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7/10/24

變化引伸音 (Altered Tension Notes)


在一般調性和弦 (Diatonic Chords,一般常翻成順階和弦) 裡,簡單說就是以調內音組成的和弦,有三和弦和七和弦。以七和弦為例,組成音就是 1357。超出組成音以外的 9、11、13 都叫做 Tension Notes (引伸音),如下圖:



Tension Notes 的特色,就是會跟原基底和弦造成衝突 (Conflicts) 及不和諧 (Dissonances) 的聲響。就聽覺上來說,一般這樣的音是避用音 (Avoid Note) 。

以七和弦為底,加上 Tension Notes 叫 Extended Chords (延伸和弦,註)。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以 G7 為例):
  1. G9:屬七 (Dominant Seventh) + Tension Notes = G7 + 大九度
  2. Gmaj11:大七 (Major Seventh) + Tension Notes = Gmaj7 + 完全十一度
  3. Gm13:小七 (Minor Seventh) + Tension Notes = Gm7 + 大十三度
記憶這幾種 Extended Chords 可以這樣思考:
  1. G9 = G7 + 大九度 ==> G7 + 大二度
  2. Gmaj11 = Gmaj7 + 完全十一度 ==> Gmaj7 + 完全四度
  3. Gm13 = Gm7 + 大十三度 ==> Gm7 + 大六度
  4. Am13 = Am7 + 大十三度 ==> Am7 + 大六度
以 Am13 來說,組成音就是:
  • Am7 = 1 b3 5 b7 = A C E G
  • A 的大十三度 => A 的大六度 => F#
  • Am13: 1 b3 5 b7 13 (6) => A C E G F# (綠色為 Guide Tone,紅色為 Tension Note)
原則上把 Tension Notes 降八度來協助記憶。但是在彈奏時,依據 Voicing 的安排,還是要彈奏 Extended Notes 為主,也就是超過根音八度的音。同一個八度內因為已經有和弦內音,如果又把 Extended Notes 降到同一個八度以內,那麼聲響就會很 Heavy、渾濁,甚至有點像亂彈,而且也失去 Extended 的意義。


Extended Chords in Jazz Music


因為 Tension Notes 加入之後的聲響造成更多更豐富的變化,使的爵士樂手針對 Extended Chords 有大做文章的機會。

在爵士樂理,以 Extended Chords 為基底,針對 Tension Notes 再做變化的稱為 Altered Chords (變化引伸和弦)Altered Chords 經常是以屬七和弦 (Dominant Seventh) 為基礎,加上 Tension Notes 的一種變化和弦。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以 G7 為例):
  1. G7+9
  2. G7-9
  3. G7+11 := G7-5 = G7(b5)
  4. G7-13 := G7+5 = G7(#5)
變化的 Tension Notes 有:-9, +9, +11 (#4, b5), -13 (#5)

在記譜上,除了會在屬和弦之後標記 Tension Notes 之外 (如上面 G7 alt 的例子),有時候也會用 "G7 alt" 這樣的寫法來表示 Altered Chords。至於使用哪一個 Tension Notes 就由歌曲聽覺本身來決定,Player 當下可以自行斟酌。


吉他指板上的 Altered Chords:

吉他由於弦本身的限制,所以彈奏 Altered Chords 時,會以 Shell Chord (三個音) 為基底,再加上 Tension Notes 構成 Altered Chords,以取得適合的聲響效果。以下是以七和弦為 Shell Chord 的 Altered Chords 按法:










在吉他中,最有名的 Altered Chords 莫過於 Jimi Hendrix 慣用的 E7+9 (又稱 Jimi Hendrix Chords)。這個和弦因為 Jimi 而著名。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附註:
  • 要注意的是,Extended Chords 一定是以七和弦為底,如果是以三和弦為底再加上 Tension Notes 的就叫做 Added Tone Chords,相關資料可以參考和弦基礎的說明。

延伸閱讀(站內):
  1. 和弦基礎
  2. 調、調式及轉調
  3. Guide Tone
  4. Shell Chord

參考資料/線上資源:
  1. Jimi Hendrix Chord
  2. Jazz Chord (Wiki)
  3. Altered Chords (Wiki)
  4. MidiMall 討論
  5. 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棧: FAQ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