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06/11

如何練習例句 - Licks


Licks 是學習吉他 Solo 時,讓吉他手可以快速抓到重點的一段簡短樂句。通常 lick 也會是段落中最精彩的部份。Licks 通常都很短,大部分不會超過一個小節的長度。這樣可以讓樂手快速記住樂句的感覺,同時吉他因為用六線譜,有一些教材甚至連拍子記號都省略,這樣並不代表吉他手可以不要管拍子,而是讓吉他手有更多 timing 的發揮空間吧!

當拿到一個 lick 時,練習時要有以下的聯想(有點像背單字的聯想)、思考:
  1. 第一步:先把 lick 記熟,最好把調性數字譜寫出來,確定這個 lick 在彈些什麼東西。然後想辦法把 lick 塞到歌曲的任意節奏點上

  2. 和弦搭配:此 lick 可以用在什麼樣的和弦、他會造成什麼樣的聲響?搭配哪一個和弦把位 (Pattern) 會比較和?比較有張力?比較舒緩?是否有藍調音?

  3. 吉他把位:不同吉他把位彈法會因為習慣而有所不同,同樣的也會造成表情詮釋的方式不一樣

  4. 拍子、Timing:前面提到,有些六線譜只有寫位置,沒有明確的拍號。因此 player 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 shift 整段 lick、脫拍、搶拍、延長、縮短、反覆其中小段落…等。同樣一個 lick 經過上述的處理,就會有不同的味道了。

  5. 速度:調整 lick 的演奏速度,變快、變慢,搭配各式連音,然後反覆彈奏。通常 "run" 的句子的結構都很簡單,在 rock 裡就是利用速度來增加氣勢,常常也會搭配 Wah Wah 和其他效果應用。

  6. 演奏技巧:表情、技巧的加入,各式的搥、勾、點、推、顫、滑、泛…都可以應用上。

  7. 和聲:在同樣的 lick 加入和聲部份,例如適當的三度音、四度音、六度音、八度音…等

  8. 延伸:把上面提到的技巧、理論的東西套在原本的 lick,延伸出新的 lick。例如複製節奏,以節奏為模進;或者以和弦組成模進。

  9. 創作/即興:複製樂句的旋律線,模進 (sequence) 到其他和弦,把原本的 lick 作為主題,利用基本的增加、減少、延長、縮短、反覆等基本模進技巧

  10. 創意:把效果器打開吧!加上破音、Wah-wah、Chorus、Delay…

有時候練習某個大師的 lick 時,發現怎麼只有四個音符。剛開始會覺得沒什麼好練習的,可是後來發現,把上面提示的練習重點套上,只有四個音符的例句也可以玩很久。而且還可以玩出新的東西出來!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 ※
------- Copyright © 2008-2015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延伸閱讀 (站內)
  1. 吉他琶音 (Arpeggios) 的練習 - 251 of G Major
  2. 關於速度
  3. 怎麼彈和彈什麼
  4. 吉他的推弦 (Bending) 和顫音 (Vibrato)
  5. 吉他的基本功
更新記錄
  1. 20100130: 增加速度的說明

4 則留言 :

  1. :在同樣的 lick 加入和聲部份,例如適當的三度音、四度音、六度音、八度

    這項不懂如何實際運用,能詳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設正在彈的音是 1, 那麼可以同時可以加入 3 or 6 音. 形成 1 and 3 同時彈.

      吉他上同一把位, 大多都是四度音, 例如在第三把位, 彈第六弦和第五弦 (G C) 可以得到四度音和聲。

      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