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10/07/03

Yanni Live


Yanni (雅尼) 是希臘的 New Age (新世紀)音樂家, 他最著名的音樂就是 1993 年 9 月 25 日在希臘雅典巴特農神廟舉辦名為 "雅尼雅典衛城現場音樂會 (Yanni Live at the Acropolis)" 的現場音樂會. 這也是讓他成為全球知名新世紀音樂加的代表作. 這場音樂會除了 Yanni 自己的團隊之外, 還邀請英國皇家管弦樂團一起演出.

在希臘古神殿這樣的歷史古蹟, 數萬的聽眾, 英國皇家管絃樂團 , 配上燈光, 時間與空間, 加上浪漫旋律的交錯,  .... 我一直記得第一次看到第四台播放這段 Live 的時候那種感動, 真的無法用文字來描述. 這張 CD/DVD Live 就這樣一聽十多年.

這幾年來, 雅典衛城這場音樂會最讓人熟知的, 大概就是開場曲 - Santorini. 因為一些電視新聞台引用作為新聞節目的開場片頭, 台灣引用的是年代新聞台.

一般的 New Age 比較偏向心靈音樂, 簡單的音符, 讓聽者有放鬆心情的功能, 用音樂營造寧靜感, 很少有強烈性的節奏, 而且通常是具備古典音樂背景的音樂家. 我個人的蒐藏有像: 美國鋼琴家凱文柯恩, 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 SENS (日劇配樂), 愛爾蘭風笛演奏家 Joanie Madden, 中國的鋼琴家林海 , 台灣的大提琴家范宗沛, ... 等.

另一派是屬於空間系, 利用錄音/取樣等技術, 營造一種自然空間的氛圍, 像是風, 高山, 大地, 海洋, 森林, 河川, ... 等. 最有名的像是德國音樂家 Karunesh (卡魯拉), 瑞士 Bandari (班德瑞樂團) ... 等.

Yanni 的音樂也是被歸類在 New Age 這種曲風, 但是除了上述兩種, 寧靜感, 空間感, 之外, Yanni Live 讓他的音樂有時空感, 古典 (Orchestra), 然後還有動感 (Rock, Percussion) 的節奏. 列出幾首我個人非常喜歡的.


Santorini (開場曲) - 如同電影配樂磅礡的交響曲

這大家應該都聽過, 搭配現場的燈光, 雅典神殿 .. 時空交錯的美感與震撼.


One Man's Dream - 鋼琴為主的協奏曲

以鋼琴為主的曲子, 旋律非常優美的, 編曲非常精緻, 管絃樂層次分明, 與鋼琴堆疊交錯出 Dream 的感覺.


Nostalgia - 寫給故鄉的曲子




The Rain Must Fall - 鋼琴 + 小提琴 + Rock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首, Yanni 曲子旋律優美是一定的, 優美的旋律加上現代節奏, 然後 Bassist + 首席小提琴手 Karen Briggs 超精采的即興!!


Within Attraction - 小提琴 vs 小提琴

首席小提琴手 Karen Briggs  與指揮 Shahrdad Rohani 的較勁! 非常精采的一段!


Marching Season - Drums Solo

鼓手 Charlie Adams 的 Solo.


Nightingale - 在紫禁城的現場演奏會中的演奏曲 - 夜鶯

沒錯, 這是在中國北京紫禁城! 同樣的有歷史背景的地點, 時間與空間的交錯, 一向是 Yanni Live 的特色. 這首曲子笛子 + 小提琴 + 大提琴的對話, 融合現代樂器的音色 + 充滿中國古典的旋律 +  Orchestra + 聲樂的呼應 ... 非常東方的畫面 ~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站外):
  1. Yanni
  2. New Age (新世紀)
延伸聆聽:
  1. 凱文柯恩
  2. 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
  3. SENS 
  4. 愛爾蘭風笛演奏家 Joanie Madden
  5. 鋼琴家林海
  6. 大提琴家范宗沛
  7. 德國音樂家 Karunesh (卡魯拉)
  8. 瑞士 Bandari (班德瑞樂團) 

2 則留言 :

  1. 不好意思 我想問瑞克老師跟這篇較無關的問題
    我是roland juno-di的使用者
    最近遇到個困擾的問題

    當我把piano string 疊在一起
    我想要把string的延音功能關掉

    不然踩pedal 就會糊成一團

    老師知不知道roland的琴要從哪裡關掉呢??

    感謝

    回覆刪除
  2. To 小君, 我還沒完過這台琴, 不過從手冊上看起來並沒有提到 controller 相關的 assignment. 所以能否像 Juno-G or Fantom X 那樣能夠單獨指定.

    你可以從 Layer or Super Layer 下手, 找找看有沒有 Controller Assignment 的設定.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