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11/25

[已搬移] 固定唱名?還是首調唱名?



Updated 2021/11/06: 本文不再維護,已搬移到 新位址


讀這篇文字之前,建議先讀過 "關於唱名" 這篇文字的介紹。

固定唱名:唱名跟音名對應。所以唱音階的時候,間接唱出來的其實是音名 (Note Name)。例如:

調性唱名音名 (Note name)
C 大調Do Re Mi Fa Sol La Ti DoC D E F G A B C
G 大調Sol La Ti Do Do Re Mi Fi Sol G A B C D E F# G
A 小調La Ti Do Re Mi Fa Sol LaA B C D E F G A
D 小調Re Mi Fa Sol La Te Do ReD E F G A Bb C D

學習的重點在於唱出音名的絕對位置,簡單說就是在唱音名 (Note Name),同時透過樂器的練習,也可以直接知道音名的位置,但是「剛開始」的時候不容易明白音程的關係。


------- Copyright © 2008-2010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調唱名 (Tonic Sol-fa, Solfege):不管是什麼調,都參考自然大調 (Natural Major Scale) 的音程關係,根音都唱 Do,也就是都從 Do 開始唱。例如:
調性調名 (Key)唱名
自然大調C 大調, F 大調, Bb 大調, ... etcDo Re Mi Fa Sol La Ti Do
自然小調C 小調, G 小調, D 小調, ... etcDo Re Me Fa Sol Le Te Do
Mixolydian (調五) G, Bb, E Mixolydian, ... etc
Do Re Mi Fa Sol La Te Do
爵士小調 C, D, Eb Jazz Minor, ... etc Do Re Me Fa Sol La Ti Do

學習的重點放在唱出音程的距離 (Interval),同時也培養相對音感。更多關於相對音感的培養可以參閱小弟的文字 "相對、絕對音感" 或者論文 "絕對音感認知心理學研究 (pdf)" by 蔡振家(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那一個比較好?應該學習哪一個?或者說哪一個對?

其實要看每個人的學習路徑,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只能說某一些樂器的學習路徑,習慣上會固定用某一種學習法。傳統的音樂班教學、古典音樂大多為固定唱名,流行音樂則多為首調唱名。同時大部分流行樂學習也會借用小調的固定唱名:大調從 Do 開始唱,小調從 La 開始唱。

不同的樂器分別,學習過程會有不同的學習方式,當然這也不會是絕對的。

棋盤狀樂器,像是吉他、Bass、提琴類,音程音階均有縱向或橫向的思考,屬於一種二個維度的思考,適合做指型 or 把位平行移動 (Shift) 的思考,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適合從首調唱名開始,之後再搭配音程、五度圈來瞭解唱名與音名的關係。

鍵盤類:鋼琴、風琴、口琴、銅管樂器、風管樂器 ... etc,音階音程屬於單一個方向 (上下 or 左右),則適合用固定唱名。但是最後要理解音程關係還是要透過五度圈來理解、記憶音和音之間的音程關係。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結論是,兩者都是有效的學習方式,因為最後的目標是一樣的:能夠從音名知道音程關係,從音程距離找出音的名稱,簡單說就是在點、線、面之間來回穿梭。


延伸閱讀(站內):
  1. 相對、絕對音感
  2. 關於唱名
  3. 五度圈
  4. 再談『首調、固定唱名』與『相對、絕對音感』
參考資料/線上資源:
  1. 音名、唱名
  2. Note (Wiki)
  3. Tonic sol-fa (wiki)
  4. Do-Re-Mi (Wiki)
  5. Scales Syllables (各國音階唱名)
Updated:
  • 20100121 - 修改句子說明, 加入版權宣告

    2 則留言 :

    1. 瑞克你好,我是吉他初學者,想請教幾個問題
      1. 在吉他tab譜下標的數字是音名?還是唱名?
      例如:譜標G大調 3 2 #4 5 該唱 Mi Re Fi Sol還是 Ti La Di Re
      2. 如果用首調唱法是不是意味著,同一個唱名在不同調性實際音高是不同的?
      感謝你

      回覆刪除
    2. To sujay:

      不是很明白你的問題, 大概說明看看.

      A1: Tab (六線譜) 下面標的數字大多是左手指法, 1234 分別表示食指到小指.

      首調唱名: 先了解根音在哪, 根音就是 Do, 不管什麼調.

      A2: 首調唱名不同調表示起音不一樣, 但相對意義是一樣的. C 的一級, 和 G 調的一級是一樣層級. 但是兩者的起因位置可能不一樣.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