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6/11/15

數位器材、音樂製作專有名詞對照表


現在市面上軟硬體產品眾多,但是很慶幸的,大多數廠商都會提供手冊給使用者下載。使用這些器材之前(或者準備添購新器材之前),我們都已經可以從手冊瞭解大部分器材的功能、規格等資訊。

在閱讀這些資訊必須要面對的就是大量的專有名詞,不管是數位音樂製作、還是數位器材;不管是哪一種類別的產品,都會遇到很多專有名詞。有鑑於此,我把一些常見的名詞作成對照表,一方面是自己學習的紀錄、一方面也可以提供給有這方面需要的朋友作一個參考。

樂理名詞、演奏術語專有名詞對照表一樣,這些都是我個人學習的過程、筆記,所以不見得正確,一切僅供參考。如果有錯誤,還請留言指正,感謝。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相關線上資訊:
  1. Roland 專門術語詞典
  2. Roland Owners Manuals
  3. Yamaha Manual Library
  4. Korg Documents Support
  5. Kurzweil Music System Download
  6. Alesis Manuals
  7. Line6 Support
  8. DigiTech Downloads

中英文名詞對照表:

A:
  1. A/D: Analog to Digital (類比轉數位)
  2. Acoustic Instruments: 原聲樂器, 不差電 (Unplugged)
  3. ADSR: 指合成器波形參數 (Attack, Decay, Sustain, Release) 的縮寫
  4. After Touch: 鍵後感應。鍵盤樂器在按下之後,可以再施壓送出參數做出其他表情的功能,通常預設表情為顫音。
  5. Amplifier: 放大器, 縮寫為 AMP
  6. Analog: 類比。相對的就是數位 Digital
  7. Arpeggios: (和弦的) 琶音、分散和弦
  8. Attack: ADSR 的 A, 只從開始到到達某個設定值的時間. 注意, 他是一個時間值, 單位通常是 ms.
  9. AWM: Yamaha 的發聲技術
B:
  1. Backing: 背景伴奏音樂、Kala
  2. Bending: (電吉他的) 推弦
  3. BPM: Beat Per Second
  4. Bridge: 歌曲的橋段、發展部、吉他的琴橋
C:
  1. Cabinet: 音箱單體
  2. Chorus: 副歌、重複唱的段落
    • Pre-Chorus: 進副歌前的橋段、發展部
  3. Compressor: 壓縮器
  4. Controller: 控制器。可以送出 MIDI 訊號的機器,最常見的就是鍵盤。
  5. Count In: 倒數、預備拍
D:
  1. D/A: Digital to Analog (數位轉類比)
  2. DAW: 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 數位音頻工作站
  3. Delay: 延遲
  4. Digital Audio: 數位音頻資料
  5. Distortion: (電吉他的) 破音效果
  6. DSP: 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數位訊號處理器
E:
  1. Echo: 回音
  2. Effect: 效果
  3. EQ: 等化器 (Equalizar) 縮寫
  4. Equalizar: 等化器, 一般至少會有低頻, 中頻, 高頻三個選項. 各廠商自行認定的低中高頻會有所不一樣, 所以不同器材, 同樣的設定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 專業的設備會提供多個頻帶的調整, 我見過最多的有 30 個 Band 調整, 算是相當精密的 EQ.
  5. Expression: 表情。MIDI Control 為 CC#11

F:
  1. Frequency: 頻率
    • Frequency Response: 頻率響應
  2. Filter: 濾波器
  3. Fill: (鼓的) 過門、插音、經過音
G:
  1. Gain: 增益
  2. GM: General MIDI
  3. Guitar: 吉他
    • Guitarist: 吉他手
H:

I:
  1. Insert: 指效果器與樂器一對一的接法,電吉他通常使用這種接法。相對應的接法就是 Aux-send,是多對多的接法,混音、舞台音控接法。
J:

