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6/04/18

當吉他手遇見禪 - 摘要、心得



鳥兒並不會問: 我唱的歌好聽嗎? 牠只管發出一連串悅耳的聲音.
一味地執著於 "把琴彈好", 只會讓你脫離現下而無法把琴彈好.

摘要:

書本上提到練習吉他的一種道理,稱之『禪吉他』。要闡釋的不是吉他的技巧,也不是音樂的樂理,也不教導藍調技巧,或者給我樂譜要我模仿 Stariway to Heaven (搖滾樂團 Led Zeppelin 經典曲) 的手法。這些都是一般的資訊,可以從很多方面獲得。

『禪吉他』是一種修行的態度,找到屬於我們與生俱來的那首歌 - 那首讓我們生而為人的歌 - 然後把他彈奏出來。

修行有幾個階段:
  1. 白帶:建立適當的初學者心態.
  2. 白帶到黑帶:學習過程所訓練的紀律.
  3. 黑帶:標誌出高妙和責任的標準。樂手必須身、心、靈開始融合的階段.
  4. 黑帶到白帶:探索學習高超技巧時遭遇到的障礙
  5. 白帶:揭示禪吉他的道理.

心得:

章節最後作者提到一點,我個人非常有感覺的:也許你現在是個吉他新手,但是也許你在其他領域已經是黑帶高手,例如:木工、法律、烹飪、程式設計、游泳.... 你要善用那些已經有的知識來理解禪吉他的道理。

我從事軟體開發工作,除了工作本業和彈吉他,也喜歡像是作者提到的烹飪、游泳、還有歷史、物理、小說、鋼琴、鼓、小提琴 ... 等我都很喜歡,有些也略有研究。而在這些學習的過程之中,很多道理,雖然是不同領域,但可以相通的。

有一句話說:『隔行如隔山』。以前覺得是這樣,現在卻不這麼認為。所謂『隔山』,不管是隔幾座山,其實他們終究是在同一個天空之下。所以道理還是可以相通的。就像很多音樂大師都會說:其實音樂就是一種語言。不就是如此嗎?


延伸閱讀 (站內):

  1. 練習的層次
  2. 關於速度
  3. 十年 .... 不過才剛入門而已
  4. 吉他的基本功

1 則留言 :

  1. 近日凍仁學習的「系統思考」,也提到在各個系統中,是具有雷同的運作模式,我們稱之為「系統基模」。但我想,這般的轉換多少得出付出些成本才行。:D

    1. 反應遲緩的調節環路。
    2. 成長上限 (Limits to growth)。
    3. 捨本逐末 (Shifting the Burden)
    4. 目標侵蝕
    5. 惡性競爭
    6. 富者越富
    7. 共同的悲劇 (公有地悲哀)
    8. 飲鴆止渴
    9. 成長與投資不足

    > 第五項修練 -- 閱讀筆記 by 陳鍾誠老師
    > - http://ccckmit.wikidot.com/note:fifthprinciple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