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01/15

再談 Guide Tone


先前提過 Guide Tone 的一些觀念,把同樣的觀念導入順階和弦裡,我整理了一些應用方法,以 C 大調順階七和弦為例,如下:

LevelIIIIIIIVVVIVII備註/說明
順階七和弦Cmaj7Dm7Em7Fmaj7G7Am7Bm7-5
組成音C E G BD F A CE G B DF A C EG B D FA C E GB D F A
RootCDEFGABBassist 彈
Guide ToneE BF CG DA EB FC GD A定義和弦聲響
5thGABCDEF可省略
Rootless ChordEmFGAmBdimCDm省略 Root
Rootless 7th ChordEm7Fmaj7G7AmBm7-5Cmaj7Dm7七和弦
9th ChordCmaj9Dm9Em7b9Fmaj9G9Am9Bm7-5-9Root + Rootless 7th Chord

  • Root (根音): 樂團裡由 Bassist 負責,鍵盤習慣就由左手負責。

  • Guide Tone: 七和弦的三度音七度音,定義和弦聲響。樂團裡 KB 跟 GT 可以交換演奏 Guide Tone(不一定要彈完整的和弦,聲響會太 Heavy、糊、亂),另一者可用 Tension Notes 彈 Fill (插音、呼應主旋律)、和聲

  • 5th (五度音): 吉他手彈奏 Power Chord 或者 GT 跟 KB 獨奏時使用。

  • Rootless Chord: 省略根音之後的組成音和弦。GT 跟 KB 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彈奏和弦。但是要注意 Voicing 的選擇。Rootless Chord 是我自己亂取的名詞。

  • Rootless 7th Chord: 繼續延伸原本的 Rootless Chord,可以與原本的根音製造出 Extended Chord 聲響。當然用這類的和弦要很小心,不然很容易變成在亂彈。
上面的描述,Guide Tone 的部份,大部分彈和弦時,不管是吉他還是鍵盤,一般的彈法可能就是全彈。以七和弦來說就是至少彈四個音,鍵盤可能左手按根音,右手按 Rootless Chord。如果是獨奏的曲子,這樣也許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是搭樂團,那麼鍵盤左手已經跟 Bassist 打架了,而右手要是沒有安排音域,則可能會跟吉他打架。那最後聽到的聲響就是糊成一團。

搭團比較好的作法,以鍵盤手來說,左手彈基本的 Guide Tone 作為和弦聲響的定義,根音交給 Bassist。右手依照歌曲需求,彈適度的 Fill 或者利用分鍵功能彈其他的東西,像是 High String、FX、Harmony…。

比較老練的鍵盤手會盡量減少不必要的 Garbage notes,也就是左手彈根音和五度音,右手彈 Guide Tone 或者直接彈 Rootless Chord,這樣會比全彈好聽很多。有一些鍵盤手甚至會彈 Rootless Chord 的七和弦來製造出 Extended Chord 的效果,也就是九和弦了,當然這已經是比較 Jazz 的用法了。

同樣的,也是和聲樂器的吉他,也可以用類似的手法來安排 Guide Tone、Fill 、或者和聲。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延伸閱讀(站內):
  1. Guide Tone
  2. Shell Chord
  3. 變化引伸音 (Altered Tension Notes)

2 則留言 :

  1. hi,Natural Major Key of C 的 III 級的9th Chord 因該是Em7b9才對喔

    Em9的話9是F#喔

    回覆刪除
  2. 感謝樓上朋友的指證, 同樣的錯誤 II, VII 也修正了.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