K:
  1. Keyboard: 泛指鍵盤樂器
    • Keyboardist: 鍵盤手, 鍵盤演奏者
L:
  1. Legato: 圓滑音
  2. Limiter: 限制器
  3. LFO: Low-frequency Oscillator, 低頻振盪器
  4. Local Off: 指中斷鍵盤控制器到音源的 MIDI 訊號
  5. Loop: 循環樂句、音效、段落

M:
  1. Mastering: 母帶後期處理
  2. Master Controller: 主控鍵盤
  3. Maximum Polyphony: (合成器的) 最大發聲數
  4. MIDI: 數位樂器音樂介面標準。
    • MIDI Controller: MIDI 控制器
    • MIDI Interface: MIDI 介面
    • MIDI Message: MIDI 訊息、訊號
  5. Metronome: 節拍器
  6. Mix: 混音
    • Mixer: 混音器,或稱 Console
  7. MMC: MIDI Machine Code 。用來與其他設備控制指令溝通的指令碼。如控制 Play、Record 等功能。
  8. Modeling: 模型化 (技術)
  9. Modulation Wheel: 表情控制器
  10. Motif: 動機。指樂句的手法、方向。
  11. MTC: MIDI Time Code。用 MIDI Clock 與其他設備同步的時間碼。
  12. Multi-Effects: 多重效果器
  13. Music Workstation: 音樂工作站。一般指的是包含音源、控制器 (通常是鍵盤)、編曲機的就稱為音樂工作站。
  14. Mute: 悶音

N:



O:
  1. Octave: 八度音
  2. Organ: 風琴
  3. Oscillator: 振盪器, 常見的有 LFO (Low-frequency Oscillator, 低頻振盪器)
    • OSC: 縮寫、Korg 鍵盤的 Patch 基本單位
  4. Overdrive: 過載效果, 電吉他、電鋼琴、Organ 常用。
P:
  1. Pad: 襯底。編曲中通常指的是 String (絃樂)、合成 (Synth Pad) 這一類的長音。
  2. Patch: 音色
  3. Pattern: 樣式、吉他的把位
  4. Pitch: 音高
  5. PMPO, Peak Music Power Output: 瞬間最大功率
  6. Power Chords: (電吉他的) 強力和弦、五和弦
  7. Power Amplifier: 音響設備的功率放大級
  8. Pre-Amp: 音響設備的前級
  9. Playback:
  10. Polyphony: 複音音樂 (對位、卡農、賦格)數位樂器的發聲數
  11. Performance: 鍵盤的分割 (分佈) 模式
Q:

R:
  1. Reverb: 殘響, MIDI Control: CC#91
  2. Rhythm: 節奏
  3. RCA Connector: 或寫成 RAC Jack,俗稱梅花街頭
  4. Ratio: 比例
  5. RMS (Root Mean Square): 均方根值

S:
  1. Sampler: 取樣機、採樣機
    • Sampling Block: 取樣段落
    • Sampling Frequency: 取樣頻率
  2. String: 弦, 絃樂器
  3. Synthesizer: 合成器
  4. Solo: (樂器或人的) 獨奏
  5. Sequencer: 編曲機、序列器
  6. S/N: Signal/Noise, 訊號/噪音比
  7. System Exclusive: MIDI 的系統獨佔模式
  8. Sound Module: 音源模組, 一般泛指音源軟硬體設備
  9. S/P DIF: Sony/Philips Digital InterFace, 聲音資料的數位傳輸介面
T:
  1. Turnaround: 指樂句準備作反覆或者結束的最後幾小節 (通常是兩小節)
  2. Tone: 音色、Roland 鍵盤 Patch 的基本單位。
    • Tone Generator: (合成器的) 波形產生器
  3. Tempo: 速度 beat per second
  4. Threshold: 臨界值
V:
  1. Vibrato: 顫音, 樂器演奏表情
  2. Verse: 主歌
  3. Voice: 聲音、Yamaha 鍵盤的 Patch 基本單位
  4. Velocity: 力度
W:
  1. Wave: 波形
X:
  1. XLR Connector: 俗稱 Canon Connector (加農砲接頭)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