八度. 如下圖 (點選看全圖):


音階的物理定義, 一般定義中央 A4 (標準音) 為 440Hz, 有些交響樂團會用 442Hz. 有的時候為了讓主奏的聲音在樂團裡突出, 管絃樂團的首席小提琴首會用參考比樂團高的標準音, 讓他的聲音更突出.


全音, 半音 (Whole Tone, Half Tone)

根據十二平均律的定義, 把一個倍頻的關係中間再分成十二個部分 (注意: 不是十二等份), 這十二個音是指數關係. 想像成銀行存款複利的關係. 詳細的關係計算方式, 請參閱 "可以自行創造音階?" 以及表格 "樂器音階頻率表".


各國的名稱系統 (Note Name)

我們在學習 "西洋" 音樂時, 主要是以英美的系統為主. 但是在古典音樂裡, 歐洲才是音樂的發源地. 所以實際上很多音樂術語, 都不是英文. 所以稍微了解一下一些 "音樂" 文化大國 (就是很多音樂偉人誕生的地方) 的術語, 是有必要的. 最簡單的就是各國的音名, 如下表:

國家IIIIIIIVVVIVII
德國CDEFGAH
中日CDEFGAB
義大利DoReMiFaSolLaSi
法國Do (Ut)Re`MiFaSolLaSi
英美CDEFGAB

所以不難發現, 德國的第七個音不是稱 "B", 而是 "H". 義大利和法國則是直接借用唱名


唱名 (Solfege):

唱名是音樂的一種 "音標", "注音符號", "形聲". 主要目的是用來 "唱" 出音階的音程關係. 一般國際通用的就是定義大調音程七個音唱成 "Do, Re, Mi, Fa, Sol, La, Ti (Si)". 要注意的是, 唱出的 "關係" 是大調的音程關係.

實際上上述七個音只是一個代號, 我們也可以唱用 "ㄅㄆㄇㄈㄉㄊㄋ" 來唱這七個音, 只要音準夠就好.

詳細且更多的唱名介紹請參閱 "關於唱名", "固定唱名? 首調唱名?".


升降記號

升降記號是已自然大調的音名為參考而產生, 根據音程的變化作修飾, 往上則是升記號 (#), 往下則是降記號 (b). 詳細介紹請參閱 "升降記號" 的詳細說明.


------- Copyright © 2010-2012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音程 (Interval)

自然大調依據人們對於 "兩個音" 共震時的感覺, 定義了音程的基本關係, 其中最初讓人覺得聽起來協和的音程 (Consonant Interval) 首先被定義了, 他們就是完全協和音程 (Perfect consonances)不完全協和音程 (Imperfect consonances) 兩種,這兩種也就是日後自然大調、自然小調的音程關係, 還有和弦名稱命名定義的依據。

音程種類大概大概有以下幾種:

  1. 完全音程 (Perfect, 也有書翻譯成純音程): 大部分的人們聽起來會覺得最完美的諧和, 穩定, 也就是所謂的完全協和音程 (Perfect consonances). 如下表:

    音程名稱英文英文縮寫
    (注意大小寫)
    說明例子
    完全一度Perfect UnisonP1英文 Unison 有些書也會用 Prime 這個字.C-C
    完全四度Perfect FourthP4吉他上除了二三弦之外,
    其他兩兩相鄰的弦都是完全四度的關係.
    物理上是根音的 4/3 倍.的頻率
    C-F
    G-C
    A-D
    完全五度Perfect FifthP5吉他的 Power Chord 就是 P5 的關係.
    物理頻率和根音比是 3/2.
    C-G
    G-D
    A-E
    完全八度Perfect OctaveP8也就是一般說的八度音程,
    物理上就是兩倍的頻率關係.
    C-C
    超過八度的完全音程有完全十一度 (P11), 完全十二度(P12), 完全十四度(P14), 就跟上述的 P4, P5, P8 一樣, 意義上比較不大.

  2. 大音程 (Major): 自然大調音階上, 除了完全音程 (Perfect) 之外, 其他都是大音程. 這一類的大三度大六度是屬於不完全協和音程 (Imperfect consonances),也就是聽起來沒有像完全音程 (Perfect) 那麼完美,但也是算和諧的。如下:

    音程名稱英文英文縮寫
    (注意大小寫)
    說明例子
    大二度Major SecondM2一個全音、兩個半音的距離。C-D
    E-F#
    大三度Major ThirdM3兩個全音、四個半音的距離。C-E
    G-B
    A-C#
    大六度Major SixthM6一個 P5 + 一個全音、九個半音的距離C-A
    E-C#
    大七度Major SeventhM7一個 P5 + 兩個全音、十一個半音的距離。C-B
    A-G#
    大九度Major NinthM9一個 P8 + 一個全音.
    理解時可以參考大二度,
    但是大九度屬於遠距音程,
    一般在音程諧和上,比大二度還協和。
    C-D
    注意:有增四度、減五度,但是沒有所謂的『大四度』、『大五度』這種名詞,如果聽到一個樂手說出大四度這樣的名詞,表示他對音程的認識還不夠。



