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9/12/05

吉他需要練各個調嗎?


吉他學一陣子之後,開始就會學習封閉和弦、各調音階的推算,之後漸漸的就會遇到 "調性" 的觀念。 C 大調、D 小調、Eb 大調、Bb 小調,不大不小的 A 中調 ~!@#$%^&*().............

然後問題就來了,那麼多個調,每個調都有順階和弦,每個調都有音階,那要每個都要各自練嗎?還是只要把常用的 Pattern 把位練熟再推算就好?

對於比較屬於休閒性質的學習者,一般來說 C 與 G 調的音階和順階和弦兩個練熟,加上基本的演奏技巧和基本的節奏訓練,基本上已經可彈很多歌曲了。

但是面對如果是比較認真,想要演奏難度高一點的曲子,甚至是想成為專業音樂人的學習者,答案將會是很直接、且很肯定的:要!而且要能夠 (手上不可以有任何樂器) 說出某個調的級數和弦名稱,對應的關係調、平行調級數。

吉他手的話要能夠找出適當的把位。例如:B 大調三級和弦是 D#m7、關係小調是 G# 小調、平行小調是 B 小調;吉他還要知道 B note, D#m7, G# minor scale 在哪裡 ..... 等資訊。有點像是背單字必須要的聯想,但是還是有方法記憶的 "五度圈"。


------- Copyright © 2009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為什麼要這樣?現場的表演是以主唱為主角 (練團室裡大部分以鼓手的 Click 為主),換言之,主唱的 Key 就是樂團要跟的。如果主唱今天的狀況不好,想要降個 Key,那麼樂手就要跟。如果樂手今天很 High 想再來兩個全音,那麼樂團就要升兩個全音。(去 Youtube 找同一首曲子,不同的 Live 地點,不同的團翻唱,Key 不一樣是常有的事。)

大部分的時間舞台上樂手都是屬於配角 (在台灣),除非是演奏形式的樂團、或者是有 Guitar Hero 的團 (不過這種團在台灣很少,很少聽眾會去留意樂手)

大部分的調性利用基本的指型平移都不難理解,同時也不難彈奏,但是有一些調性我個人就建議要特別的熟練一下:

  1. C、G: 這不用說,最基礎的調性.

  2. C# (Db), G# (Ab): 這幾個調性常會出現在上面 C, G 兩個附近, 也就是如果一開始的 Key 是 C or G, 那麼可能最後都會升 Key, 經驗法則常常會是升半音, 所以遇到 C#, G# 的機率很大.

  3. B, Gb (F#): 同上, 但這是 C, G 的降半音. 喜歡彈一些有 Guitar Hero 的歌, 常會遇到, 如果要做原Key, 但是又不想降半音的話 ...

  4. D, E, A: 如果喜歡 Acoustic Guitar 伴奏或者 Finger Style 的朋友可以多研究這三個調. 有很多精采的曲子, 吉他的編的非常漂亮, 通常都是這三個調.

  5. E, A, G, C: 玩 Blues 很常遇到, 同時也要練習這幾個的平行調.

  6. Eb, Bb: 如果有機會跟 Saxophone 搭音樂, 這兩個調要多練.

很多以吉他為主的樂團,他們的歌曲很多都是吉他降半音來彈奏的。像是 GNR 的曲子,Slash 幾乎都是降半音在彈琴的;Bon Jovi 、The Calling、Mr. Big、Robbin Williams .... etc。這時候要跟他拼 B 大調嗎?還是現場再來把弦一根一根慢慢的降半音?呃,不過基本上現場的音樂總監不會允許你這麼做,而且別忘了降 Key 是要全部的樂手都要 ... 所以,如果沒有準備第二把 Open-B 的吉他,保險的方法就直接彈 B 大調吧。

可是 Don't Cry B 大調 (Ab 小調) 怎麼彈?原本很簡單的 Am 、Dm 變成 Abm、Dbm .... 用 La 把位的和弦來彈嗎?Sweet Child 'O Mine 怎麼彈?所以不要懷疑,全部的調:聽覺有十二個、視覺上有十五個,都要練。包含各個調的常用順階和弦、開放順階、Power Chord 順階指型等。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稍微留意一下綜藝節目的現場樂師,來賓歌手只要一清唱,很快的,通常不會超過四個小節,樂隊就會自動跟上了。想像你是現場伴奏的樂手,那麼你要花多少時間跟上?


延伸閱讀(站內):
  1. 吉他的基本功
  2. 順階和弦表
  3. 『怎麼彈』和『彈什麼』
  4. 吉他手怎麼練習音感
  5. 五度圈
  6. 小調音階 (Minor Scale)

1 則留言 :

  1. 高中來過站上一次,但很多是有看沒有懂
    大一了,舊地重遊,懂得多些了,但還是覺得學海無涯
    期待你的好文章,加油!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