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9/04/10

[已搬移] 相對、絕對音感


Updated 2021/08/28: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這是老梗話題了, 不過之所為老梗, 表示有話題性, 沒有正確答案, 或者已經積非成是, 跟速度, Tone, 金庸裡誰最強, Windows 和 Linux 誰好 (效能,便利的問題), IE & Firefox, 先有雞先有蛋 .... 等話題, 差不多等級, 在這些領域裡, 差不多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次. 不過還是值得拿出來聊天, 茶餘飯後, 哈啦 .....


相對音感 (relative pitch) : 簡單說, 可以用耳朵聽出音程的關係, 聽的是一群音符 (和弦) 或一個調的感覺, 大部分聽的會是自然大小調兩種. 這種聽的是音樂上的相對概念, 判斷的是兩個音符以上的關係, 彼此的距離, 音樂術語就是 "音程 (Interval)" 的關係. 但是無法直接判斷出兩個音個別的物理頻率高低.

相對音感的缺點是, 只聽到單一個音的時候, 那個音是沒意義的, 必須兩個音同時存在, 透過音程的倚賴關係, 就可以找到對應的音程. 他們聽到的東西會類似 Do -Fa, Do - Ti, Do - Mi ... 等, 這種唱名, 或者說音程的關係. 所以吉他手, 是最適合這種相對音感, 因為吉他本身就是一個相對音程的樂器, 弦跟弦之間的音, 互相依賴, 互相牽引, 所以才會有所謂相對調音法.


絕對音感 (absolute pitch): 用耳朵直接辨識頻率在物理上的定義. 我們把 A4 定義的物理頻率是 440Hz (更多請參閱 "樂器音階頻率對應表"), 具備絕對音感的人 (我管他們叫 "人體調音器"), 可以聽到每一個音符物理頻率和音名的直接對映.

例如, 一把湯匙掉到地上, 然後他就聽出來這個音是 F4 (中央 F).................. (好笑嗎@@?..........) 鍵盤樂器, 提琴類, 無格琴, 通常適合這種訓練.

絕對音感雖然是可以聽的出來直接的音名關係, 但是當聽到一推音的時候, 辨識出來之後, 例如: A E C# F ... 在還沒有理解各調音程關係的時候, 這些音符即使是同時出現也是沒有意義的. 所以通常他們必須熟練各個調, 搭配五度圈, 各調音階, 順接和弦表, 然後來辨識那些音符實質上的意義.


上述的兩個概念, 基本上跟 "固定唱名?還是首調唱名?" 和 "關於唱名" 是類似的概念.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這兩篇文字的描述.


最常在討論區看到關於這兩種音感討論的內容是: 哪一種比較強? Default 大家會覺得絕對比較強? 刻板的印象似乎是如此?! 而且常常把他們神話了 ....

我個人覺得兩者 .... 都只是學習的一種過程, 誰強要看應用, 思考, 反應的靈活度. 兩者一個是由內而外, 由點生面; 另一個是由外而內, 由面找點. 兩者最終目的都是可以在點, 線, 面來去自如.

絕對音感的優勢在於, 對於音高的辨識準確度高, 剛開始練習採譜很有幫助. 但因為聽的東西是屬於單一面向的音符資訊, 而不是群體的音程概念, 所以如果沒有相關理論基礎理解, 那最後真的只會是人體調音器. 但是只要能理解理論基礎, 加上絕佳的音符辨識能力, 那真的是如虎添翼, 威不可當!

相對音感的好處是, 他們聽到的是音樂的音程概念, "音程" 我個人認為是音樂裡非常重要的概念, 因為他幾乎掌握了音樂的 "感覺" 和 "輪廓", 絕對音感聽到的比較會是一個點. 缺點是, 如果剛開始學習的時候, 無法理解音程基礎概念, 那麼在學習的過程中會抓不到重點. 但是只要能夠抓住音程概念, 加以應用, 那麼最後也會非常有看頭.


兩年多前, 我自己在工作之娛無聊嘗試開發一個自動作曲/樂曲分析的工具, 一開始遇到要定義音樂基本術語的問題. 最讓我頭大的, 不會是單一個音符怎的定義, 或者音名跟 MIDI 訊號之先的對應, 這些只要知道基本物理現象就可以算出來 (請參閱 "可以自行創造音階?" 的介紹).

複雜的是, 怎麼把那 128 個 MIDI 音符, 透過一些物件封裝的概念, 和演算法計算出所有音程, 音階, 調性, 和弦的關係, 最後還有表示法. 這些東西, 簡單說, 就是一些相對音符的演算.

當然這還算容易, 真正難的是, 我要開始寫辨識一堆音符 (ex: D3 A4 E3 F4 F3 F#3 A4 E3 ... ) 是什麼調, 他的 Do 是哪一個的時候, .... 還真的不容易. 因為很多時候, 不是 input 的音符太少, 所以 fire 到很多組音階音程的定義, 不然就是 input 音符太多, outside 很多, 所以無法正確比對出到底屬於哪一組音階, 就算比對出來的, 結果, 也不見得都很讓人滿意.

但是, 絕對的音符, 就真的沒啥好寫的, 資料類別封裝好, 定義好就結束了.

所以大家應該不難發現一件事情, 市面上的產品, 都可以辨識出絕對音名/物理頻率, 然後作成所謂的調音器. 但是卻很少有產品是 ... 你彈出幾個音符, 然後他告訴你這是啥調? Do 在哪裡 ...

