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11/08/07

[已搬移] 樂團的主唱


Updated 2021/08/28: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主角?


不用懷疑, 舞台上你就是主角, 你就是 Star. 但是不是夠 Super, 就要看你的專業程度.

某種程度來講, "樂團" 大部分只是陪襯. 特別在媒體水準低落, 文化沙漠的國家. 


Key 的問題:

如果是 Cover 歌曲, 請記住一個原則, 沒有必要傻傻的跟著原曲的調性, 如果你真的想認真唱歌, 請花時間弄清楚自己聲音的特色, 屬於自己的音域, 適合自己的調性. 聽眾要聽的不是啥飆高音, 而是好聽的歌聲.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特色, 或者不知道怎麼去找自己的音域, 那建議去 KTV 唱歌就好, 不要來練團室亂 ... 如果你有心要跟團, 至少建議去學個木吉他伴奏, 至少學到怎麼用 Capo, 怎麼算調性 .... 不然, 基本上都是不合格的 ...

如果你覺得 Bon Jovi 只是像台灣的五月天, 那表示你的水準不過是普通的鄉民, 因為 Bon Jovi 的主唱不只會唱, 會彈吉他, 能刷 Chord, 而且還能 Guitar Solo:



一個成熟而且有包容力的 Team 就要像這樣,Members 都要能屈能伸, Lead Guitar 把原本的風采全部都讓給本來就已經佔盡風頭的主唱 .... 只是為了讓表演更完美 (而不只是個人 Solo Show), 讓聽眾更有不一樣的感覺, This is TEAM WORK.

一個有沒具備專業水準的節目導播, 從鏡頭 Take 就看得出來. 當音樂進行到樂器 Solo (不管是吉他, 鋼琴, 小提琴 ....), 只要帶到的 Take 不對, 就是失職, 就是不專業. 偏偏可惜的是, 台灣的節目很常看到這種現象, 吉他 Solo 帶到 Bass 去; 要不就是鏡頭在那邊做特效 Zoom In/Out; ....... 更可悲的是, 聽眾是無感的 ...

什麼叫好聽的歌聲? 可以已把自己情感放進去, 然後專注的詮釋, 感動自己是基本的, 感動自己之餘, 還能影響聽眾的情緒, 但是自己卻很清楚自己正在唱哪一首歌, 而不是歇斯底里的鬼叫鬼吼.

Sweet Child O' Mine 是 Db Major -> Ebm, 不表示主唱一定要唱這個調. 要了解 "飆高音" 不等於好聽, 聽眾要的是聽好歌聲, 不是刺耳的嘶吼.

如果飆高音 = 好聽, 那寫歌的人把音域都放在最高的八度音範圍就好了, 樂器都作很高的音就好了 .... 所以搞清楚, 音樂不是要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所以要學習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調性範圍, 這一個專業歌手該有的基本素養之一.

知道自己的 Key, 告訴樂團團員, 請他們配合, 甚至 Live 突然來個升 Key, 如果這團無法配合, 不願意配合, 你可以很直接的離開, 因為這個團的素養不夠, 專業程度也不夠.


2011 金曲獎過後補充

稍微注意一下,這種年度盛世通常都會有所謂的『組曲』表演,而主唱的歌手通常也是當時受歡迎的唱將。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分析一下,當天唱的調性和原曲是否一樣,然後編曲和原曲的差異性。

如果接到這種 case 的編曲者,通常會依照當天表演者幾年來專輯的歌曲分布做分析,然後編『數個』調性的版本提供主唱當天表演用。主要目的是為了讓主唱能夠讓有盡情詮釋的範圍。

2015 金曲獎後補充:
如果聽完陳奕迅  26 首歌組曲的精彩演出,還不能了解這篇文章在講什麼的,勸你還是不要玩音樂,回去好好上班工作。



拿出你的專業:

上一個段落提到 Key 的問題, 所以表示, 雖然你不是樂手, 但是不表示不需要懂樂理. 歌手至少也要知道調性推算的概念, 知道什麼是全音半音, 知道 CDEFGAB 之間的關係, 知道怎麼跟樂手講, 下一首歌自己要唱的調是什麼. 所以知道怎麼表達 Key, 是一個歌手具備的基本專業素養之一.

