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02/01

五度圈


五度圈 (右圖,取自 Wiki 百科) 是一個音樂工具,有點像是九九乘法表,因為很多觀念、理論都可以透過它來幫助理解、記憶。特別是關於和聲學方面的理論,五度圈更是格外的重要。


記憶五度圈方法:

五度圈基本的讀法,從 C 開始以順時針方向,每個音之間相差完全五度的關係,G 是 C 的完全五度、 D 是 G 的完全五度 ... 類推;逆時針為完全四度音 C 是 G 完全四度、 F 是 C 的完全四度 ... 類推。最後兩者剛好都會形成固定的循環。

記憶五度圈的方式,一直唸著 CGDAEB、 .... 基本上這種方法我是記不起來的,我大概只能背到上面寫的部份。不過剛開始我其實只有記前面五個,因為:

LevelIVIIVIIII
0CGDAE
bBGbDbAbEb
bbBbFCGD

第二行剛好差第一行一個半音,第三行也是。所以唸到 B 的時候就知道已經開始重複了。


五度圈的應用:


這部份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類似的訊息,我只條列重點出來,詳細的訊息可以查閱最後的參考資料部份。
  1. 推算各調的五度(順時針)、四度(逆時針)音或者和弦
  2. 各調調號的升降記號及個數:順時針升記號、逆時針降記號
  3. 練習各調音階、順階和弦等循環、轉調 (聽覺上十二個調、視覺上十五個調)
  4. 找 ii-V-I 進行 (逆時針)

五度圈在吉他上的應用:
  1. Power Chord:會按 Power Chord 就應該知道五度音在哪、就可以知道五級和弦在哪、就可以做出終止式。
  2. 四度音:指板同一把位上,除了三到二弦是大三度關係,其他由低音到高音相鄰兩弦都是完全四度。只要知道現在的位置,透過五度圈逆時針就可以馬上知道四度音是啥。

  3. Pattern 指形:五度圈跟 Pattern 有關係?沒錯,記憶方法我提到我剛開始只有計前面五個:CGDAE。仔細看看這五個和弦放在開放把位來看,不正好就是五個 Pattern 指形的一級和弦?

    • Pattern 1 (Mi 形) 大調音階的一級 C
    • Pattern 3 (La 形) 大調音階的一級 G
    • Pattern 5 (Re 形) 大調音階的一級 D
    • Pattern 2 (Sol 形) 大調音階的一級 A
    • Pattern 4 (Ti 形) 大調音階的一級 E

    剛好可以練習 I-V 轉調。練習 ii-V-I 進行也不錯用!

    五個音階及和弦指型詳細介紹請參閱 "吉他音階學習引導", "吉他的和弦聲位基本概念" 的說明.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結論:

五度圈是學習音樂一個很重要的工具,就像數學的九九乘法表一樣重要,對於之後學習各項理論、分析、都有相當的幫助!


延伸閱讀(站內):
  1. 終止式和聲代換
  2. 順階和弦表 (五度圈)
  3. 吉他音階學習引導
  4. 吉他的和弦聲位基本概念

參考資料/線上資源:

  1. 你究竟身在何方?—爵士樂中常用的調性以及判斷應用 (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棧)
  2. Circle of 5ths (Wiki)
  3. 五度圈 (一) ~ (五)

5 則留言 :

  1. 最近越來越發覺五度圈有用了,雖然還不熟。

    忘記在哪裡看到有個這樣的口訣:
    Go Down And Eat Breakfast
    Fat Boy Eat All Day

    :D

    回覆刪除
  2. 我都背出来了才发现这个规律 囧 谢谢你

    回覆刪除
  3. 3.Pattern 指形:五度圈跟 Pattern 有關係?沒錯,記憶方法我提到我剛開始只有計前面五個:CGDAE。仔細看看這五個和弦放在開放把位來看,不正好就是五個 Pattern 指形的一級和弦?

    Rick前輩 不好意思我這邊看得不是很懂 可以麻煩前輩詳述一下嗎? 謝謝:D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簡單說, 你想熟悉這五個調性的和弦.
    可以利用五度圈來幫助記憶.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