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04/12

一些音樂書


我喜歡看一些跟音樂有關的書,不管是散文、小說、休閒旅遊書、歷史書都看。這類的書算小眾書籍吧,通常需要一些相關知識背景、和一些經驗才容易讀懂。但正也因為這樣,所以這些書籍對我來說,都是可遇不可求。每次遇到就要大失血。不過還好這只是小眾書籍,市場不大,也不會一下子出現很多本。而且這種書通常不是很貴、就是很便宜。

通常閱讀這樣的書我都習慣放鬆自己,最好在週末的早晨、然後一杯香濃的咖啡、加上舒服的音樂,人生一大享受~~

以下列出幾本(真的只是幾本)我已經看完和即將購入的,原則上屬於歷史、概論介紹性質的,像村上春樹的爵士群像The Blues 藍調百年之旅搖滾樂 - 狂噪的歷史…等不包含在本文的介紹之中。這些書我也都有買,他們也都是很不錯的書,不過他們比較像是歷史巡禮、摘要之類的,所以這邊就不列出來介紹了。

有一些小說中,雖然故事內容跟音樂關係不大,但是音樂卻一直在故事背後陪襯、哄拖著,所以我也把他列出來。

標題依序為書名 - 作者/譯者 - 出版社


左岸琴聲:在巴黎的一家鋼琴鋪找回消逝的熱情 / 賽德,卡哈特 / 商周出版

從小對鋼琴有莫名喜歡的我,一直很希望有一本故事書是以鋼琴為主軸的。最近在網路書店發現這本左岸琴聲,很高興,有人把我對鋼琴的喜歡都寫出來了。

這本書是給兩種人看的,一種是想了解巴黎生活的人;一種是喜歡鋼琴的人~所以喜歡旅行體驗當地文化民情的人,或者喜歡鋼琴,想要更了解鋼琴的人,我想這本書是很直得推薦的!



當吉他手遇見禪 / Philip Toshio Sudo/方美鈴譯 / 橡樹林

學習者有機會都可以閱讀的好書,他只是以吉他為切入點。中文版書中的序請來的除了著名的吉他手董運昌寫序之外,也請來鼓手寫序,我想針對其他領域的學習,也會是適用的。

作者想表達學習吉他這種樂器的態度、精神、思維,而不單單指是在彈吉他這件事情上。書中講述很多吉他手學習時的盲點、容易迷失的地方,從初學者的心態、到進階者的思維,每一個階段所該具備的態度,都很值得每個學習者深思。

推薦在某領域經營一段時間的人,都可以閱讀看看。



地下鄉愁藍調 / 馬世芳 / 時報出版

很多年前我就在風之國都(早期台灣音樂圈的BBS社群)讀過一篇關於 Jimi 的文章,很多人也一定讀過:那柄火紅的吉他這篇文章。那時候就對 Jimi 這個人感到很好奇,到底他的音樂是如何的?那天演唱會現場的感覺?

後來輾轉才知道這邊文字的作者 - 馬世芳(地下鄉愁藍調),也開始經常在作者經營的知名音樂論壇 Music543 逛。因為 543 有很多著名的音樂人、文字工作者、樂評、知名樂手經常在上面出沒,所以才有機會認識很多樂手背後的故事、傳奇。

後來我到台北工作,開始搜尋一些知名的 Live House,像是知名的河岸留言、Blue Notes、地下絲絨、The Wall…等。除了搜尋這些『聖地』的訊息之外,對於這些 Live House 的名字總是覺得別有意思,除了著名的河岸、Blue Notes 我早就知道緣由之外,其他 The Wall、地下絲絨的命名就完全不曉得是什麼意思…最後我在地下鄉愁藍調找到答案了。

這是一本關於青春背景音樂的書,紀錄在生命中每個階段、每個年代音樂背後的故事。如同詹宏志在序中寫的:

時間從生命走過,一路上都有時隱時顯得背景音樂,我只是都忘了。

看這本書就會讓人想起,屬於自己生命中每個年代的配樂吧!



傷心咖啡店之歌 / 朱少麟 / 九歌

該怎麼說這本書呢,本來不想把他排進來的。不過最後還是決定推薦一下。

音樂不是這本書的主軸。不過卻經常若隱若現得出現在書中最重要的場景:傷心咖啡店。故事人物:小葉,經常在傷心咖啡店裡播放老搖滾,不管是 Eagles 的加州大旅館、還是 Pink Floyd 的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這些老歌,除了給故事一個不一樣的畫面,也給作者、讀者更多想像的空間。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在故事中出現很多次,我想這首說是傷心咖啡店之歌應該不為過。

BTW:不過如果傷心咖啡店之歌要拍成電影,我想到王若琳的 Lost Taipei 也是很適合在傷心咖啡店播放的曲子。



音樂.旅行 / Shin / 華成圖書

最近正準備要敗入的書單之一。以下是書本的介紹。

這是一本幫你的旅程作配樂的書
18個國家的音樂旅行經驗
256張旅行概念的音樂專輯介紹
312幅精彩的攝影作品

作者 Shin 的 Blog



你還在彈鳥東西嗎? / 潘學觀 / 麥書

相當有趣的一本油畫彩繪+短文+極短篇小說。作者本身是一個怪咖、奇琶、鬼才…他是吉他手、樂器行老闆、畫家、藝術家。台灣第一本中文電吉他教材 - 瘋狂電吉他的作者。剛開始玩電吉他的我也被他玩過。因為那真是一本……讓人無言的書。

這本也是一本讓人覺得無言、卻又有趣的書!自認為是吉他玩家的你,也可以看看這位前輩高人除了吉他上以外的創作!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