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14/10/21

[已搬移] 2014 伍佰無盡閃亮的高雄小巨蛋演唱會 - 觀後感 + 聊聊記憶中的伍佰


Updated 2023/03/02: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雖然我很喜歡聽 Live,但其實比較喜歡去小小的 Live House 聽音樂 (每週去還負擔得起 XD),大型演唱會去的次數真的不多。


高雄小巨蛋是不錯的表演場地,大型燈具、三百六十度的舞台、大螢幕,鼓手 Dino 有活動舞台,樂手除了大貓、Dino 沒有辦法跑來跑去,其他樂手都可以跑來跑去。

演唱會從七點半開始到十點半,連續三小時,中間有兩段串場:現代舞、摔角,外加一段 Unplugged Session,還有最後的安可曲。很值回票價!曲目部分是大家都熟悉的曲子,也把很多首經典曲改編成 Unplugged,像是『挪威的森林』、『被動』、『繼續墮落』等。


整個演唱會的節奏算是很流暢,整個團隊配合的也很不錯,除了在唱『一生最愛的人』第一次副歌的時候,伍佰的監聽出了問題,伍佰大走音,現場 PA 小荒了一下,還好間奏結束就調整好。


PA 部分,外場的聲音我個人覺得 Balance 還有進步空間,我所坐的看台區音量常常是 KB > Vocal > Drum > Bass > GT。有些歌曲句子原曲有明顯的 FX,像是 Delay,這麼專業的演唱會,應該要有才是。特別是伍佰 2000 年後嘗試很多舞曲元素的東西,如果沒有 PA 配合,是不容易做出效果的。

整個樂團技師團隊另外一個很不錯的就是,伍佰幾乎每一首歌都會換琴,SG、LP、335、jaguar、telecaster 全都換了,每把琴都是無線的,這過程無線接受器端要切換,或者歌曲進行中需要換 Tone,都要能夠抓好時間,換到正確的頻道和 Tone。

現場大螢幕部分老問題還是有,就是導播的鏡頭老是 Take 錯地方。特別是在間奏的時候就鬆掉了。客座吉他手秀秀 Solo 時,很少抓對 Timing 的。 (參見:樂團主唱)


再來說說伍佰。本來我對他唱歌並沒有期待,不過聽現場這樣唱了快三個小時下來,他的聲音依舊中氣十足,演唱過程中還要跑來跑去,跟聽眾拉低賽,跟團圓對對白,偶爾要 Guitar Solo,然後歌詞不能錯的太離譜 (現場有大字幕),還真的不太容易。特別是他的 Guitar Tone,跟我記憶中的一樣,不管是拿 SG、LP、335、jaguar、telecaster .... ㄧ聽就是伍佰。

樂手部分:

大貓很多 Loop 做的很漂亮,現場放一檯 MBP + M-Audio MIDI Controller,搭得非常順。
被動好像彈得太多次,有點在亂彈 XDD
Unplugged 口琴搭的很有味道,很隨性的感覺。

Dino 看起來老很多,比夏夜晚風演唱會時看起來肚皮大很多 XDD
Unplugged 拍肚皮那段很有梗  XDD
有些段落的過門進得太早,不過都有跟上。

Bass 小朱的造型一直讓我誤以為是看到了光頭喬 XDD

Guest Guitarist 秀秀是濁水溪公社前吉他手,徐千秀。
Solo 很猛,不過很可惜,都沒被 take 到什麼鏡頭。
剛出場時,我以為他是陳漢典 XDDDD


Unplugged session 是我最喜歡的段落,換成木吉他、空心 Bass、手風琴、Cajon,重新詮釋經典,很有味道的段落。其中 Dino Solo 時很搞笑的拍肚皮、拍嘴巴、Rap 等方式,然後在舞台上彷彿相聲般的跟團員對話,真的很有趣。挪威的森林改編成 Unplugged 有讓人驚豔的感覺,這首歌對我來說可是既熟悉又陌生 (後述)。

