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17/09/03

[已搬移] 熱力十七歲 (廿年前的記憶)



Updated 2023/03/02: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1996 年九月,我就讀專科,加入學生自治會中的『燈光組』,負責承辦校內各社團的活動晚會燈光設計以及控制。 主要工作就是配合社團活動主題,負責燈光設計 (計算電壓電流、效果設計)、現場線路設備佈置、電源配置。通常活動當天 (大型的活動會提前一週),通常會跟音響組一起白天做現場配置、跟主辦單位溝通晚會流程、彩排等,所以經常請公假,一學期上百堂的公假 XD

學校每年的年度盛事『迎新晚會』,全校新生都被要求參加。全校十三個科系,依序進場,學長姊帶領喊口號、對嗆,整個晚會約有 2500 人在禮堂裡。學生會動員所有幹部、社團、設備,燈光、音響、公關、美宣、各社團社長 ... 籌備期長達半年,六十四個社團、六個委員會的聯合會議、四到五次大型綵排、最後總綵、預算審核等籌備工作,超級熱鬧 + 熱血。對我來講,這歷練遠遠超過當兵的經驗 (國軍超級廢不是用嘴巴說的)。

1996 年的迎新晚會,我負責燈光設計以及晚會現場主控,那是一個難忘的晚會。這首歌曲『Survival Dance』 - 日劇『熱力十七歲』主題曲,是晚會的進場曲,進場花了大概 30 - 50 分,這首歌重複播放大概不下 10 次,而我針對這首歌的燈光控制也都是隨著現場的情緒而調整。



一般人看電視劇或者是電影,聽到主題曲或者配樂,想起的是劇中的劇情,而我想起的卻是晚會當下,我站在燈光主控盤上,隨著音樂的節奏、現場的情緒、學長姊帶領新生呼喊的口號、現場各個科系的波浪舞,而我在燈控台上,隨著音樂恣意地調整燈光,一下卡通、一下雨燈、PAR、霧燈、跳機、排燈、掃把、噴霧,指揮大砲、小砲 (就是照著主角的圓圈) .... 跟著音樂、節奏、現場的情緒 ....

其實我很討厭『舞曲』這種曲風,覺得他是一種無腦音樂,但是又不得不承認,這種音樂在晚會有很強的渲染力 (難怪夜店會那麼多?)。隨著舞曲的節奏,還有編曲的情緒轉折,那天晚上,我的指頭恣意的在主控盤上控制晚會禮堂所有的視覺,所有人視覺的瞬間、暫留、顏色、畫面,都在我的指頭間舞動。那一刻,我覺得加入『燈光組』超讚!(雖然一開始我是去面試音響組)

那樣聲光的感覺,即使是廿年後,再次聽到這首歌曲,依舊忘不了那感覺 (雖然跟當時現場的音響效果差很多)。這首『Survival Dance』第一個呼吸聲一下,閉上眼睛,那晚現場的畫面,就真實地出現在眼前 (其實我從沒看『熱力十七歲』過這部日劇 XD)。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 ※
------- Copyright © 2017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以上是一段老人的熱血回憶 XDD

PS: 念了很多年電機,但『燈光組』一年的實務歷練,讓我知道『P=VI』是什麼東西,該怎麼應用,把它變成一個生活上用的到的知識,而不是一堆紙上談兵的公式。到現在還是很實用,我用來鑒別念 EE 是否合格的基本指標之一 (念到 EE 碩士,家裡的用電都不知道怎麼算 ... 說不過去)。



延伸閱讀 (站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