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7/04/26

Shell Chord


Shell Chord (貝殼音) 是吉他上彈奏引申和弦常用的基礎,經常會用在 Jazz、Blues、Funk、Bossanova 等音樂裡。
  1. Jazz: 常用在推算延伸和弦,特別是 Altered Chord (變化和弦),像是 G7-9, Eb7 (+9-13), ... etc
  2. Blues: 在 turnaround、rhythm、riff 都很常出現
  3. Funk: riff 很常以 shell chord 為基礎
  4. Bossanova: 搭配尼龍弦吉他,只彈 Shell Chord 就會很有小野麗莎的感覺

Shell Chord 通常是彈的大七 (Xmaj7)、小七 (Xm7)、屬七 (X7) ... 等七和弦的根音、三度音、七度音三個音,省略的五度音。吉他上 Shell Chord 通常只彈 3 ~ 6 弦、或者 2 ~ 5 弦,保留 1、2 弦彈 Tension note (引伸音,也有人翻成延伸音)。

這三個七和弦組成音如下:
  • Xmaj7: 1 3 7
  • Xm7: 1 b3 b7
  • X7: 1 3 b7
他們都沒有彈五度音,依照不同 Pattern 的位置,常遇到的的 Voicing 有:
  1. Root on 6th: 1 7 3
  2. Root on 5th: 1 7 3 or 1 3 7
只要七和弦組成音 (1 3 5 7) 以外的音都可以叫做是 Tension Note.
  • 1 -> 8
  • b2 -> b9
  • 2 -> 9
  • #2 -> #9
  • 3 -> 10
  • 4 -> 11
  • #4 (b5) -> #11
  • 5 -> 12
  • b6 -> b13
  • 6 -> 13
  • 7 -> 14
藍色的是自然延伸音,紅色的是 Altered Notes,這些都是 Extended Chord 裡比較常用的音,因為他們都不是七和弦組成音的部份。使用藍色的會構成自然延伸,而使用紅色的會得到 Altered Chord。

以 Shell Chord 為基礎,加上 Tension Note,就可以產生複雜的Extended Chord (引申和弦) 或 Altered Chord,例如:
和弦名稱組成例子組成音
X9X7 + 9 = 1, 3, 5, b7, 9 (2) C9C, E, G, Bb, D
X-9+11X7 + b9 + 11 = 1, 3, 5, b7, b9(b2), 11E7-9+11E, G#, B, D, F, A
Xm11Xm7 + 11 = 1, b3, 5, b7, 9, 11(4) Dm11D, F, A, C, E, G

這些 Shell Chord、Extended Chord、Altered Chord 在吉他上的按法請參考 變化引伸音 (Altered Tension Notes) 的介紹。


延伸閱讀 (站內):
  1. Guide Tone
  2. 變化引伸音 (Altered Tension Notes)
  3. 和弦基礎
  4. X13: 十三和弦 (X13 Thirteenth Chord)
參考資料:

2 則留言 :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