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10/04

[已搬移] 音階學習地圖


Updated 2021/11/06: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下圖是目前常見的音樂音階學習地圖,圖表的底色分別表示:
  1. 深藍色:基礎、最重要的音階
  2. 淡黃色:進階的調式、藍調部分
  3. 黃色:屬於民俗調式系統
  4. 淡藍色:屬於進階音階
  5. 淡褐色:屬於 Jazz 範圍的調式音階


學習建議次序為:深藍色 -> 淡黃色/黃色 -> 淡藍色 -> 淡褐色

圖表是學習的地圖,音階關係請參閱音階基礎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這些音階不是全部都要學的,依照不同曲風需求,會使用不同的音階。但是一般的學習來看,深藍色的基本概念是要熟悉的。具備基本的大小調、五聲音階,再搭配對映的和聲概念技巧,其實就已經可以滿足大部分音樂的需求。

如果基本的音階還無法滿足,可以開始嘗試調式的概念,音樂更有張力、更有獨特風味。這類的音樂像是藍調、拉丁、放克、爵士、金屬曲風等。

接下來就是屬於進階的小音階系統,主要包含了和聲、旋律、爵士小調。前兩者喜歡重金屬的人會很常聽到,後者爵士小調則是學習爵士樂的 "爆點" 。

爵士學習者從小音階系統的各調式開始,會有三大類,最後還有對稱系統等更進階的。這些東西比較不常出現在一般的流行、搖滾、藍調、金屬 ... 出現也是點綴的成分居多,但這些卻是 Jazzkid 的入門基本功課。要熟記這些東西不難,但是要能夠靈活運用他們就難了 ...


音階這麼多,怎麼學?簡單說,穩紮穩打才是關鍵。千萬不要跳著學習,因為這些音階大部分都有前後關係,在耳朵還沒有辦法分辨出來基本的音階聲響、基本合聲時,跳著學習其他進階的音階,可能會讓腦袋過載、更加的困惑,不知所以然。

所謂『耳朵可以分辨出音階聲響』,簡單說,就是假設已知一首大調曲子進行中,突然出現一個大調音階以外的音,或者突然轉調時,耳朵可以知道音階已經發生變化。

或者唱 KTV 時,朋友 Key 沒對到 (這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察覺)、走音可以馬上聽出來 ... 等。

具備類似的基本聽力,再去學習其他的音階,是比較適合的。


延伸閱讀(站內):
  1. 音階基礎
  2. 調式概念
  3. 小調音階 (Minor Scale)
  4. 吉他音階學習引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