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7/10/22

減七與半減七和弦於流行樂中的應用


這兩個和弦的組成音只有差一個,同時因為聲響都很緊張,所以採譜時不太容易辨識。為了辨識這兩個和弦的差異,我用一般流行歌曲中慣用的編曲手法,以及樂理上的概念分析他們應用上的差異。


必須先瞭解兩者的組成音的差異:
  • 減七和弦 (Diminished Seventh):
    • 組成音:R b3 b5 bb7 (6)
    • 例子:Cdim7 or Co = C Eb Gb Bbb
  • 半減七和弦 (Half-diminished Seventh):
    • 組成音:R b3 b5 b7
    • 例子:Cm7-5, Cm7(b5), or Cø = C Eb Gb Bb
半減七和弦 (Half-diminished Seventh) 在自然大調的順階和弦中是第七級,在順階和弦當中的性質關係,他可以代理屬和弦 (Dominant)。以 C 大調 ii - V - I 來說:
  • ii - V - I => Dm7 - G7 - CM7
  • 把屬和弦換成半減七和弦: Dm7 - Bø - CM7
  • G7: G B D F; Bø: B D F A
  • G9: G B D F A (B7 + Bø)
所以,用上面的說法來解釋的話,半減七和弦出現在歌曲中的角色應該是跟調與順階和弦有關係,而且通常會出現在終止時作變化,也就是屬和弦的地方。


減七和弦 (Diminished Seventh) 常出現在兩個順階和弦中作經過 (Passing Chord),例如 C 大調中的 IV - V : FM7 - G7。從 FM7 到 G7,在目標和弦 G7 前面放一個經過和弦 F#dim7 形成這樣的進行:FM7 - F#dim7 - G7,其中:
我們將 D7 與 F#dim7 再比較一下:










類似應用的例子,在流行歌曲裡很常見,像是:VI - V、iii - ii、ii - iii、I - ii ... 順階的進行,都可以在中間安排減七和弦,讓音樂更 Smooth。但是因為減七是比較緊張的和弦,所以使用上要留意就是,不要停留太久。

上述可以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在兩個順階和弦進行中安排一個經過的減七和弦,其實在理論上可用次屬和弦說明,同時也可以直接用目標和弦的 X7-9 來思考。

整理減七和弦的功能結論:連結兩個和弦,聽覺上就是更 Smooth。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減七與半減七使用的角度還是有一些差異,一個用在順階和弦的代理,一個用來連接和弦 (Passing Chord, 或譯成經過和弦) 造成更 Smooth 的聽覺。


延伸閱讀(站內):
  1. 和弦基礎
  2. 減七和弦 (Diminished Seventh)
  3. 次屬和弦 (Secondary Dominant)

參考資料/線上資源:
  1. Diminished Seventh (Wiki)
  2. Half-diminished Seventh (Wiki)
  3. Secondary Dominant (Wiki)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