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05/02

我喜歡的吉他大師 - Eric Johnson


第一次知道 Eric Johnson 這位吉他大師是在 1996 G3 Live in Concert:一場三位吉他大師(Eric JohnsonSteve VaiJoe Satriani)同台演出的經典音樂會。在這一場音樂會中,Johnson 的風格明顯跟其他兩位大師不一樣,不管是音樂的型態,節奏的形式,音色的選擇、舞台的風格,都是有別於一般的 Rocker。

一般玩電吉他的朋友大多都喜歡像 Steve Vai、Joe Satriani、Yngwie Malmsteen ... 等比較 Rock/Metal 的大師。同樣也是吉他大師的 Johnson 跟前面幾位大師比起來,他的音樂明顯輕很多、用吉他詮釋的旋律也比較少有很花俏的技巧,像是搖桿、Sweep、人工泛音、速彈、點弦、效果器(feedback、wahwah)…等現代電吉他常見的演奏技巧,但不表示沒有。同時他的舞臺效果、舞台動作、肢體動作也不會像 Vai 和 Satch 那麼的多且誇張,整體給人的感覺跟外型差不多,就是比較 jent 。

Johnson 拿的琴是 Fender Stratocaster 還有 Gibson ES-335,而 Vai 跟 Satch (Joe) 拿的都是 Ibanez 的為他們訂做的 Model 琴。吉他手有時候彈奏的風格可以看使用的琴,就大該分的出來。當然這只是通則。而 Johnson 拿的琴跟他的音樂算很 match 吧!

Eric Johnson 的音樂是我剛來台北工作時最常聽的,他也是我最喜歡的吉他手之一。我也練過他最著名的一些曲子,像是 Manhattan、SRV、Cliffs of Dover、Lonely in the night…不過練了之後才發現,原來 Johnson 的技巧也是很多@@... 只是都很細膩、且內斂,而在旋律線的安排是相當有 "戲劇性" 的。

以我最喜歡的 Manhattan (曼哈頓) 來說,我猜大概就是描述曼哈頓這座大城市的生活吧。而我以前剛來台北最常在晚上到處亂晃,然後聽這首歌。台北市的夜景,繁華的夜生活、熱鬧的街道、五光十色、以及喧囂後的寧靜…種種畫面,在 Manhattan 裡都可以聽到。如果要作一個台北夜生活旅遊的觀光導覽,也許是可以用這首曲子當配樂的。

好啦,扯的差不多詞窮了,而且這也不是在寫啥樂評、曲式分析,只是純粹分享音樂,分享音樂的最好方式還是:只聽音樂、不說話~

Manhattan G3 Live 1996

EJ 的歌曲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曲非常的有畫面。技巧上也很細緻!

Cliffs Of Dover - Eric Johnson

前面提到 EJ 的歌曲都比較輕柔,但是這一首卻是相當有氣勢的,尤其是這個 Live 版,更顯現出 EJ 吉他的功力!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