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10/10/17

再談『首調、固定唱名』與『相對、絕對音感』


兩個主題我把他們併成一個來談。

這兩個主題,一般會討論的是,哪一個比較好、哪一個比較強、比較利害、要學哪一種 ..... 。以前我不太會在哪一個比較好、或者哪一個比較強。有時候,我也會像討論區那樣的想法,好像是一般大眾認為的那樣 ....... BUT .............. 我現在已經不那麼認為,且聽我道來。


概念上,『固定唱名』 和『絕對音感』是類似的,因為都是表示固定的音高。固定唱名表示固定的音名位置;絕對音感表示固定音高頻率。固定的頻率音高,我們用字母 C ~ B 來定義她們,這些字母叫做『音名』。如果你跟我一樣愛用國貨,可以用『ㄅㄆㄇㄈㄉㄊㄋ』來定義這些音名。

但是要注意的是,『音名』只是一個符號,用來取代 440Hz 這種沒意義的數字概念,但是即使有名字,他依舊只是一個符號,沒有什麼意義。


同樣的,概念上『首調唱名』和『相對音感』是類似的,都是表示音和音的『距離』關係,音樂上的概念就是音程 (Interval) 的意思。

音程表示兩個音之間的距離,舉例來說:Do 表示 Do 和 Do 的距離;Sol 則表示 Do - Sol 之間的距離,套上音名來說,他可以是 C - G、A - E、ㄅ - ㄉ (這個我自己定義的 XDD),我們給他一個完全五度 (Perfect 5th) 的名稱,用來告訴人們,這兩個聲音撞在一起的時候聽起來是 Perfect 的。

所以,當我們口語上在表達一個音符說他是 Sol 的時候,實際上表示,目前這個位置的前面,應該會有一個相對音 Do 的存在,而假設這個位置音名叫做 G,則前面應該會有一個 C 存在。或者,我們說大七度,也可以用 Ti 這個唱名來表示。

同理,其他的音程則可以用來表示各式各樣的情緒:情緒向上的、明朗的、憂鬱的、詭譎的 ..... etc。音程就是聲音的調色盤,有了基本的顏色,音樂家們才能透過他們來表達情感、情緒。

無論如何,就是要有兩個聲音的共鳴所造成的聽覺感受,這就一般說的唱名的內涵所在。C 和 G 撞在一起,不是完全五度、就是完全四度,可以是一種 Sol or Fa 的唱名。但是只有一個 C 或一個 G 單獨是沒有意義的,了不起去把頻率計算出來,但是不能表達些什麼。

2018/12/28 補充:引用這段語言學的解釋 『異星入境的語言學與時間哲學』提到的符號與關係的意義說明,符號本身沒有什麼意義,只有他們連結之後產生的關係才有意義。

------- Copyright © 2010-2018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音樂發展到現在,基本上說這種藝術是一種『語言』,我想大家應該都能夠認同。因為我們用音樂來表達我們的情感、說故事、發洩情緒。而語言的目的在於溝通,語言最具像的表示方式就是『文字』。同樣的一段『文字』,不管誰唸出來,目的都是『溝通』、『表達』。

『語言』是人類文明的產物之一,『語言』的目的在於『溝通』、『表達』,『文字』本身是一個把意念具像化的工具,經過很多先知們的嘗試、實驗、演進、去蕪存菁,最後他就是我們現在所使用的文字,就像定義調音叉的頻率為 440Hz 一樣。


人們利用『文字』來達到『溝通』、『表達』的目的。

所以標題提到的兩種概念,絕對與相對、固定與首調,前者 ─ 絕對音感、固定唱名 ─ 就是所謂的一種固定、且具像的『文字』;而後者 ─ 相對音感、首調唱名 ─ 就是用來表達情感、讓人們達到『溝通』、『表達』的目的。

人們在溝通的時候,常常喜歡用『比喻』的方式來表達同樣且類似的想法、概念;而音樂同一首歌常常會用『轉調』來描述同樣的主題、情緒。但是不管是『比喻』、還是『轉調』,依舊都是在描述、表達同樣的一個『主題』,如果偏離『主題』,就是所謂的『不知所云』、『文不對題』、『亂彈』、『Outside』。


所以讀到這裡,如果你還沒睡著,還清楚我在鬼扯啥,那表示我已經達到我的『溝通』和『表達』的目的了;如果你已經睡著了,那就是表示這段『文字』是沒有用的。


如果『音符』是一種音樂的文字,那麼『音程』就是用來達到『溝通』的目的。『文字』因為『溝通』的需求而存在,但是『溝通』不一樣要透過『文字』,但是『文字』是一個很好的媒介。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彈吉他通常我會要同學學會調音,不管是相對調音還是泛音法,但是我不要求同學一定要有調音器。原因很簡單,因為音樂是相對的。會調音,一樣可以彈出 『大三和弦、大七和弦』的『感覺』,一樣可以彈出卡農進行的『味道』,一樣可以很『開心的』彈彈唱唱。但是有調音器,卻不會調音,別說卡農進行,可能連 C 和弦的『感覺』都彈不出來。


音感的問題,一直是芭樂問題,教學時同學也都很喜歡問,而且他們都是直覺式的覺得絕對音感比較強、比較利害,或者固定唱名才是正統。

但是我會這樣問他:當你聽歌時,是要聽出音符的高低比較利害,還是聽出音樂要表達的情緒比較重要?


