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6/12/29

拿音樂比音效? 孔鏘批金鍾不倫不類


摘自 2006.10.06 中國時報

新聞局大刀闊斧改革金鍾獎,今年針對綜藝節目,一口氣將原本的2個獎項增加成4個,可說是獲得從未有過的重視。然而在個人技術獎項上,綜藝節目仍處於完全 被忽略狀況,尤其是歌唱節目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音樂」,往往重要性更甚於主持人,卻只能尷尬的被歸在「音效獎」,資深樂團負責人孔鏘形容音樂跟音效比 是不倫不類,他更因此拒絕參與角逐「音效獎」。


國樂奏流行歌 瑞典歌手讚嘆

對此,現任三立「黃金夜總會」樂團團長詹緒純也笑說:「今年我的節目好多報名金鍾,差不多有5個,但是都與我的音樂無關。」曾參與4次金鍾晚會樂團工作的孔鏘則無奈表示:「去年我的節目入圍了3項,得了2項,可是好像也沒人注意到音樂的部分。」

「音樂」在綜藝節目的組成中,重要性究竟如何?根據實地訪查,目前音樂性節目的音樂組成,樂師是所有工作人員中最多的,例如,三立「黃金夜總會」樂團人數 共有15人,八大招牌節目「台灣的歌」成員更高達22人,以國樂為主演奏樂器的八大「望春風」,歷經3次改組,由早期的中廣國樂團至現在,甚至組成了25 人的專屬「八大國樂團」。

目前帶領「八大國樂團」並負責編譜的團長許治民(Rick 註:國內的 Jazz 前輩苦瓜老師) 表示,音樂綜藝節目的音樂確實不如幕前藝人般的被重視,但他非常喜歡現在工作的挑戰與使命感,「你知道揚琴、古箏只有5聲音階嗎?胡琴只有2個八度音?笛 子要換調,就得換另一根笛子?」以國樂演奏流行音樂,存在許多樂器特性上的限制,許多即使是實力派的歌手,也因而 NG 連連,但這些都是幕前看不到的。

許治民感動的說:「我們的樂師班底全是硬底子科班出身,甚至有碩士生,沒有其他國樂演奏像我們這樣中途轉調如此頻繁,如此要求超高的技巧。」

如今,許治民以國樂編寫的流行歌曲已累積超過千首,即使是爵士樂方式表現也難不到他,他得意的說:「我曾帶團到美國,為瑞典歌手蓮娜瑪莉亞演奏,她一度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詹緒純反應快 歷練祖師級

一個好的音樂節目,真的要這麼多人組成嗎?同時也兼任三立音樂總監的詹緒純表示:「各種樂器的搭配除了有樂器本身的特性,整體來說是為追求音樂的厚實感,這是內行人才聽得出來的;我們重視音樂,除了要比面子、比氣勢,更是一種對音樂的執著。」

詹緒純從當兵時的藝工隊開始,歷經秀場時代的國聲酒店,到後來的「鐵獅玉玲瓏」;孔鏘則是 18 歲開始學琴,也經由秀場,再轉回電視台參與綜藝節目。2人都有 30 年的工作經驗,可說是當今歌唱節目的「祖師級」團長。

詹緒純認為,反應太慢、基本功不足的樂師都會被淘汰,因為市場很競爭,不容許這樣的失誤,他就曾經請一位反應太慢的KEYBOARD手離開,改由自己上陣,「我不敢講我們音樂理論有多深,但可以自豪的說,每位樂師都是身經百戰,更可以支援其他大小演唱會演出。」

詹緒純的經驗與反應,不僅可以精確掌握節目的需求,也與澎恰恰、賀一航等主持人有著絕對的互信,澎恰恰就說:「我寫的歌都是他幫我編曲的,我的2張專輯也是他幫忙。」

相同的,孔鏘也獲得張菲、費玉清、余天、胡瓜的絕對信任,曾經,費玉清的海外演出全由孔鏘一手包辦,張菲、餘天開演唱會,背後站的一定是孔鏘,張菲甚至連代言活動的背景音樂,都指名要孔鏘才安心。


深恐斷層 祈願開班收新血

孔鏘感慨的說,他有一個願望是要開音樂學院,他發現他的團員年紀平均下來是5年級生的歲數,他很怕,「節目的音樂不受金鍾重視,更難吸引年輕一輩加入這個領域,恐怕有一天會斷層。」他說。

「我們不是『五月天』,也不是『信樂團』,他們可以專注在自己的音樂領域,我們是專注在每一個不同歌手身上,徐若瑄唱歌就是跟 COCO 有不同的表現方式,江蕙來時又是另一種,這是專業樂團該展現專業的地方。」

孔鏘笑說:「你知道嗎,我最常看的電視是 CHANNEL V 跟 MTV,因為我要不斷充實,才能跟上新歌的腳步。」他細數自己的資料庫裡,僅是5個字的歌名,他編寫的演奏譜就將近 700 首,每一首還是6種不同套譜。

孔鏘努力為音樂付出,每年都看著自己的節目入圍,自己卻老是與獎無緣,不禁要為這個領域裡眾多賣力付出的同業抱不平,「綜藝節目的燈光,確實無法跟戲劇比,但綜藝節目的音樂,絕非戲劇節目的音效比得上,怎麼年年都是音效獎,音樂真的這麼不被重視嗎?」

--
新聞局真是 "專業" ..........

2 則留言 :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