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9/04/01

[已搬移] 次屬和弦 (Secondary Dominant)


Updated 2021/09/19: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次屬和弦是一種和聲技巧,和調式內轉 (Modal Interchange)TSD 和聲代換,都算是同類型的東西,他們的目的都是要製造出與原本歌曲和聲不同的感覺,但是又不會離原曲太遠 (Outside)。

在說明次屬和弦之前,我們先來釐清一些基本概念,也就是什麼是屬和弦 (Dominant Chord)?


Dominant (屬音)

Dominant 這個單字是個形容詞,有『支配的、控制的、統治的、佔有強勢的、優勢的』的意思,可以等同於 Controlling。它的動詞是 Dominate,就是『在 ... 佔有重要地位』的意思。所以套用在自然音階,可以想像成七個音符裡,第五個音是佔有重要位置的音,中文把它翻譯成『屬音』。


Primary Dominant (主要屬和弦)

首先從字面上來說明 "Secondary Dominant","Secondary" 字面上就是『第二的』、『次要的』、『輔助的』,簡單說就是老二,他的相對形容詞就是『主要的』、『首要的』、『第一的』 (Major、Primary、Premier)。所以有 Secondary Dominant 當然就會有 Primary Dominant

大部分 Key Center 的歌曲當中,其順階七和弦裡,都會包含了一個主要的屬七和弦 (Dominant 7th),自然大、小調都是五級 (自然小調有時候就會把五級的小七改成屬七,詳細解釋請參閱 "小調音階" 的說明),這個屬七和弦一般用來判斷歌曲的終止,或者決定歌曲的調性。用來判斷歌曲終止或者歌曲調性的屬七和弦可以稱為主要屬和弦 (Primary Dominant)

在大部分 Key Center 歌曲中,一個調裡,只會出現一個屬和弦。這個屬和弦代表著調的主要屬和弦。如果出現第二個呢?那可能就是所謂的次屬和弦。


Secondary Dominant (次屬和弦)

Secondary Dominant 我習慣翻成次屬和弦 ,有些書翻成二階屬和弦、次要屬和弦、裝飾屬和弦、附屬七和弦、應用屬和弦 ... 他們的意思都是一樣的。原文有時候也會寫成 Applied Dominant。

在主要屬和弦裡已經提到的基本概念:在一個調裡,僅會出現一個屬和弦,如果出現了兩個屬七和弦,我們就要判斷那一個是主要的,哪一個是次要的,例如著名的搖滾經典加州大旅館 (Hotel Califorina)

│ Bm / / /
F7#/A# / / / A / / / E7/G# / / /
G / / / D/F# / / / Em / / / F#7 / / /

整首歌,頭尾來看,可以得知是 B 小調,對應的主要屬和弦是 F#7。歌曲當中出現了另一個屬七和弦 E7,我們把它看成是某個調的屬七,剛好 E7 前面是 A,兩者剛好是 I - V 的關係,所以 E7 我把它解釋成歌曲第一組次屬和弦

另外還有一組可以解釋成次屬和弦的是第四、五小節,G - D 的關係也是 I - V,只是這邊的 D 不是屬七,但是眼熟的人應該可以感覺出來 D 是 G 的五級。所以我把它解釋成第二組次屬和弦。

這個和弦進行裡,有兩個屬七和弦,但是有三組屬和弦。從調性判斷哪個是主要的,剩下的都是次要的。


次屬和弦一般來說,經常發生在:大調的 II、III、IV、V、VI。 I 是因為 I 的 V 級就是調性的主要屬和弦。

級數IIIIIIIVVVIVII
主和弦CM7Dm7Em7FM7G7Am7Bm7-5
屬和弦G7A7
B7C7D7E7F#7
表示法V/IV/IIV/IIIV/IVV/VV/VIV/VII

所以一些常見的例子:

  • | C / / / | E7 / / / | Am / / / | G7 / / / |
  • | G / / / | C / / / | A7 / / / | D7 / / / |
  • | C / / / | C7 / / / | F / / / | G / / / |


.... 很多 ~


次屬和弦與減七和弦

在 "減七和弦" 一文中提及過,減七和弦最常用在和弦的銜接,例如 1 - 2m、4 - 5 的經過和弦。

像是:

| C / / C#dim7 | Dm7 / / / |

或是

| F / / F#dim7 | G7 / / / |


這種用法,可以用次屬和弦來聯想,像:

| F / / D7/F# | G7 / / / |

把 D7 看成 G 的五級,其中:
  • D7/F# (D F# A C) 和
  • F#dim7 (F# A C Eb)
聲響很接近,以可以互換。一方面有有屬和弦效果,又讓 bass line 形成半音進行 (F - F# - G),是很實用的老梗。

