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07/16

Mixer 和錄音界面的連接方式


也是網友提的問題 (ptt -> DigitalMusic 版). 主要的問題就是自宅錄音的時候, 是否需要用到 mixer 這樣的設備? 如果需要那要怎麼串接錄音界面跟 mixer ?

我以前也遇過類似的問題, 這個問題也想了一段時間. 需要 mixer 主要是因為我有兩個以上的聲音來源, 像是 KB, Guitar, 電腦 ... 等. 這個時候就會需要一台 mixer 來做 mix 的用途. 可是如果又有錄音界面 (假設是 4ch = 2 stereo), 那麼變成 mixer 跟錄音界面勢必要做路徑的安排, 要不就串接, 要不就並聯.

這種狀況, 我後來以實際使用的便利性做考量, 也就是工作室經常會做的一些事情:
  • 第一件事情是錄音, 所有的音源必須進入錄音界面, 然後到監聽.
  • 第二件事情是非錄音, 大概就是練琴的時候.
錄音要先把聲音送進去錄音界面, 如果有兩個以上的樂器, 那麼也要作簡單的 mix. 而 mix 的控制可以從電腦控制或者是把聲音再送到 mixer, 給 mixer 控制. 最後送出監聽.

而一般練習時間, 就比較單純, 樂器聲音直接送給 mixer, 之後再透過監聽放出來就好.

以這樣的使用方式為原則, 可以有如下圖的接線方式
Route A: 錄音作業
Route B: 一般使用

當然要這樣接要有一個先決條件, 就是你的樂器 / 音源必須要有兩組輸出. 同時 mixer 的 channel 數也要有兩倍的數量. 例如一把吉他加一台音源共需要四軌 (Stereo), 所以共要有八軌, 分兩個 group. 錄音作業的時候, 可以把路徑 (B) group mute 掉. 平常使用 (練琴時), 可以把路徑 (A) 關掉.

當然這個接法的缺點就是, 一台 8ch mixer 只能接兩個輸入. 同時樂器要支援多組輸出, 還有要多很多導線 ...

好處就是作業時彈性比較高.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延伸閱讀(站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