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06/21

如何聽一首歌?


這好像在問 … 如何買一本書?如何看一部電影?如何讀一篇文章?……

還記得我第一次聽到 Pub 國歌 - Hotel California 的感覺:這是殺小 …… 朋友阿。然後那張 1994 年 Live 的 CD 就被我丟到一旁,一放就是三年。大概是因為我從小是習慣聽王傑、張雨生、東方快車,還有理查克萊德門、陳冠宇、賴英里、蔡興國、高培華、溫金龍等演奏曲(不要懷疑,我真的是聽這些東西長大的,我最熟悉的音樂是巴黎日記,不是愛的羅曼史。會彈吉他完全是場誤會)。因為環境的關係,身邊幾乎沒有人在聽西洋歌曲,所以第一次聽到 Unplugged 的加州大旅館難怪會有聽沒有懂。

以往聽歌大概都是比較單純,直覺的,像是:爽度、主唱正不正、帥不帥、MV好不好看、視覺性聽覺、節奏強弱、歌詞 ... 等。像是第一次聽到 Obeo 就迷上那優美的憂鬱音色,基本上蔡興國在吹啥當時我根本聽不懂 XD

後來開始接觸西洋歌曲(我還買了一套 50~ 90 年代西洋經典 12 CD),之後開始接觸一些 70' Rock、藍調、放克、爵士、古典……同時也因為有一段時間都在 Cover 流行歌曲的 MIDI 編曲,對於歌曲的架構、樂器特性有一點點認識。隨著年齡的增長、聆聽的東西變多、變廣,音樂上的知識增加,因為這些的經驗讓我對於如何聽歌、或者說如何欣賞一首歌,終於稍微懂一點點了。

以下是一些聽歌的參考方向 ... 我還是習慣作簡單的分類,第一類大概就是比較技術的東西,也是一般玩樂器、玩音樂的人、音樂比賽評審會比較會留意的。第二類是比較人文的部分,愛樂人 (或者說一般大眾) 會留意的東西。

技術層次 (深度)

  • 樂器演奏技巧:不同的樂器都有專屬特殊的演奏技巧,像這幾十年來電吉他很流行掃弦這種高難度的技巧、木吉他很流行帶有 Percussion 的泛音、和 Slap 技巧。

  • 主旋律的聲線:這牽涉到演唱者的音域範圍問題,通常量身訂做的歌曲都會考慮演唱者的音域,然後再設計適合的旋律曲線

  • 歌唱技巧:這就看每個人的唱功了,最近很紅的蕭X騰,他很明顯的很喜歡唱藍調音,這點他真的很不賴,辨識度很高 (在台灣)

  • 樂器音色應用與創意:這個就多了,吉他手跟鍵盤手都是這方面的高手,作出火車、馬叫、鬼聲 ... 或者模擬其他樂器,像是吉他模擬小喇叭、模擬小提琴;鍵盤模擬二胡、鍵盤打鼓 ...

  • 編曲 (配器、和弦進行、風格操作、音階、和聲、對位、曲式、節奏、律動):這更多 ... 戴佩妮的透氣,整首只用一把 Bass 伴奏,是很特別的編曲創意。

  • 特殊音效、其他製作與後製 (錄音、混音...):這屬於後製的部分,混音師可以發揮的地方,例如把空間作廣、把小鼓作深、把 Vocal 收音機化 ...


文化音樂層次 (廣度)

  • 歌曲的創作背景 (發源地、宗教、歷史、民俗、傳說、政治、時事):像 Mc Hot Dog 就是喜歡以一些時事、台灣文化 (台味) 為主題、周董諷刺狗仔的曲子

  • 寫作動機:因為 something、somebody 而寫,我想到的是鄭進一的 "家後"、Clapton 的 Tears in Heaven

  • 歌詞的隱喻與故事性:加州大旅館 (Hotel California) 聽說歌詞的隱喻很多 ... 隱喻毒品? 還是 ... Stairway to Heaven 背後的故事 ... etc.

  • 詞的價值:教育意義、文學價值、藝術價值 ... 等。方文山、林夕的詞都是這一類的。中國文化早期的詩詞歌賦也都是。

  • 音樂風格:像 SRV、BBKing、Robert Johnson ... 整個就是 Blue~~

  • 同類型的作品與藝人:聽 Joe Bonamassa 就會想到 SRV;聽 Steve Vai 就會想到他師傅 Joe。簡單說就是延伸閱讀的一種。

  • 創作者的成長背景環境:在美國長大的,對於 R&B、Hit Hop、Blues 等東西,很多人從小耳濡目染,做出來的東西就會有那些味道。黑人、原住民等血統,他們先天就喜愛唱歌,從事藝術工作的藝人都很有特色,歌手的話辨識度會比較高。像阿妹、R&B大師 James Brown ... etc

  • 版本 (翻唱、改編、填詞、改詞、加長版、Studio、Live、Orchestrata、Jam Session、Business、Piano、Guitar、Demo、Unplugged、 ...):經典再造! 我最喜歡聽這部分!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當然可以切入的角度很多,聆聽的時候大部分只會挑幾的聽,因為一首曲子很難兼顧全面性的。但是所謂的 "經典" ,就有可能包含。當然通常被歸類為 "經典" 的曲子,不同的時間聽,會有不同的感覺,想法 .... 嗯嗯,好書、好電影、好藝術也是這樣的。


延伸閱讀 (站內)
  1. 練習的層次
  2. 曲式、歷史背景、框架
  3. 學習聆聽
  4. 簡單、複雜
更新紀錄
  1. 20091104: 增加文字描述、重新排版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