  3. 小音程 (Minor): 大音程減一個半音就是小音程,其中的小三度小六度屬於不完全協和音程 (Imperfect consonances);小二度小七度則屬於不協和音程 (Dissonant)
    音程名稱英文英文縮寫
    (注意大小寫)
    說明例子
    小二度Minor Secondm2一個半音的距離。C-Db
    E-F
    小三度Minor Thirdm3三個半音的距離。C-Eb
    G-Bb
    A-C
    小六度Minor Sixthm6一個 P5 + 一個半音、八個半音的距離。C-Ab
    E-C
    小七度Minor Seventhm7一個 P5 + 三個半音、十個半音的距離。C-Bb
    A-G
    小九度Minor Ninthm9一個 P8 + 一個半音。C-Db


  4. 減音程 (Diminished): 完全音程或者小音程再減一個半音就會變成減音程. 其中的減五度聽起來的感覺很讓人不舒服, 詭譎, 拗口 .... etc, 所以屬於不協和音程 (Dissonant).

    音程名稱英文英文縮寫
    (注意大小寫)
    說明例子
    減二度Diminished Secondd2 ~ P1小二度再減一個半音,
    平均律時頻率等於 P1。
    C-Dbb
    減三度Diminished Thirdd3 ~ M2小三度再減一個半音,
    平均律時頻率等於 M2。
    C-Ebb
    減四度Diminished Fourthd4 ~M3完全四度再減一個半音,
    平均律時頻率等於 M3。
    C-Fb
    減五度Diminished Fitthd5完全五度再減一個半音,
    平均律時頻率等於增四度 (A4)。
    也就是所謂的三全音 (Tritone)
    C-Gb
    減六度Diminished Sixthd6 ~ P5小六度再減一個半音,
    平均律時頻率等於 P5。
    C-Abb
    E-C
    減七度Diminished Seventhd7 ~ M6小七度再減一個半音,
    平均律時頻率等於 M6。
    最常見的就是減七和弦的音程。
    詳見 "升降記號" 的詳細說明.
    C-Bbb
    灰色的音程一般比較少出現, 他是他們依舊存在著. 最常出現的大概就是減五度和減七度.
    其他超過八度的延伸和弦 (Extended Chord) 名稱一樣.

  5. 增音程 (Augmented): 完全音程或者大音程再加一個半音就會變成增音程. 增四度和減五度的距離是一樣的, 只是角度不一樣, 所以他們都是不協和音程 (Dissonant).
    音程名稱英文英文縮寫說明例子
    增二度Augmented SecondA2 ~ m3一個全音再加一個半音的距離。
    平均律的頻率等同於小三度 m3
    C-D#
    增三度Augmented ThirdA3 ~ P4兩個全音再加一個半音的距離,
    平均律時頻率等於 P4。
    C-E#
    增四度Augmented FourthA4等同於減五度 d5.
    也就是所謂的三全音 (Tritone)
    C-F#
    增六度Augmented SixthA6一個 M6 + 一個半音的距離。
    平均律的頻率等同於小七度 m7
    C-A#
    增七度Augmented SeventhA7 ~ P8一個 M7 + 一個半音,
    平均律時頻率等於 P8。
    C-B#
    同樣的, 灰色的部分一樣是存在著, 但是實際應用時, 除非有特殊意義, 否則會用小音程來說明.

    ※注意, 增減音程提到的例子寫的升降記號, 即使 B# = C, Bbb = A 是同一個音, 但是意義上是完全不一樣的. 
    詳見 "升降記號" 的詳細說明.


純律平均律:

純律和平均律都是不同的調音方式. 現行的大多都是平均律. 這邊的平均律指的是巴哈的十二平均律. 十二平均律主要的好處就是方便轉調. 純律是以頻率的比例關係, 聽起來比較 Smooth.

一般在平均律的 Bb 和 A# 頻率是一樣的, 但是在純律是不一樣的. 當然 Bb 和 A# 兩者不管是純律還是平均律, 意義上都是不一樣的, 詳見 "升降記號" 的詳細說明.

但是不管純律還是平均律, 他們都定義了大調音程. 雖然實際上有一些差異.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所以簡單整理了一些自然大調的一些定義. 實際上這些東西在學音樂的過程當中, 或許不是有絕對的必要性, 但是卻是整個西洋音樂演進的一個過程和定義. 即使已經經過數百年的演進, 但是很多東西依舊如同先知們驗證的那樣 (特別是音程的定義).


在人類還不知道大調音階的關係之前, 很多先人嘗試了各式各樣的方法, 想找出一組聽起來最好聽, 最自然, 最安定的組合. 而經過數百年的演進, 探索, 實驗, 證明, 最後歸納出兩組音階, 分別是自然大調, 自然小調, 這兩組音階就是大部分的人們聽起來覺得最感到舒服的組合.

大調音階和小調音階在聽覺上是一個對應的關係, 就如同中國的陰陽兩極一樣. 所以了解這兩個是有其必要性的.



