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07/20

Yamaha Motif XS8 開箱文


第一次寫開箱文, 沒想到是寫新的小老婆 Yamaha Motif XS8. 先看圖吧!

全新剛到貨, Made in Japan

箱子正面, 比 Fantom X8 小一點, 輕一點, But ...

出現了!! 六塊寶利龍, 上下把琴固定住. 感覺比 X8 的兩塊用馬糞紙做的固定座好.

還沒離開紙箱的 Yamaha Motif XS8 主機,
其中還包含說明書, Cubase AI4 光碟, 電源線 ... 沒有 USB 線@@..
箱子雖然比較小一點, 但是, 實際的機身長比 X8 長約五 ~ 八公分

開機了!!

Welcome to Yamaha Motif XS!


拍一張跟 X8 一樣的角度, 嗯, 還是 X8 比較漂亮XD

更新 OS, Linux Base 的 OS

看完照片開始寫心得. 玩了一個晚上, 把主要的功能都玩過一次, 同時也跟之前的琴 Fantom X8 做一下比較. 當然一開始還是要說一下主要想換琴的動機.

Motif XS 最吸引我的當然不會是他的外觀, 主要是因為他有高達 6000 多組的 arpeggios (琶音) 可以讓使用者直接使用, 而且這些 arpeggios 是針對不同樂器/曲風設計過的, 例如有吉他的 Riff, 鋼琴的伴奏, 舞曲用的 loop, walking bass, blues riff .... etc. 這意味著, 我們可以從這些現成的素材中找靈感, 直接套用在歌曲上, 或者改編. 對於創作者來說, 這是一個很不錯的素材資料庫. 另外 Motif XS 提供四組 arpeggios 同時運作, 所以他幾乎可以說是一台伴奏琴.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跟電腦的整合. Motif XS 可以與 Cubase AI 完美整合. 當然這是因為 Steinberg 被 Yamaha 併購了, 所以完美整合其實是理所當然的. 當然另外一家大廠 Roland 也把 Cakewalk 併購了, Fantom G 系列也許會跟 Sonar 整合吧!

最後的原因就是琴的機動性. Fantom 系列是用轉盤選 Group, Bank. 而 Motif XS 的音色選擇, 大致上比較正規, 就是固定按三個鍵就可以找到想要的音色. 但就因為這樣, 反而有更高的機動性.


接下來聊聊音色, Motif XS 的波形容量是 355 M, 應該是目前合成器之冠吧?! 當然這邊不跟軟體比. 先做一下我最在意的比較 - 鋼琴. 這邊我個人覺得, Roland Fantom X 對於 "Grand Piano" 這個樂器, 提供的選擇比較多貼心的選擇. Yamaha 雖然自己有做鋼琴, 但是在 Motif XS 上似乎沒有那麼多可以選. 不過好在, Motif XS 的鋼琴取樣做的還不錯~ 沒有讓我失望.

拿一段以前即興 midi 重新過帶, 這段即興段落是去年差不多這個時間錄的, 為了保留當時即興+亂彈的感覺, 所以原 midi 沒有經過任何修改或 quantize. 可惜的是當時忘了先用 X8 過帶, 所以就與著名的鋼琴軟體音源 Ivory 比較吧:
嗯嗯, 可能是我的錄音介面不好, 所以感覺兩者有一點落差 ... 大家聽聽就好.

開箱文, 不要寫太多字, 先到這邊! 有空再來針對細部功能寫更詳細的使用心得吧!


PS: 有朋友問我, 為什麼不買 Korg M3. 其實 Korg 的琴我也很想玩玩看, 不過小弟我天生有一個致命傷就是 ... 手汗 ... 所以對於 Touch Pad 的控制器, 基本上暫時不列入考慮 ... 當然 Fantom G 就不要再問啦, 我家不是開銀行的 XDDDD~~~


