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7/07/23

16 年前的回憶 - FFIII 作曲家植松伸夫訪談紀錄


※以下訪談摘自電玩週刊


音樂經過重新編曲的來龍去脈:

編輯: 您這次為本新作追加的開頭影片撰寫新樂曲, 不過在這麼多的音樂中為什麼選上「悠久之風」以及「水之巫女艾莉雅」這兩首音樂重新編曲呢?

植松: 一開始田中弘道先生 (Nintendo DS 版 FFIII 的監督) 希望我能用「悠久之風」為基礎來作曲. 最初我是替這首音樂配上新旋律, 並完成一手如同戰鬥音樂般的豪華樂曲. 不過在知道這樣的音樂和動畫搭不起來後, 我變提出了『那麼就用「水之巫女艾莉雅」來發展吧』的建議, 並試作看看. 作了之後, 果然跟想像中一樣, 和開頭影片十分的契合.

編輯: 製作小組是以該樂曲為前提來製作開頭影片嗎?

植松: 不是這樣的, 雖然他們給我看了好幾種開頭影片的分鏡表, 不過影片似乎是和音樂同時製作的. 所以在那個時候我還不清楚他們會用哪個. 能夠實際看的畫面和音樂結合起來的影像, 已經是相當後面的事了.

編輯: 遊戲的開頭影片之外的部分, 是由關戶先生與河盛先生負責重新編曲, 請問植松先生您有對他門下達了什麼樣的指示嗎?

植松: 基本上我是讓他們自由發揮的. 如果硬要說有的話, 那大概只有聆聽音色所帶給人的印象, 並提出像『這麼做的話應該比較好』這樣的建議而已. 我不會去否定關戶與河盛的方向性. 因為要是我說出『這樣不太對吧? 』的話, 那還不如一開始就全部交給我做就好了. 在和別人一起作曲時, 要如何發揮他們的實力會更形重要. 這和我在 The Black Mages 時是一樣的. 那是因為不管我一個人作, 還是與他們一起作, 都是在作音樂, 所以並沒有哪種音樂才是絕對的說法.


16 年前的回憶

編輯: 請問植松先生心中有沒有什麼關於 FFIII 的特別回憶呢?

植松: FFIII 是第一款讓我覺得 FF 真是了不起的遊戲! 我之所以會這麼說, 也是因為在那之前, 製作 RPG 這件事情本身就包含了摸索方向的部分. FFIII 這樣奇幻氣氛就相當不錯. 該怎麼說呢, 就是會讓人有『好像跟著一起去冒險! 』感覺一般....

編輯: 可以告訴我們 FFIII 當時在音樂面所作的冒險嗎?

植松: Famicom 可以同時奏出三種音色以及一種雜音. 儘管其他廠商選擇把雜音當成鼓來使用, 不過我並不想只是一味的模仿別人. 可是實際上卻沒辦法這麼做, 所以我們便嘗試摸索我們自己專屬的雜音用法. 最後的結果就是把雜音與音色交織成類似鼓聲中『登』的效果, 並且把他加到音樂理. 從這樣的意義來看, 曾經有過各式各樣的實驗回憶, 還有在 FFI 與 FFII, 雖然有國外的程式設計師參與開發, 不過他對音樂卻沒什麼太大的興趣 (笑). 所以當時在音樂的自由度上並沒有可以讓我發揮的空間. 要使用音符的時候也是告訴我說『從這些音符中選擇吧要使用音符的時候也是告訴我說『從這些音符中選擇吧』. 就算是我說想使用這樣的音符, 也只會獲得『沒有』的回答 (笑). 就這部分來說, FFIII 是我和專門負責音樂之程式設計師所共同設計的, 因此就可以依照喜好來製作. 所以替『路行鳥』的主題曲加上 B 旋律也是從 FFIII 開始的. 也是因為這樣才得以撰寫出結局用的樂曲.

編輯: 順便問一下, Famicom 時代與現在作曲的方式不一樣嗎?

植松: 我要作的工作是沒有改變. 可以收錄的音色本身是逐漸複雜了, 不過那是因為工程師與電子樂技師發揮本領的領域. 我只是盡全力編組音符而已.

編輯: Famicom 時代的 FFIII 內幕製作, 聽說『胖路行鳥的主題曲』原本是稱為『田中先生的主題曲』, 到底真相是怎麼一回事?

植松: 這樣一說, 我的確有作過那種音樂呢(笑). 不過呢, 雖然很像, 但卻是不一樣的東西. 那個時候公司很年輕, 裡頭的開發人員也很年輕. 就算工作做完了, 也會為了想喝酒玩鬧而待在公司理直到深夜. 有一次我們就開著錄音機, 並開玩笑的製作一些樂曲. 當時田中先生所寫的歌詞加上我所製作的音樂, 就出現了像『田中先生的主題曲』, 『坂口博信的主題曲』等等東西了, 還有河津先生的樂曲囉 (笑).


The Black Mages 與 muZik

編輯: 新的 FFIII 專輯也即將要發售了.

植松: 這次的專輯除了收錄為重製版而重新編曲的音樂外, 還收錄了 The Black Mages 與 muZik 的額外曲目. 不僅如此, 還會加上收錄了遊戲開頭影片以及田中先生和我們訪談的 DVD.

編輯: 請問 muZik 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體?

植松: 或許有看過 The Black Mages 現場表演的人已經知道了, 他們就是將 FF 音樂以電子樂重新編曲的團體. 當時再現場表演時還只是雙人組團體, 不過現在團員人數好像正在增殖中 (笑).

編輯: 真是身分不明的團體呢 (笑). 請問植松先生也有參與嗎?

植松: 沒 有. 我只是說以 FF 音越為基礎來製作電子樂應該會滿有意思的. 而且如果要是我參與的話, 那就會變成只有我的音樂了. muZik 在現場演奏時獲得觀眾相當不錯的迴響. 由於這張專輯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她們的存在, 如果有相當的迴響, 搞不好他們還會有什麼動作也說不一定囉.

編輯: 那麼 The Black Mages 後續將會有什麼動作呢?

植松: 這次我們為這張專輯而重新錄製了『最後的死鬥』. 我想第三張專輯也差不多時候該開工了. 要是時間格太久, 可是會被遺忘的 (笑).


其他相關資料:

  1. 作曲家植松申夫
  2. FF Music
  3. Final Fantasy III (英文)
  4. Final Fantasy III Original Soundtrack
  5. The Black Mages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