另外,F#dim7 跟 Am6 是同音異名的和弦 (詳見 "關係和弦?" 的說明),所以這段和弦進行又能被改成:

| F / / F#dim7 | G7 / / / |

| F / / D7/F# | G7 / / / |
| F / / Am6 | G7 / / / |

所以導入一些類似的概念,可以發現很多有趣的現象。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次屬和弦和調式內轉 (Modal Interchange) 很容易搞混,但是就實用上來說,我個人覺得只要能夠抓住調性和聲的基本概念,也就是本文中第一段提及的觀念,那麼這兩種和聲技巧,就不會搞混了。

另外,藍調的和聲不要用次屬和弦來解釋,基本上他天生就長那樣。


延伸閱讀(站內)
  1. 調式內轉 (Modal Interchange)
  2. TSD 和聲代換
  3. 減七和弦 (Diminished Seventh)
  4. 小調音階 (Minor Scale)
  5. 關係和弦?
參考資料/線上資源

  1. Secondary Dominant (Wiki)
更新記錄
  1. 20090906: 感謝仁澔同學幫忙校正.
  2. 20100511: 說明 dominant 的英文字面意思

17 則留言 :

  1. 請問次屬和絃是用在對前一個或後一個的和絃
    剛好是五級關係,於是可以用次屬和絃是嗎?
    那A7 / / / | D7 / / / |
    為什麼這裡D7也能用次屬和絃呢?

    回覆刪除
  2. To 昕昕:
    要先只到主要和弦是誰, 之後才會有次屬和弦. 所以你給的例子只有兩個無法判斷. 你的例子我的直覺想到的是, 這可能是 A Blues or D Blues 裡面的進行.

    回覆刪除
  3. dim是減七和絃不是半減七和絃

    回覆刪除
  4. To J-FAN:

    不是很了解您的意思, Xdim7 是減七和弦沒錯.
    但文章中並沒有提到 Xdim 是 "半減七" 的字.

    回覆刪除
  5. 文章最後提到 F#dim7 的組成音是(F# A C E), 其中E這個好音是否錯了呢? 因為Dim7 的7音是bb7所以應該是bE不是E.

    回覆刪除
  6. To origo:
    F#dim7 bb7 是 Eb 沒錯,感謝指正 :D

    回覆刪除
  7. | F / / D7/F# | G7 / / / |

    像D7/F#這種用法可以在歌曲中大量使用嗎
    還是只在適當時機畫龍點睛就好

    因為D7裡面的高音F#聽起來有轉調的感覺
    那如果改成Dm/F#
    聽起來好像也可以

    回覆刪除
  8. 可以當作沾醬就好, 太鹹對健康不好 XD

    可以不要彈高音的 F#,
    但通常會彈低音的 F#, 製造半音趨近 ~

    回覆刪除
  9. 您好,我想昕昕所說的A7 / / / | D7 / / / | ,
    是在『所以一些常見的例子:...』的第二個例子,
    因為小弟也有這個疑問,想請教一下!

    回覆刪除
  10. 在別的網站看到這個,代理7度內級進是什麼意思
    C -Dm -D7 -G7 -C

    主和弦 C經由級進 Dm、代理7度內級進 D7、轉到 G調,再順5級 G7轉回主和弦 C。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 次屬和弦的應用, D7 爲 G 的五級, G7 爲 C 的五級.

      刪除
  11. 除了用在轉到關係小調和I- V關係調外,還有其他常用例子嗎

    回覆刪除
  12. 轉平行調可用次屬和弦嗎?

    如C大調轉C小調

    回覆刪除
  13. 想問一下
    FM7-F#dim7-Gm7-D7
    此一和弦進行中
    F#dim7可以算是次屬和弦嗎?

    回覆刪除
  14. 看了老師文章的一些範例,有點疑問請教與確認
    次屬和弦,在非調性當中其他的和弦進行,只要是V7 - I 或是 I - V7 其應用的"方向性"V7都可稱作次屬和弦嗎

    回覆刪除
  15. F#dim7 (F# A C Eb)
    Am6 ( A C E F#)
    F#m7-5 (F# A C E)
    同音的好像是F#m7-5耶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