有的時候 "表演" 必須要利用一些 "花招", "花式", "賣肉" 來吸引觀眾的注意. 就市場而言, 女歌手這方面是比較佔便宜的. 但是別忘了, 那不是重點, 那也不是 "表演" 最主要的目的; 那只能吸引膚淺的觀眾, 只能吸引沒有水準的人, 也只會讓你自己像是喀藥般, 短暫的自我陶醉而已.

某種程度上, 當整個社會已經是在一個 "嗜血的" 的慣性中, 聽眾不知道演唱的人在唱什麼, 只會注意他的 "外觀", "身材", "花邊新聞" ..........身為一個專業的表演藝術者, 更必須要潔身自愛. 試著去影響, 教育聽眾. 而不是被嗜血的媒體利用.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 Copyright © 2011-2015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這十年來, 網路發達, 音樂到處都有, 買 CD 已經是很少見的事情了. 但是即使是這樣, 好音樂我個人還是會買 CD. 因為同樣身為一個音樂人, 對於那些默默在為這塊土地耕耘的同好, 前輩, 買他們的 CD 是最直接的支持方法.

但是當拿到一張 CD 看到, 唱片本身的包裝大於音樂本身的時候, 這樣的 "音樂?" 要我怎麼繼續支持?

這段文字有點情緒性, 我考慮很久, 不曉得要不要放上來. 不過只要跟到的團, 主唱沒有這些 Sense, 然後只是一味想 "飆高音", 卻沒想到, 他飆的很痛苦, 我聽的也很難過 .... 這種團, 我就只能 "Say Sorry" 了 ...



延伸閱讀 (站內):
  1. 關於速度
  2. 樂團經營

更新紀錄:
  1. 20110807: 初版
  2. 20111127: 金曲獎後的補充
  3. 20150628: 金曲獎後的補充

5 則留言 :

  1. 推這篇文章~有同感~正在努力學習當「主唱」!!

    回覆刪除
  2. 看完之後我深深的慶幸

    還好我在當主唱之前學了2年的吉他@@"

    而且我也覺得大大說的很對

    這些都是基本功而已

    可惜很多團都是這樣,主唱都不知道在充蝦小

    整團已是瞎到不會轉調,他媽的老師沒交你樂理嗎!!!
    ((被不會轉調的團深深的荼毒過

    回覆刪除
  3. 大大我拜讀您的部落格已久,但主唱這篇我有一點不一樣的看法:如果一個主唱只在自己的舒適圈唱歌並不是好事,音域是可以練出來的,有些歌應該高音才有張力,但是永遠都讓樂手配合降key而主唱不去精進自己的音域,好像有點本末倒置。應該是團員們互相配合,大家努力過了還是唱不上去再選擇降key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音域的訓練是你定下想要的風格后才考慮的事情。
      以我的『經驗』,
      如果你真的唱不上去,
      那主唱可以自行降KEY。
      如果你降的音不會跑調的話,
      恭喜你,
      你的音感還算不錯喔。
      如果主唱不管怎麼降音還是沒辦法跟樂手契合的話,
      再考慮看看讓樂手降KEY。

      刪除
  4. To 樓上:

    這邊文章的對象是一個已經經過訓練的歌手. 文章強調的是要有個人 '特色', 而不只是模仿.
    即使是模仿, 到一定成熟程度, 也都會有自己的特色.
    否則就只是模仿, 沒有特色可言.

    您說的是還在磨練時期的狀況, 多衝刺, 多練習的階段.
    一個 '歌手' 如果只是停留在模仿的階段, 基本上就沒有任何便適度可言,
    也就不會有自己的特色, 更別提變成 '歌手'.

    文章的重點在於: 找出自己的特色, 而不是無頭蒼蠅的模仿.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