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7/09/29

[已搬移] 調、調式及轉調


Updated 2021/08/28: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之前提到簡單的調式分析的方式和例子,這一篇我接著討論基本的觀念: 調與調式、和轉調之間的差異。最後以吉他演奏技術的角度說明:如何練習/記憶/理解 - 調、調式、轉調 … 等在吉他上的應用。

"調" 的基本觀念:

環繞一個主音和聲關係系統 (註一) 可以稱為一個 "調 (Tonality)"。形成 "調" 有三個條件:
  1. 主音 (Root):也就是根音,最重要的音。調的名稱以根音命名,之後的第二個名稱表示調的音程關係
    • C Major:C 為根音,是一種大調音程關係。
    • G Mixolydian:G 為根音,Mixolydian (調五) 的關係。
  2. 音程關係 (Interval)。形成音階的關係有兩個條件:
    • 有限的音程關係所構成 "音群"。有限的音程指的是: 可以讓音階回到根音,造成關係不斷反覆的關係結構。像 C D E F G A B C <-- 一定是從 C 會回到自己 C,如果回不來,就無法定義成音階。
    • 音群必須有先後次序。音的排列有先後次序,C D E 根 D E C 是不一樣的。
  3. 形成有次序的順階和弦觀念:簡單說,就是和聲系統 (Harmony)。條件一二是確立音階的基本要素,他們成立之後,才能夠繼續定義其順階和弦。順階和弦是用音階作為其組成的元素,換句話說,順階和弦的組成音必定落在音階裡。
上面的條件是有先後次序的。

以 C 大調音階來說:
  1. 根音為 C
  2. 共有七個音,其音程關係為: W W H W W W H,構成有次序的音群為:C D E F G A B C
  3. 會有一組順階和弦 (以七和弦為例) 為:

    Level備註/說明
    順階和弦Cmaj7Dm7Em7Fmaj7G7Am7Bm7-5不斷反覆

所以,我們一般在說一首曲子是什麼調時,會說: "C 大調",或者 "A 小調"。"A 小調" 就等於告訴大家歌曲的基本訊息為:
  1. 曲子使用的音階根音 (Root, 或說是主音) 為 A
  2. 音程關係為小調 => 1 2 b3 4 5 b6 b7 => W H W W H W W
  3. 有一組順階和弦通過此音階。歌曲中超出順階和弦以外的,要用其他理論解釋。
當一個樂句,或者一個段落的和弦進行落在其順階和弦上,同時旋律也落在音階上,我們將該段落定義 "可能" 為 "某調"。"可能" 是因為我沒還沒確定根音到底是誰,因為相同的音階可能 "同時" 符合很多音程關係,樂理分析的專有名詞叫做「關係調」。 

要確立調的根音,可以參考歌曲的終止或者起始。接下來 "調式" 將解釋當根音落在不一樣的起始點的時候,他們的意義就不一樣了。


調與調式:

調式 (Mode) 是以 "調" 的觀念為基礎,但是從不同角度理解的概念。

先看一般的理解方式,大部分都會從有一樣的音階音群來看,像是 C 大調跟 G Mixolydian 為例,他們有著同樣的音階音群,但是他們的根音分別為: C 跟 G。他們使用同樣的音,但是這些音有著不同的次序

Mode備註/說明
C IonianCDEFGAB或者說是 C Major
G MixolydianGABCDEF

使用到的 "音" 相同,但是次序不同,所以就表面上而言,他們似乎一樣,但是實際上,他們卻有不同的音程關係:

Mode音程 (Interval)
C Ionain1234567WWHWWWH
G Mixolydian123456b7WWHWWHW

在聆聽時,我們應該是聽的是音程關係,然後配合加上終止式,然後來決定歌曲到底是哪一個調式。類似的例子可以參考 "GNR - Sweet Child O' Mine" 的實例分析。


另外一個最常見的例子就是關係大小調,Ex:

Scale備註
C IonainCDEFGABC Major
A AeolianABCDEFGA Minor

他們也有相同的音群,但是卻有著不同的根音,他們的音程關係卻是完全不一樣。如下表:

