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11/04/30

Some guitar practice tips & suggestions (一些練習吉他的提醒和建議)


在 Youtube 的 Next level guitar 看到這段『十個練習吉他的提醒和建議』,不管是什麼樣的吉他手,都是一個不錯的自我修練的參考。



裡面的想法,和我的一些文字心得都很類似,有心想要學琴的朋友,或許可以當成是一個借鏡。

以下是中文簡單的整理、我的註解、還有站內相關文章對應參考:

這些建議在『吉他的基本功』裡都有提到,所以該文的連結就不放上了。


Know a LARGE catalog of CHORDS (知道和弦的大項目分類)

就是要試著學習、了解、知道所有和弦的類別有哪些,例如常見的大三、小三 (不是最近流行的小三)、減三、增三、大七、小七、屬七、減七、附加和弦、六九和弦、掛留和弦、九和弦、延伸和弦、 ....

除了知道這些和弦的分類、知道他們的組成音,還要知道如何在吉他上按出來。一般來說,一個和弦至少五種基本按法、變化按法 ... 等。

這些東西很多,所以一個好的吉他手,應該不斷的學習新的和弦,不斷發展屬於自己特色的按法。不管是找特殊的按法、改變把位、省略某幾根弦、使用調弦法、用七弦琴、八弦琴 ... 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上面都是吉他技術層面的東西,除了這些,另外也一定要知道的就是:這些和弦屬性 (級數關係) 在自然大調順階和弦裡扮演著什麼角色,他的功能性如何、甚至他有沒有其他可以互相代理的和弦 ... etc.

站內相關文章:

  1. 和弦概念/工具表格:和弦基礎和弦學習地圖順階和弦表
  2. 吉他和弦聲位的基本概念TSD 代換關係和弦


Know how to play SOLID RHYTHM (知道如何去彈奏好的節奏)

吉他手不管是 Lead Guitarist (主奏吉他手) 還是 Rhythm Guitarist (節奏吉他手),節奏本身在音樂裡都是非常重要的。節奏吉他手通常會是負責彈奏 Riff ,撐起整首曲子的主架構,同時和鼓手、Bassist 配合產生歌曲的主律動。

Lead Guitar 很多時候,負責歌曲的張力氣氛營造,通常 Solo 的句子節奏都不會是很單純的,例如:四連音、三連音、六連音之間的互換、付點、切分、常出現的五聲音階推弦 Lick、更進階的六音一組的十六分音符樂句、或者四音一組三連音樂句、等複雜的拍子 ... 等。所以找一些類似的經典 Solo 來練習,從中練習他的節奏型態,然後創造屬於自己的句子。

站內相關文章:
  1. 如何練習 Lick


Develop your EAR (開發你的耳朵)

用耳朵『聽』進去,例如:呼應第一點,聽每個和弦類別的特色、感覺,用自己的形容詞記憶他。像是『掛留和弦』一文提到的記憶方法。

目的就是練習聽到、就要能彈出來。就像我們學習如何唱一首新歌的時候,不就是如此?

然後也要聽自己彈的東西、聽出優缺在哪、認真的面對,然後改善。現在錄音設備發達、方便、且品質又好,所以面對真實的自己,對自己的音符負責才是正確的學習態度。

很多吉他手習慣看六線譜,然後『用眼睛』彈吉他,彈出來的東西對不對也沒有去修正,經年累月下來,變成和一些 (不是全部) 彈古典鋼琴的人很像:只會看五線譜彈東西─變成只會看六線譜,耳朵都沒在聽,那就很可惜了。

另外,想要用耳朵彈東西的前提是:指版上的音階位置最好能夠熟練幾個把位,這樣比較能夠事半功倍,段落 『Know the NOTES one the NECK』提的。

站內相關文章:
  1. 掛留和弦
  2. 吉他手怎麼訓練音感
  3. 怎樣練一首歌練習的層次
  4. 如何練習 Lick聊聊 MIDI Guitar
  5. 保護耳朵


Learn and  Develop LICKS (學習和發展樂句)
Just don't learn licks ... learn FROM the lick (不要只是在練 Licks,而是要從Lick當中學習)

這段在『如何練習 Lick』有詳細的說明。

簡單說,要試著去把聽到的東西應用到不同的地方、延伸他、發展他。聽到一段簡單的 Lick、一段 Riff,適合把他做延伸、變化、應用到不同的把位、調性、節奏、演奏技巧、甚至是音色/其他樂器。

