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7/06/22

Delay 的應用


Delay 是音樂中很常見效果, 尤其是吉他手更是常用. 它可以潤飾聲音, 彈分散和弦或者 Solo 加一點會很有 fu.

機器上常見基本的參數有 (a) 延遲時間 Delay Time, (b) 延遲次數 Feedback (c) 輸出大小 Delay Level. 有的會提供其他 Delay 的 Mode 供選擇.

除了增加 fu 之外, 另外一種常見的應用技巧, 就是利用 Delay 的時間計算, 製造出重疊音符的效果. 像我喜歡的吉他手 Eric Johnson 在 1997 G3 Live 上彈奏的 Manhattan, 就有類似的應用.

最基本的概念就是計算歌曲的 Tempo, 然後算出相對應的 Delay 時間. 以一首速度 120 歌曲來說. 一拍就是 60/120 = 0.5s = 500ms. 如果要製造出八分音符的效果, Delay Time = 250ms, 一拍半就是 750ms. 算好 Delay Time, 接下來就是要注意延遲的次數 (Feedback), 依照需求適度調整. 像 EJ 的 Manhattan 大概只要 repeat 一次就夠了, 而且 Level 要大一點, 才可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

要作這樣的效果, 最好將演奏的主旋律線跟 Delay 的旋律弦作對應排列, 如此才可以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

另外要注意的是, 這種技巧, 我個人覺得比較適合吉他的 Clean 或者 Overdrive. 用 Distortion 可能聲音會糊成一團 .... 當然可以作一些設計, 還是可以應用的.

Delay 的另一種應用就是用來製造 Reverb 效果. 基本的概念就是 Feedback 不要太大, 讓 Delay 不要太多, 聽起來就彷彿 Reverb 的感覺. 曾經用過這樣的技巧就是吉他大師 Steve Vai, Joe Satriani.

其他呢? 更多啦, 一些舞曲用的音效用的更是誇張, 用 Delay + Pan 的應用是最常用的! 可以做出 3D 的效果.

還有很多, 啥東西都給他試看看吧~~


: EJ 的 Manhattan 比較一下 Venus 專輯跟 G3 Live 的版本, 不難發現, G3 Live 多了幾個音. 我為啥會知道那幾個音是用 Delay 做的呢? 因為 .... 看 Video 就知道了 ... XD

1 則留言 :

  1. "用 Delay + Pan 可以做出 3D 的效果" 可以多解釋一點嗎?像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