BTW:呃 ........ 經濟許可,還是要有調音器 XDDD


延伸閱讀 (站內)
  1. 首調和固定唱名
  2. 相對、絕對音感
  3. 關於唱名
  4. 意念傳達
  5. 溝通與單字

更新紀錄

3 則留言 :

  1. 嗯,音乐的沟通是相对的。
    不过经常用调音器调好的吉他弹唱,不知觉就可以培养出绝对音感,虽然音乐的沟通是相对的,不过,绝对音感可以帮助我们在乐团里与主唱配合更有优势,因为人声音域限制。小小愚见 XD

    回覆刪除
  2. 您好:
    爬了一些您的文章後有些許問題想請教
    請問傳統教學上,並不會特別跟學生講升降部分唱名的改變而是直接講升DO或降Mi此種方式
    您認為合適嗎? 如不,為何大部分老師都這樣教呢?
    另外此篇所講述的音樂志在表達感覺,絕對音感不是一切,那麼學習調性為何又是必要的呢?
    每個人的感覺都不盡相同,為何音呈給人的感覺卻有公式可套呢?
    當然有些音和在一起是和諧而有些音不是,我認為透過演奏練習是會自動培養出這方面的感覺
    有深澳樂理知識的人不見得能譜出好曲,相反不受樂理局限的人做出好音樂的也大有人在
    懂不懂調性,真的很重要嗎?

    我是一個享受彈奏樂器,並創作樂曲的門外漢
    提出愚見見笑了,還請多包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分成幾個回答您:

      > 請問傳統教學上,並不會特別跟學生講升降部分唱名的改變而是直接講升DO或降Mi此種方式,您認為合適嗎? 如不,為何大部分老師都這樣教呢?

      『傳統教學』我猜您指的是台灣的『流行鋼琴』、或者『古典鋼琴』的教法。

      『升Do』、『降Mi』這樣的『說法』,指是方便說明、講解升降概念,但實際拿來嘴巴『唱』應該會很卡。用來解說,這是沒問題的,用來『唱』就相對不好唱。

      至於為何大部份老師會這樣教,我覺得可能沒特別思考『唱名』本質的問題。我的意思不是他們這樣教不好,而是這個環境習慣『塞』東西給學生,不習慣『引導』學生去思考,如此一代傳一代,造成這樣的慣性教學罷了。

      二千年之後,台灣有很多學成歸國的爵士樂手老師回來,倡導本文寫的唱名法,到現在其實也已經一段時間了。年輕一輩的樂手,我這篇寫的內容可能已經都是常識了。


      > 另外此篇所講述的音樂志在表達感覺,絕對音感不是一切,那麼學習調性為何又是必要的呢?

      『絕對音感』不是一切,是因為只要有相對的『關係』一樣可以表達出『音程』,音程形成音階、和弦、調性的基本定義,重點在『音程』。

      調性的意義三言兩語不好說,用音樂最初目的來說明。

      音樂最初是宗教功能,透過人類『歌唱』的方式歌頌神鬼。當然歌唱也有例外,像是透過打擊樂器表達,這在現在的非洲、原住名部落最多。

      『歌唱』就會因為每個人音域不一樣,所以就會有高低。調性基本的功能就是可以滿足不同音域的表達同一個旋律的需求。

      同樣唱『家後』,你、我、他的調性可都不盡然相同,但是旋律都是『家後』。


      > 每個人的感覺都不盡相同,為何音呈給人的感覺卻有公式可套呢?
      > 當然有些音和在一起是和諧而有些音不是,我認為透過演奏練習是會自動培養出這方面的感覺
      > 有深澳樂理知識的人不見得能譜出好曲,相反不受樂理局限的人做出好音樂的也大有人在

      音程的定義,可以從數學、物理學、生理學、心理學來討論,推薦幾本我看過的書給您參考:

      * 數學可以參考我這篇 可以自行創造音階?,有簡單的說明。
      * 物理學我推薦 "聲學原理與噪音量測控制 - 全華出版社",第一章 基礎聲學
      * 生理學、心理學則可以看台大教授 蔡振家 的著作 "音樂認知心理學",第一章 人類的聽覺系統、第二章 音感神經系統、第五章 音樂的情緒特徵 .. 等
      ** 蔡教授的課程:音樂、演化與大腦
      ** 蔡教授的論文:絕對音感的認知心理學研究

      至於『公式』這種說法,其實很容易解釋,事情只要過三都可以有公式 XDD

      > 懂不懂調性,真的很重要嗎?

      對天才 (沒經過外來特別訓練,靠自己努力聽出那些理論的) 不需要,他們已經無招勝有招了,像是爵士吉他大師 Pat Metheny,可以參考這些介紹:

      * 派特麥席尼 Pat Metheny
      * 將搖滾能量與鄉村歌謠融合於爵士樂之天才—談對爵士吉他手派特麥席尼(Pat Metheny)暨其樂團之認識

      對於一般人,樂理是必要的。

      如果你可以在一個月裡精通一個從沒接觸過的語言,然後可以精準地表達出想表達的意思,那就不需要再去鑽研文法。如果不行,那建議還是好好把文法讀懂。


      by the way, 能享受音樂就是一種幸福啊,是門內還是門外不是很重要,您說是吧!

      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