延伸閱讀(站內):
  1. 小調音階 (Minor Scale)
  2. 音階基礎
  3. 關於唱名
  4. 轉調曲例
  5. 可以自行創造音階?
  6. 樂器音階頻率表 (十二平均律)
  7. 吉他音階學習引導
參考資料/線上資源:
  1. 純律 (Just Intonation) - Wiki
  2. 十二平均律 - Wiki
  3. 音程 Interval - Wiki
  4. Note
  5. 簡譜
  6. 鋼琴調音 440Hz 和 442Hz - 廷廷的鋼琴論壇
  7. History of U.S. Standard Pitch, A=440Hz
更新紀錄:
  1. 20101016: 初版
  2. 20101128: 修正音程協和的描述
  3. 20120604: 修正小二度, 小三度的錯誤描述 (感謝同學的指正)

12 則留言 :

  1. 是打錯字嗎?

    「3.小音程」第二行的「小三度」

    「更新紀錄 2.」的「2011」

    回覆刪除
  2. 哈, 打錯啦, 年紀大了 :p
    感謝指證~~

    回覆刪除
  3. Rick兄又來請教您問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00ikilDxW4

    舉例這首歌是F調 Solo 的部分 第一個小節 是 F 跟C 和弦
    單音的部分都以F調的音階來看是 1535 231
    以 F和弦 和 C和弦 來看是 '' 1535'' '' ''564''

    所以彈單音的時候
    應該腦子應該是要以F調來思考嗎
    還是依和弦變換

    常常搞不清楚

    回覆刪除
  4. by the way

    如果像是 Jazz 那類的

    或是 非順階和弦

    那....

    回覆刪除
  5. To Jemmy,
    一般歌曲會有主要調性, 主要調性適用整首歌的大範圍來看.
    所以歌曲不管旋律, 插音, Solo, 都會以主要調性來演奏,
    這首歌就是 F 大調, 只是旋律走向也會配合和弦組成音來分佈.

    為了製造藝術的 "張力", 我們會用技巧作變化,
    所以利用所謂的 Chord Tone 來取代 Key Center 的想法,
    製造出客觀的張力效果.

    當然, 音樂上可以製造張力的方法還有很多.


    就這樣說吧, 寫文章的時候會文章主題,
    整篇文章都會圍繞在文章主題論述, 描繪.

    但是為了讓讀者能夠有更深刻的體驗,
    所以常常會用 "比喻" 的方式來闡述同一件事情.
    但是 "比喻" 的內容通常不會比文章本體來的多,
    "比喻" 很多, 相對的, 讀者也要有相對的體會和知識,
    才容易了解.

    F 大調是文章主題, 為了製造張力, 進行到某一個和弦時,
    改變成 Chord Tone, 甚至是 Chord Scale / Outside, 等方法,
    營造出不同的張力, 然後隨即轉回.

    所以腦袋要用啥東西來思考, 其實沒有所謂的絕對,
    端看你要想多強的張力效果, 想要什麼樣的氣氛 ~

    回覆刪除
  6. 哈囉~老師你好,你音程的部分,小二度跟小三度的說明是不是打錯了?!?!
    小二是一個半音,你打成一個全音,一個半音
    小三是一個全音一個半音(三個半音),你打成兩個全音,三個半音了
    還是是我記錯了?!?

    回覆刪除
  7. To 建安:

    哈 沒錯, 打錯了 ~~ (copy & paste 的後果XD)
    謝謝啦 ~~

    回覆刪除
  8. 老師您好
    想問完全音程這段
    "超過八度的完全音程有完全十一度 (P11), 完全十二度(P12), 完全十四度(P14), 就跟上述的 P4, P5, P8 一樣,
    為什麼完全十四度跟完全八度一樣?
    而不是完全十五度?
    不太懂想請教~
    謝謝

    回覆刪除
  9. 老師您好
    想請問完全音程這段
    超過八度的完全音程有完全十一度 (P11), 完全十二度(P12), 完全十四度(P14), 就跟上述的 P4, P5, P8 一樣
    為什完全十四度跟完全八度一樣?
    而不是完全十五度?
    完全八度不是經過12個半音嗎?
    不懂想請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音程是和根音比較。P11 和 P4 在物理上,是倍頻的關係,
      聽覺上意思就等同於八度音的感覺,都是完全協和感。

      物理上的意思就是說,A = 440Hz,
      那麼下一個八度音的 A = 880Hz,這就是所謂的八度音。

      在分析時就不會特別討論,
      大部份我們會討論的是根音和每個音距離的聲響感覺,以此論述、研究。

      刪除
  10. 嗯嗯 謝謝老師解答
    可是我算完全14度的半音數是從八度DO開始算...結果是變成跟大七度一樣...變沒有等倍...
    但P11 跟 P12算起來就是跟 P4 P5 一樣沒錯
    是我算法錯嗎?...
    求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 "完全十四",有『大』十四度,就是『大七度』的高八度。
      完全音程只有 1, 4, 5, 8, 11, 12, 15 這些 ~

      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