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7/10/12

電吉他的推弦 (Bending)、顫音(Vibrato)


前言:

吉他本身是一種 Voice-like 的樂器,換句話說可以詮釋人唱歌時一些細微的表情。歌唱的表情常見的兩個就是滑音、抖音。對應到吉他可以說就是推弦 (Bending)、顫音(Vibrato)。

電吉他手學習基本技巧時,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演奏技巧之一,就是:推弦 (Bending)、顫音(Vibrato)。彈得好不好、有沒味道,除了曲子本身之外,技巧上就是這兩個最重要了!

以下節錄個人教學教材的一部分。

Bending 的基本技巧:
  • 手指力量訓練:把一個音推弦一定的音高,保持 1~2分鍾的練習
  • 推弦的準度:依序推出半音、全音、小三度、大三度、1/4 推弦。注意!用耳朵判斷音是否準確!不是用手指力量判斷!
  • 練習:依序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的推弦
  • 使用 Floyd Rose 搖座推弦時,注意其他弦音高已經改變
  • 注意推弦時左手雜音的消除!

Bending 常用的技巧:
  • 先彈後推 (由低到高):Gary Moore -Still Got the Blues
  • 先推後彈 (由高到低):Eagles - Hotel California
  • 連續推弦 (高低來回,慢板的 Vibrato):Eric Clapton - Wonderful Tonight (Live)
  • 同音推弦 (製造緊張的張力):Bon Jovi - You Give Love a Bad Name
  • 1/4 推弦 (1/2 個半音):Blues Feeling

Vibrato 的技巧:
  • 振幅小,顫音速度較快
    • BBKing (黃金手指):指頭在指版上上下振動。
    • Eric Clapton:拇指離開琴頸,用手腕驅動食指。
    • Yngwie Malmsteen .... 誇張的顫音 @@....
  • 振幅大,顫音速度較慢
    • Albert King, SRV, ...

Bending & Vibrato 推薦練習經典歌曲:
  • Eagles - Hotel California
  • Gary Moore - Still Got the Blues
  • Eric Clapton - Wonderful Tonight
  • SRV - Scuttle Buttin' (推弦 + 搥勾練習最好的範例)
  • BBKing - The Thrill is Gone

綜合應用 (進階)
  • 推弦 + 顫音
  • 推弦 + 搥勾 (P/H)
  • 推弦 + 點弦 (Tapping)

Two-note Bending (進階)

  • Double Choking (雙音推弦),又稱 Unison Choking (和諧音推弦):彈奏兩條弦,只推其一
  • 和聲推弦:技巧同 Double Choking,但是推弦之後的音程形成和聲效果,通常是造成三度音程。
  • 複音推弦:兩弦同時推,製造極具張力的聲響。Ex: Larry Carlton

關於 Bending & Vibrato 的一些觀念 (節錄自林正如老師的征服琴海):
  1. 他們決定吉他演奏的水平,你很難找到一個好的吉他手,然後他沒有好的 Bending & Vibrato
  2. 他們不是兩三日可成的技巧練習,大部分需要花上數年的養成。
  3. 他們反應 Player 本身的個性與風格。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