Ending 本來所有團員要一起謝幕,不過伍佰又突然說再唱一首。唱完之後,就直接暗燈,沒有完整的謝幕,其實有點怪怪的。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伍佰成名時 (約莫 94 ~ 2000 年),我剛開始學吉他。那時候的流行歌大多就是周華健、游鴻明、李翊君、張學友、南方二重唱、蘇慧倫、伍佰、優客李林。其中伍佰的歌,最是最受歡迎,也是學吉他,很好上手的曲子。

而『夏夜晚風』和『搖滾、浪漫』這幾專輯,每一首都是經典,而我也傻傻的用『古典吉他』自己抓了一堆和弦,後來用木吉他練了 Solo。


像是挪威的森林的 Solo 是 Copy 原版錄音帶到另一張空白錄音帶(當時 MP3 還不流行),重複 Copy 了整張 60 分鐘的 Tape,然後整天一直反覆聽,一直練、一直抓 Solo,當時我還不知道啥是五聲音階,全靠耳朵硬幹,聽到最後 Tape 壞掉,那檯放音機也壞了,我爸還問我,去哪買的專輯整張都是同一首歌的 XDDD

後來開始玩 MIDI,挪威的森林也是從頭到尾編過,從鼓、Bass、弦樂、 Keyboard 慢慢抓,研究如何用 GM 128 裡的聲音疊出電吉他的 OD/DS tone、然後研究如何用 Timing 製造出 Delay 的效果、如何製造 Reverb、研究如何在弦樂應用 CC#11,抓呼吸感的歌曲,發現原來弦樂的流動性如此好聽,卻也是如此的難編。第二次間奏那段精彩的的轉折則是當時一直無法完成的部分,最後隨便呼籠過去了 XD

開始玩電吉他後,Solo 更是不會放過。五聲音階也因此莫名其妙練的很熟,不過當時我還是不知道那叫做五聲音階 XD


當時真的是伍佰的歌,每首都是話題,也都是經典。伍佰寫給蘇慧倫被動,夏夜晚風演唱會被伍佰重新編曲拿回來唱之後,就變成經典,當時一堆同學都在練,還有間奏那個傳說中的『李韋』,大家都在問他是誰?男的還女的?

其他我練過的經典的歌曲還很多,像是:
  • 夏夜晚風是我自學 Keyboard / Piano 剛開始練的其中之一 (另一首是夢中的婚禮 XD),沒記錯的話應該是 Eb Major,不過我還是應幹把它練起來了 XD
  • 牽掛夏夜晚風演唱會版本,是我第一次用伴奏琴表演的曲子,連間奏都有練。
  • 親愛的你是第一首編 MIDI 時研究了小提琴的弓法,然後搞了一堆 control 。。。。
  • 隨風而去我自已第一次編了前奏、間奏、尾奏。後來也用伴奏琴編過。
還有位同學特別幫伍佰寫了粉絲網頁,整理了所有『伍佰的傳說』,真是瘋狂的歲月 XD

其他的歌,像是 Last Dance、算了吧、痛哭的人、飛在風中的小雨、思念就像一條河, ... 等,不管是吉他、MIDI 編曲、or Keyboard 都有做過。

這些歌大部份都超過十年沒聽,或者沒彈過了 (伍佰 Live 那張幾首做過場子),不過當現場前奏幾個音一下的時候,回憶瞬間湧現腦海,年輕時所有當時的畫面、記憶、味道都彷彿就在眼前。這種感覺,真是恐怖~


------- Copyright © 2014-2016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伍佰 2000 年之後的專輯我就沒聽了。會知道的都是透過大眾媒體(電視廣播),像是妳是我的花朵、台灣製造、ㄧ生最愛的人。大家都說伍佰的曲風變了,不過其實伍佰是一個自我挑戰的,而且願意嘗試新東西的人。這些歌當然也有商業色彩,但是也具備一定的台灣文化,就像他在演唱會自己說:『我不會改變的,我就是要這樣說國語』。



延伸閱讀 (站內)
  1. T-Square Live @ Taipei - 2009
  2. Asia tour - music from Final Fantasy - 2008
  3. 樂團主唱
  4. 閒聊
  5. 過年,想找的就只是記憶而已:那些年練過的流行歌曲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站外)
更新紀錄
  • 20141021: Init.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