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9/10/25

[已搬移] 正確性與速度


Updated 2021/08/28: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幾個月前工作上遇到一個問題, 就是正確性速度 (效率) 的課題.

我負責開發一個 USB Device 的通訊協定, 上面期望的結果是既正確, 又快速, 讓我很為難. 這種 Device 工作方式是一個 Polling (輪詢) 機制, Device 本身的 micro-chip 處理速度就不快了, 加上 Polling 要額外付出的尋訪時間, 所以要正確又要快速, 兩者我只能取其一; 正確就快不起來, 要快 (做個樣子) 就無法正確。


這跟音樂有啥關係?! 是有類似的, 音樂的演奏技術是建立在正確的表達之上, 不管是速度, 還是多麼花俏的技巧, 多麼炫麗的音色, 這些東西都必須建立在正確的彈奏之上. 彈的又快又好, 要先建立在彈的又慢又穩之上. 歌曲的速度 200, 那麼就要先把 100 練好; 想要在速度 200 上彈一些花俏的技巧, 那就先把 100 練好, 然後慢慢往上增加.

所以以吉他來說,當發現練習的曲子會卡卡的, 不順的時候, 很多時候, 除了基本的技巧不夠紮實 (吉他的悶放音, 搥勾弦, 推弦, 顫音 ... etc). 另外可能就是練習的速度太快了, 超過自己手只能夠反應的速度, 以致於沒有辦法清楚精確的把樂句彈好. 這時候就把速度放慢, 重新仔細檢視每一個音符, 重新確認每一個表情都是否能夠彈在對的拍點上, 都確認了, 然後一直練習到可以自行加減表情, 加減音符的時候, 就可以往下一個速度邁進了.

至於說如何檢視自己練習的成果, 錄音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因為寫這篇文字的時候, 個人簡易的錄音設備已經滿街都是. 各大廠從小型到大型的綜合效果器 (Ex: GNX4, Zoom G2.1)、簡易的 USB 錄音介面,都是小而美的東西,所以不要裝死,認真的面對自己彈奏的東西,認真的為自己彈出的每個音符負責。

至於吉他練習的方式,就看看小弟分享的 "吉他基本功",還有大師 John Petrucci 提供的方式。


台語說 "吃快撞破碗", 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吧 ~~~ 所以其實練樂器也是在練耐心的 ~~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當然那個任務,最後成功的說服了上面,因為如果給客戶的東西是,很有效率,但是結果都不正確,跟結果都正確,但是速度慢了一點,我想客戶應該能接受的是後者吧。


其實這是一偏灌水的心得文 :p


延伸閱讀 (站內):

  1. 吉他的基本功
  2. New Gear - DigiTech GNX4 Guitar Workstation

1 則留言 :

  1. 你還沒遇過更糟的...
    剛進公司一年多有案子是有DVBT USB Tuner的,客戶要求我們如果User在播放數位電視的時候拔掉DVBT USB Tuner APP不可以hang or crash...重插回去要可以繼續撥....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