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12/28

[已搬移] 順階和弦表 (五度圈)


Updated 2021/10/31: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下表是我個人學習、記憶、理解各調順階和弦的方式。與一般書籍表格的不同,我是以五度圈的排列來整理,並非以 C D E F .. 順階大調來排列。主要是可以更清楚五度圈如何實際應用在記憶各調的各級順階和弦。所以參考此表格時,請配合五度圈使用。



表格中,只要是由上網下的關係都是五度,例如 縱向的 III 級 Fm7 -> Cm7 => I -> V of Fm;而由下往上都是四度關係。另外右邊的升降記號也可以發現,升降記號的次序也是跟五度圈有關係,同樣可以藉由五度圈的排列次序來協助記憶有那些升降記號

表中大調視覺上共有十五個,有些是重複的,像是 C# 和 Db 調單純的聽覺上是一樣的,但是分析依照不同的角度 (從 C 跟從 D 的角度) 會是升與降的差異,一般來說升 Key 的歌曲 (先聽到 C 大調再聽到 C# 大調) 就是有往上的感覺,也就是明朗、前進的感覺;而降 Key 的歌曲 (先聽到 D 大調,再聽到 Db 大調) 則反之。所以雖然他們使用的音群是一樣的,但是使用角度卻是不同的。

這道理跟閱讀語言的句子要看前後文才知道意思是同樣的道理的。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上面說視覺上大調有 15 個調,但是實際上是有 21 個,也就是沒有升記號的七個,跟升和降記號的各七個,所以共有 21 個調。但實際上寫譜的時候,如果 D# 大調來說,會有 9 個升記號,其中包含幾個重升記號 (x),譜看起來會很壯觀,但是卻不實用,意義也不大。所以 D# 我們習慣會用 Eb 來記譜,那麼就只會有三個降音記號,讀起來才不會太辛苦。

所以純粹是寫譜便利性的考量。但是流行歌曲很多時候副歌會升半音,這時候就自行判斷 (鍵盤手) 該用哪個角度來看比較適合。關於升降記號的概念詳細請參閱 "升降記號" 的介紹

延伸閱讀(站內)
  1. 和弦基礎
  2. 和弦學習地圖
  3. 五度圈
  4. 升降記號
更新紀錄
  1. 20081228: 初版
  2. 20101018: 更新 Cb 調三級的錯誤, 感謝網友留言訂正.
  3. 20110407: 更正 Ab, A# 大調的關係小調, 感謝網友留言訂正.

8 則留言 :

  1. 幫你更正一下,XD
    Cb的三級應該是Ebm7

    回覆刪除
  2. 哈, 感謝 Xpore, 已經改正了 :D

    回覆刪除
  3. 不客氣^^,你的修正速度也很快啊(Good)

    回覆刪除
  4. 又來幫你修正了,XD
    Ab大調的關係調是"F"m
    A大調的關係調是F"#"m

    回覆刪除
  5. 哈 又被發現了, 再次感謝 Xpore 的 '校稿' ~~ XDDD

    回覆刪除
  6. 修正速度還是一樣快,厲害厲害(幫你按個"讚",XDDD)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