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10/07

[已搬移] 十年 ... 不過是入門而已 ...


Updated 2021/08/28: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吉他教學時常遇到學生問的一個問題:要多久才能學會彈吉他?

這問題不好回答,這就好像在問:
  • 要多久才能學會英文? (我從國中到現在 ... 還是 2266)
  • 要多久才能學會電腦? (呃 ... 混口飯吃)
  • 要多久才會彈鋼琴? (自學的 ... 不算會)
  • 要多久才能能賺到七億 ? (去當總統 ...)
  • 要多久才能成為大廚? (問阿基師@@)
  • 要多久才能 ...... %^&*()....

這問題我很想這樣回答:




金庸小說裡的一些絕世武功動不動都是要二三十年才能達到頂尖,通常十年都只是小成而已。這段話讓我想到一個老師跟我說過:音樂的理論不難懂,花個兩三年大概就能夠讀懂。但是要把那些理論 Apply (應用) 到手上的樂器,然後可以彈出成熟有生命的東西,五到十年只能說還在入門、摸索階段,十年大概可以看出個雛形,二十年才能算有個樣子。

很久以前我還在學古典吉他的時候,一個很厲害的學長 (當時我覺得) ,技巧已經練到瘋狂的境界了。但是彈同樣的東西,他常常被老師念說彈的很硬、很沒情感、沒深度又沒廣度。幾年後跟老師聊到他,老師用很欣慰的語氣說:他現在的演奏程度,已經可以娶老婆囉!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 Copyright © 2008-2010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有時候朋友都會問,我想練什麼技術,能不能速成?其實這問題不好回答。講大道理又不容易懂,所以我只好這樣說:
想練好 5 分鐘的 Solo 大作, 請先練好 30 秒的間奏; 想寫出 5 分鐘的大作, 請先經營好 30 秒的 Jam. 你不是天才, 因為天才不會問這個問題.
所以,不要老是想的要一步登天,也不要再問要多久,彈就對了!


延伸閱讀 (站內)
延伸閱讀 (站外)


更新紀錄
  • 20100510: 加入我對於速成的想法.

3 則留言 :

  1. 雖然不意外
    but十年...還是要"哇"一下
    怪不得我連門都還沒見到

    對了, 可否請瑞克老師談點級別
    一直搞不清楚自己就是停留在初階還是準備進階, 導致常常不曉得下一步該往哪走呢
    只知道很多東西要學~"~

    回覆刪除
  2. 學習的層級, 有一本書叫做 '當吉他手預見禪', 可以參考看看, 看完之後應該會對於自己的狀況更加清楚 :D

    我以前寫的簡短心得也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3. 嗯,聽說音樂剛學看譜要以月算才能彈出幾首。
    學了五年十年以上看譜以時來計算
    差很大的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