即使是現在軟體音源這麼發達, 物理模型演算法發展到一定的程度, 但是, 當你取樣好聲音之後, 載入到取樣機 (Sampler) 裡, 你還是必須告訴取樣機, 現在載入的這個音符的音高是什麼? .... 因為這牽涉到很多高等工程數學的分析, 演算法, 物理概念 等 ........ 相關概念就到這邊收筆. 不過還是有類似的產品雛型在開發種, ex:微軟的自動伴奏系統, 請參閱 "科技與音樂" 的描述.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回到音感的訓練上面, 絕對音感如果不是從幼童訓練, 基本上, 成年之後, 大部分都必須從相對音感開始訓練.


有很多音樂家是有絕對音感, 特別是古典音樂家, 他們聽到音樂時, 腦袋裡浮現的大概就是一堆音名. 但是我很好奇, 他們聽到像藍調這種屬於音就是不準的東西, 腦袋裡呈現的會是啥? ............ 會不會當機 XDDD

或者突然發瘋跑去學吉他, 吉他又是音常常會跑的東西, 但是卻又不像小提琴那樣沒有格子, 可以自己用感覺 shift 位置 ... 那 ......



延伸閱讀(站內)
  1. 再談『首調、固定唱名』與『相對、絕對音感』
  2. 固定唱名?還是首調唱名?
  3. 關於唱名
  4. [舊文] 溝通與單字
  5. 科技與音樂 (當代樂手討論)
  6. 樂器音階頻率對應表
  7. 可以自行創造音階?
  8. 關於速度
  9. 吉他琶音 (Arpeggios) 的練習 - 251 of G Major
參考資料/線上資源

  1. 關於絕對與相對音感 (當代樂手)
  2. 絕對音感認知心理學研究 (pdf) - 蔡振家(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7 則留言 :

  1. hey rick.我又來捧場拉.
    據說perfect pitch是天生的?
    對于relative pitch,不知道有些人五音不全,是不是由于relative pitch差的原因? 大多數人似乎都能做到聽完一段旋律後能准確地哼出來.

    & 關于辨識音符調性的algorithm,看起來蠻有趣的. 不知道你開發的工具release了沒有 LOL

    回覆刪除
  2. Iveney, 感謝常來光臨 :D


    perfect pitch 的確 "聽說" 有人是天生的, 我覺得這是有可能的, 就像有人天生會某一些感官特別敏感一樣, 像是顏色, 味覺, 嗅覺, 觸覺 ... 等.

    我寫的那個 algorithm 只是自己無聊分析理論用的, 並沒有打算 release ~

    回覆刪除
  3. 我現在聽到音樂有辦法跟著唱,但是我還無法在腦中轉成數字,需要樂器輔助(努力練習中),但是吉他的空弦音因為調音已經調了無數次,所以我可以直接辨識音高,雖然沒有調音器神準,但是不會差太多,這樣算是哪種音感呢:P

    回覆刪除
  4. Hi Rick 兄

    常常聽到''你可以唱到幾點DO'' 之類的

    音域到底要怎麼算呢?
    用吉他呢?

    thanks

    回覆刪除
  5. To Jemmy:

    一般指的是 C 大調的唱名, 就是鍵盤的白鍵.
    比較好溝通.

    吉他第二弦第一格的音名 'C' 相當於鍵盤的中央 'C'.
    以此往上高八度稱作 "一點 Do".

    PS: 不過吉他的 '五線譜' 爲了方便, 習慣會把第五弦第三格的 'C' 當作中央 'C', 不然就要看低音譜表了, 不方便.

    回覆刪除
  6. 無意間看到這篇,想要分享一下我個人的心得。
    我自幼學了十年小提琴六年鋼琴,從小的古典音樂教育使我擁有絕對音感。
    後來接觸到搖滾樂和獨奏吉他,近兩三年來才開始熱衷吉他的學問。
    基本上我十分認同你對兩種音感的看法,對於吉他,我也認為相對音感某種程度上方便勝於絕對音感。
    不過我想說,古典音樂出身雖然腦子裡通常都只有自然大小調音階,但在經過長時間的搖滾,藍調或fusion等吉他音樂的浸淫,其實一點也不會覺得藍調音階是"走音"的。
    就像不同國家的音樂都蘊含自己的一套自然音階與獨有的韻味,除了自然大小調以外的音階或調性其實經過長時間的培養,也可以感受一樣自然,聽聞藍調吉他的慢推弦也可以有同等的感動。
    我相信有很多具備絕對音感的高超吉他手,也有具備絕對音感的鋼琴小提琴手,道理就在這吧。
    是說,你的網誌真的對很多想更認識音樂的人有很大的幫助呢,當然也包括我XDD

    回覆刪除
  7. To Dans Huang:

    很高興你對於我的心得有不同看法以及回饋,
    我一直很想聽聽,這樣的朋友對於這個主題有怎樣的想法 ~

    我想我當時會有那樣的疑問,就是身邊很多學古典樂的朋友,
    聽到我彈藍調音、或者 Bending 時,都會覺得我的音不準,或者彈錯,當然可能是我彈的太爛了 XDDD

    我沒有絕對音感,不過長期在做音樂之下,曾經出現 "瞬間的" 絕對音感,隔天就砍掉重練 XDDDD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