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06/19

曲式、歷史背景、框架模式


我很喜歡看金庸武俠小說,其中幾部長篇把歷史真實故事跟虛構的人事物巧妙的結合,是最讓人回為無窮的!像是神雕俠侶、射鵰英雄、鹿鼎記 … 等。

以創作小說來看,歷史已經是一個固定的框架了,創作者能夠發揮的是框架以外的部分或者是一些模糊地帶。這些部分通常是一些野史、傳說、非正式的紀錄。創作者透過自己的聯想、構思、虎爛,把真實的歷史,加上模糊地帶的野史,最後至入完全虛構的人事物,構成一篇讓人讀起來回為無窮的小說!

我想從金庸的封筆之作 - 鹿鼎記,裡就可以看出很多這樣的例子。有時候看完鹿鼎記,我都會懷疑,韋小寶這傢伙或許是存在的 ... 當然一方面這表示我入戲太深,另一方面就是查爺爺整合真實與虛擬的功力實在是一級棒! (或者說虎爛的功夫一級棒XDDDD)

音樂這種藝術也是有類似的形式。常見的大概就是曲式 (Form)、和弦進行、節奏 Style、Loop。曲式最常見的爵士標準曲 (Jazz Standard)、藍調 16、12、8 小節,流行歌曲常用的降冪和弦進行,卡農曲式;各式各樣的音樂風格都可以說是一種固定形式!

當然啦,歷史有的時候也會被推翻,所以偶爾會有改寫歷史的狀況。音樂當然也是,只是不能說是推翻,因該是一種創新吧!算是新的曲式、新的風格~

著名的 II-V-I 進行就有千千萬萬首歌曲,最常見的例如 Autumn Leaves, All the things you are, 黃品源的經典歌曲 -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西洋經典老歌 - Hello, Gary Moore 的 Still Got the Blues, ... 但是每一首的感覺都不太一樣.


虎爛到最後我還是要回到我的本行,因為不管是歷史的框架、還是音樂的曲式,都沒有 IT 產業的框架模式 (Framework) 多 @@..... 不管是什麼樣的技術都有所謂的 Spec. 都會有所謂的 Framework。Spec. 還好,大部分是有聯合廠商的非官方機構定義,像是 Java 的 JCP。可是 Framework 就慘了,每一家廠商都自己的。說得出來的 IT 大廠都會有自己的 Framework。光列出名稱就下班了。所以 … 還是音樂比較好玩 ... (上班發牢騷@@.............)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4 則留言 :

  1. 站長您好,初次拜訪貴網站,真的是資料心得相當詳盡的地方!
    在下對這個主題很有興趣,特別是作曲方面想多了解不同領域的"框架",從最常見的ROCK/POP到Latin、Fusion之流,有時候學習起來真的是隔行如隔山!如果站長您有空的話請多分享一下常見音樂類型的結構,譬如和弦進行、常用配器等等 非常感謝:D

    回覆刪除
  2. Rick 站長你好,最近才開始看您的部落格,也才更體會想編曲要學的東西東西如山海般的深且廣。
    更能體會到想編出一首好音樂要下多少的功夫與心血,更加對那些默默努力的音樂人無比尊敬。
    我想,編曲真的是可以學一輩子的好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Johnny,

      編曲是個大學問, 背後的學問/知識/經驗, 是要很多心血的. 以前除了那些, 還要有財力, 因為設備很貴 XDD
      現在其實入門門檻低了, 但是要努力的東西還是一樣~
      但這也是它有趣的地方~~ Keep going!!

      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