Mode音程 (Interval)
C Ionain1234567WWHWWWH
A Aeolian12b345b6b7WHWWHWW

關於小調詳細請參閱 "小調音階 (Minor Scale)" 的介紹。

所以不難發現,學習調式的時候,實際上音程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跟一般 "調性 (Tonality)" 的差異是在於音程關係的不同。所以把第一段調性提到的 "構成調姓三個要素" 的第二個點,以 C Ionain 和 C Aeolian 比較,如下表:


Mode
音程 (Interval)
C Ionain
1 / C
2 / D
3 / E
4 / F
5 / G
6 / A
7 / B
WWHWWWH
C Aeolian
1 / C
2 / D
b3 / Eb
4 / F
5 / G
b6 / Ab
b7 / Bb
WHWWHWW


這樣就很明顯的發現,跟音一樣,但是音程不一樣。這也就是我們聆聽調式音樂時實際上和調性音樂的差異。

另外第一段的調性提到的第三個要素 - 順階和弦,調式一樣有屬於自己的順階和弦,詳細說明請參考 "淺談調式和聲" 。


------- Copyright © 2007-2010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調、調式及轉調:

前面提到關於 "調" 的觀念建立於根音,音階的音程關係,還有順階和弦。一般來說,所謂 "轉調" 指的是調的根音改變 (其實音程關係改變也算,但我習慣用調式來解釋音程改變),其他不變。如由 C Major 改變成 G Major (屬調關係)。
  • G Major 的根音為 G
  • 為大調關係 W W H W W W H
  • 使用音群已經變成: G A B C D E F#
  • 順階和弦卻已經變成: GM7 Am7 Bm7 CM7 D7 Em7 F#m7-5
如果是從 C Major 轉到 G Mixolydian:
  1. 他們的根音不一樣: C & G
  2. 音程關係不同,但使用音群一樣都是: C D E F G A B
  3. 使用的和弦一樣
從上面 C Major -> G Major,和 C Major -> G Mixolydian 的例子就可以很清楚,調式跟轉調之間的差異性。


轉調與調式的應用:

轉調與調式經常混用,流行歌裡常見的例子就是關係大小調的混用,之後再轉平行調。參見 "小調音階 (Minor Scale)" 的說明。 

轉調感覺的情緒比調式強烈,但是情緒維持的時間比較短,換言之,轉調可以很快的讓歌曲轉換到另外一個更強烈的情緒。但是情緒維持不會久,通常為了延續情緒,會改變節奏的配置,例如鼓增加 Cymbal 的次數 ... 等。 有些歌曲為了讓情緒不斷提升,甚至會轉調兩次。 


調式的情緒沒那麼強烈,但是情緒卻可以一直延續很長。以 "GNR - Sweet Child O' Mine"  來說,歌曲的 A,B 兩段都是 D Mixolydian,實際上整首歌曲都有接近 G 大調的感覺,因為 D Mixolydian 跟 G 大調剛好是關係調 (音階音群一樣),所以熟悉自然大調的我們很容易判斷成 G 大調。

但因為歌曲一開始的 D C G D 進行,加上終止的聽覺概念:屬和弦會在終止、主和弦會在起始,使的我們會覺得整首是圍繞在 D 為主音的感覺,所以我們把判定為 D 為主音。然後以 D 大調做參考,分析 AB 兩段的旋律,會發現 b7 這個特徵音,符合 Mixolydian 的音程關係,所以歌曲 A B 兩段判定為 D Mixolydian。

最後情緒一直延續到尾奏 Guitar Solo。尾奏 Guitar Solo 轉成跟音圍繞在 E 這個音,但是因為旋律出現了很明顯的合聲小調,所以判定為 E 小調 (G 大調關係調,或解釋為 E Aeolian),和 A B 兩段的 D Mixolydian 也是有間接關係,繼續歌曲有延長情緒的效果。更多更詳細的分析請參考 "GNR - Sweet Child O' Mine" 歌曲分析。


BTW,一般編曲/作曲要改變情緒,轉調和調式都是其中的技巧之一。除了這兩種,還會利用編曲技巧來變換情緒,像是改變配器、聲線、和聲、對位、節奏配置、對點 … 等。


調式音階在吉他指板上的應用:

熟悉吉他五個基本 Pattern 的人一定會發現一件事情,C 大調 Pattern 1 (Mi型, 如 Fig. 1) 如果把 F 改成 F#,指形就會從 Pattern 1 變成 Pattern 3 (La型, 如 Fig. 2),形成 G 大調音階。

Figure 1. C Major Scale (Pattern 1) Figure 2. G Major Scale (Pattern 3)

從 G Major 推算 G Mixolydian 只要把 7 降半音,也就是 F# -> F,結果指型又回到了原本 Pattern 1 (Fig. 3)。

Figure 3. G Mixolydian (Pattern 3, b7)


所以上面舉的例子 C Major 和 G Mixolydian 這兩個音階來說,彈 C Major 的時候就是原本的思考方式: Pattern 1。彈 G Mixolydian 時候思考方式就是以 Pattern 3 為主,但是記得要 b7Pattern 3 有 b7,指型就等於還原成 Pattern 1,等同於在彈 C Major Scale,但是腦袋聽覺得到的應該是 G Major Scale + (b7)

藉由吉他 Pattern 轉移的想像方式,其他調式,如 Dorian 也是先以小調 Pattern 為主,再作特徵音的轉移,就可以轉換成 Dorian 或者 Phrygian、Locrian。

整理一下這些調式在吉他 Pattern 把位上的轉換關係,最後就可以得到一般書上用關係調解釋的結論:
  • Ionian : 1 2 3 4 5 6 7
  • Dorian : 2 3 4 5 6 7 1
  • Phrygian : 3 4 5 6 7 1 2
  • Lydian : 4 5 6 7 1 2 3
  • Mixolydian: 5 6 7 1 2 3 4
  • Aeolian : 6 7 1 2 3 4 5
  • Locrian : 7 1 2 3 4 5 6
不過實際上,我個人非常不建議用這種關係調的方式解釋調式,調式還是要用音程去理解才是比較正確的,詳細請參考 "調式概念" 的整理說明。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結論:

由於吉他是一種 "棋盤格" 的樂器,吉他手經由 Pattern 的想像,就可以輕易的彈出調式的感覺,所以算是學習調式比較容易的樂器。鍵盤類學習調式的思維,反而不像吉他那麼容易。

調式算是一種思維吧,Player 可以藉由不同的思維方式,利用同樣的資源,詮釋出不同的感覺。除了思維,練習調式最重要的還是 "",聽覺決定調式的形成

上面扯了一堆東西,其實很多書都有類似的分析,我不過用我自己理解的方式再描述一次而已。最好的瞭解方式還是多聽、多採譜、多分析、多練習、多嘗試

提供小弟我個人學習音階的路徑:用耳朵去分辨音階大小調,瞭解他們的意義、組成音、音程關係、大小調轉調、終止式,接下來瞭解平行調的定義,然後再接觸調式,這樣會比較容易瞭解調與調式的關係與差別。切記不要急著想要跳級,因為在耳朵還沒有辦法分辨出她們的差異,採譜時還沒有辦法聽出哪裡是屬於 outside 的時候,不要急著要學調式,否則只會越搞越亂。


註一:參考自 "lies 音樂老師曾說過" - 謊言七 - 一個調 便是一個音階第一個音的名字。

延伸閱讀 (站內)
參考資料
更新記錄
  1. 20100113 - 重新排版
  2. 20100123 - 翻修文字描述, 刪除不適當的用詞: ex 遠離中心調. 修改調式例子 Sweet Child O' Mine 的說明

12 則留言 :

  1. 很精闢的解析,不過我看得很暈,樂理太差。但還是謝謝你的見解分享,相信多讀多聽多試幾次一定會更了解你說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鼓勵. 這些東西也是我個人研究了一段時間之後才慢慢體會出來的. 我相信你也可以慢慢體會出自己的心得的!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厲害,你的網站對想了解樂理的人幫助很大,畢竟市售的書籍 小弟都無法理解,但你的文字表達簡單明瞭!!
    還有我想請問一下有關,調式的問題,我在金屬屬奏吉他聖經裡看到一個習題,

    請在G大調裡彈出從D開始的調式? 答案:彈D Mixolydian

    這就像大大你上面討論的 GNR - Sweet Child O' Mine 一樣!!
    而他這樣的解釋,就像 彈奏D Mixolydian in G key
    我有點疑惑,但又很像沒錯,按照音群去算,D Mixolydian確實 會 F#
    也就是完成G大調的音全,彼此的 音程也相同,但主音卻不相同!!