站內相關文章:
  1. 怎樣練一首歌練習的層次
  2. 如何練習 Lick聊聊 MIDI Guitar


Know the NOTES on the NECK (知道指版上所有的音名)

不只是看六線譜,而是要知道指版上所有的音名位置。手上沒有吉他的時候,也能夠做視覺化的練習,以下是幾種常見的練習方法:

  1. 指版視覺化:第五弦第七格是 E,表示成 (5, 7, E)、(4, 10, C)、(3, 9, E) ... 等。
  2. 給一個音名,例如 Eb,然後很快的找出指板上所有的 Eb
  3. 給一個音名,找出他的完全四度、完全五度
  4. 給一個和弦、和調姓,找出一定範圍之內的所有順階和弦
上述的練習,手上是都不可以有吉他的,通常是坐車、搭捷運的時候可以這樣練習。

這部分很重要,但是很多學習者都很容易忽略他。認為只要看六線譜就夠了,但往往會造就不思考的習慣。這樣對於學習是很不好的。

站內相關文章:
  1. 吉他音階學習引導


Don't Rely solely on tablature or just learn shapes (不要只是倚賴六線譜或者學習的指型)

上一段提到的,不要指是依賴六線譜,要知道對應的音名、然後知道彼此的音程關係,而是要知道六線譜表示的調姓是啥,是啥和弦。六線譜如果沒有寫出這些東西,自己試著去把他分析出來。好的六線譜應該都會提供這些資訊。

站內相關文章:
  1. 怎樣練一首歌


Learn to analyze the chords to get the lead guitar roadmap (學習分析和弦進行和旋律的關係)

了解歌曲的和弦進行,分析和弦進行的模式,然後進而了解和弦和音階 (歌曲旋律、吉他 Solo) 之間的關係,這在站內『歌曲分析』類別裡有很多例子。

學習一新首歌的時候,都要試著去分析和弦進行, 像是:卡農進行 ,分析多了,對於歌曲的結構慢慢的會有概念,

站內相關文章:
  1. 歌曲分析 類別
  2. 怎樣練一首歌練習的層次
  3. 如何練習 Lick
  4. 吉他音階學習引導吉他和弦聲位的基本概念


Just don't learn scale alone ... also learn how to apply them (不要只是學音階,也要學習如何應用)

很多同學都喜歡探索各式各樣的音階,然後像考試一樣的,『背』了一堆音階。但是卻很少會去思考那些音階要怎麼用?有什麼歌曲用到那樣的音階?

這種學習模式有點像學英文,背字典,背一堆文章,但是卻還是不會說一樣。

站內相關文章:
  1. 工具:音階學習地圖音階基礎
  2. 吉他音階學習引導


Learn the major scale cold (學習大調音階)

不管學習啥音階,像是吉他手應用特別多的五聲音階等,自然大調音階是最重要的,因為他是所有其他音階的參考依據,也是音程關係的定義來源。所以不管是不是吉他手,這個音階都會是很重要的,特別是 C 大調音階,一定要滾瓜爛熟。

站內相關文章:
  1. 大調音階小調音階
  2. 工具:音階學習地圖音階基礎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 Copyright © 2011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十點很不錯的建議,在林正如老師的《征服琴海》也有類似的『十件事情』的想法,在『吉他的基本功』一文中也差不多都提到了這些東西。


我們眼前所看到的一切,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物,不管是日常生活當中手機、電腦、音樂、車、電、 ... 實際上,這些東西都是很多前輩、先知經過不知道多少歲月的努力、累積、去蕪存菁,最後得到的結果。


我們聽到一段理所當然的旋律,實際上可能是音樂家們的心血結晶,而他們背後的努力,是不被人們知道的。吉他手也是,大師之所為大師,不單單是他的天賦,還有他背後的努力與練習,所以:


『不要問多久,要問你自己,練習了多少。』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站外):
更新紀錄:
  • 20110430: 初版

2 則留言 :

  1. Rick 大大
    勘誤一下~ 指版XD

    另外,想要用耳朵彈東西的前提是:"紙"版上的音階位置最好能夠熟練幾個把位,這樣比較能夠事半功倍,段落 『Know the NOTES one the NECK』提的。


    更多内容 http://rickmidi.blogspot.com/2011/04/some-guitar-practice-tips-suggestions.html#ixzz1t7MJFjil

    回覆刪除
  2. 謝謝XDD
    年紀大了, 原諒老人家眼睛不好 XDD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