    按照大大的說法,我們不該說他是G大調,而該說是D Mixolydian

    而我的想法是,其實大小調只是因為廣泛使用所被認定
    但其實應該是,七種調式,如果不稱 Ionian為大調 Aeolain為小調
    則有
    Ionian、Dorian、Phrygian、Lydian、Mixolydian、Aeolain、Locrian“調式“
    (調式 應該如大大所說,不該用大小推算記憶,而該說是,七種不同的音程排序關係,但因為以各自的三度音去做基準,則會發現較偏向我們常用大小調中的其一,以方便記憶,且耳朵也較為熟悉的大小調來判斷,但我們都把這七種稱為調式,也就說是一種“音程排序方式“,而只取大小調兩種為主軸,其他則放入大小調裡成為一種“彈奏音程的方式“,所以才會有像我的習題那種說法,“請在G大調裡彈出從D開始的調式?“,這樣的說法我覺得很怪,既然是G大調,又為何是從D開始!?所以這樣的習題,就是我所說的,為了方便彈奏記憶,所導致的觀念)

    而每個調應該可以 以各自的 12 種音級為主音延伸出各自的 12種“調性“
    (12=C C# D D# E F F# G G# A A# B ,也就我們一般說的 key)
    也就是其實共有 84 種(12x7 ),

    所以 GNR - Sweet Child O' Mine這首歌,
    若是說為 G Ionian調(俗稱G大調)則為不妥(就像我習題的問題)
    那只是因為我們熟悉,所以這樣去認定,雖然其音群音程跟 D Mixolydian一樣
    但主音完全不同,所以到底還是得說,他是 D Mixolydian調,只是這種說法,
    一般人應該都沒聽過,但如果你說給我的 G大調的 Mixolydian,
    那一般就可以知道,用D為主音下去跑,這樣就不會打亂G大調的音程音群

    以上是小弟 想了很久的淺見,希望大大指點 是否錯誤!!謝謝

    然後還想請問大大,key一詞也有很大的問題,也就是上面討論的都是以樂器出發,所以或許容易,但是今天如果是演唱呢!?
    我們已經習慣了 大調半音就是在 III IV 、VII I之間,所以不管哪個key都好,
    只要唱到 這兩個音級,我們自然知道應該是半音,而小調則是在 II III 、 V VI
    如果今天是個 D Dorian調呢!?雖然接近 小調,但是他要 大六度音!!
    這樣對於演唱者而言,是否就成了很不習慣的問題存在,因為半音出現在 VI VII

    還是一些異國的樂者就很習慣這樣的大六度!?可以輕易的唱出!?

    希望大大能幫我解答!!謝謝!!辛苦了!!

    回覆刪除
  4. 我大概整理您的問題, 分享一些想法, 整理在 - 調式學習的思考.

    回覆刪除
  5. Dear 瑞克:
    在這一篇有個地方看不懂 A Aeolian 和 C Aeolian 是一樣的嗎??

    回覆刪除
  6. "A Aeolian 和 C Aeolian" 一樣嗎?
    這就好像 "C 大調和 A 大調" 是一樣的嗎?

    回覆刪除
  7. C Major 轉成 G Mixolydian時的思維如果直接用首調唱名會不太好嗎 (在G音套上123456b7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等於沒抓到調式的重點。調式重點在音程關係。

      刪除
    2. 那練scale是不是只需記major ,minor ,彈奏時如想彈其他mode,就在major ,minor scale上加上其他mode的color tone?

      刪除
  8. 有需要記各種mode在不同指型中root note的位置嗎

    回覆刪除
  9. C大調轉 a小調算是調式還是轉調? 它們是關係調但a小調的五級改成E7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