Yamaha Motif XS 線上資源:
  1. Yamaha Motif XS 官方網站
  2. Cubase / Sonar 樂器定義檔
  3. Motifator.com (Motif 使用者社群)
  4. Case Study MontaVista Linux for Yamah Motif Synth (Motif 的作業系統, PDF)
使用者評鑑 / Review / 介紹:
  1. Yamaha Motif Family (Motif 家族)
  2. Review of the Yamaha Motif XS (TweakHeadz Lab Electronic Musician's Hangout)
  3. Hands On Review: Yamaha MOTIF XS Series Workstations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Musician's Friends)
  4. Review Motif XS7 (Sound on Sound)
  5. Yamaha XS Pro Review (Harmony Central)
  6. Yamaha Motif XS (Electronic Musician's review)

延伸閱讀(站內):
  1. Fantom X8 使用心得 (updated: 20080724)
  2. "大的" 小老婆 - Fantom X8

更新: 20080724


19 則留言 :

  1. 您好~想請教您買這台的價格是多少呢?
    因為自己也頗想買這台(正在考慮要添購哪台伴奏琴)
    這台的音色我聽過前兩代的 還蠻喜歡的
    所以想聽聽過來人的意見

    謝謝! 麻煩您囉:)

    回覆刪除
  2. 這台是合成器 (Synth), 不是伴奏琴, 只是因為它可以同時四組琶音器同時運作, 所以會有點像伴奏琴. 但實際不是.

    價錢可以在 yahoo or pchome 拍賣找到~

    回覆刪除
  3. 這麽巧?

    IT工程師也有玩鍵盤的嗎?

    我是在日本流浪的正打算買xs8的IT工程師。

    回覆刪除
  4. 沒錯, 就是 IT 工程師玩鍵盤 ~

    在日本買 XS8, 別問太多, 買了再說 ~

    去年去日本, 還好沒去逛, 不然一定大失血 ~_~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ㄧ直搞不懂到底要先從爛的琴慢慢的玩到好的琴,
    還是一次就砸好的琴,
    因為也不曉得自己的實力到哪,
    要是有個對照表可以選適合自己實力的琴就好了(題外話)。

    回覆刪除
  6. 我想問一下你的第一把琴是那把琴? 是不是大學時買的.
    因為你實在很像我以前高中同學 XD.

    回覆刪除
  7. ㄟ, 我是唸五專 -> 二技 XDDD
    我第一把琴 (吉他) 是專一買的, 第一台 keyboard 是專二的時候買的~~

    回覆刪除
  8. 請問一下可以在Linux下編曲嗎?同步XS編曲機之類的....
    XS編曲機只能轉出MIDI嗎??裡面音色如果要使用的話怎麼半呢
    P.S小弟剛接觸XS

    回覆刪除
  9. linux 應該也可以, 不過我沒試過, MIDIMall 有一些討論. 可以參考看看.

    在 Windows Nuendo/Cubase 的話, 使用 YAMAHA 提供的 Studio Manager 就可以在 PC 上使用琴的音色, 還有其他功能的直接設定. 這部份 Manual 都寫的很清楚, 可以先翻一下.

    回覆刪除
  10. 沒想到olen大這邊也有人問到Linux上用midi的問題,其實只要走midi訊號的,到哪裡都一樣,Linux上也不例外囉。

    回覆刪除
  11. 沒錯, 基本上能用 MIDI Message 溝通的設備, 是跟平台沒關係的.

    回覆刪除
  12. 那請問一手價多少? yahoo,pchome 的都二手...

    回覆刪除
  13. 厄 .... 大概準備個 100 張小朋友有找. 不過 ... Motif XS 的下一代 Motif XF 快上市了, 不及的話等一下吧 :D

    回覆刪除
  14. 不過感覺XF好像沒有甚麼殺手級的新功能,XF8還把Firewire給拔了XD

    回覆刪除
  15. 要另外買 FW16E 介面卡 .... 看起來不會比較好 @_@

    MOTIF 系列的殺手其實是示範者: Bert Smorenburg ~~~

    回覆刪除
  16. 你好,我想請問一個有點奇怪的問題,就是我四個硬體音源要同時用S/PDIF的時候要怎麼做(每軌分開),我的錄音卡只有一組S/PDIF跟一組ADAT,http://forum.midimall.com.tw/viewtopic.php?f=2&t=22316,我在這邊問不知道是不是大家聽不懂我的問題orz

    回覆刪除
  17. Sorry, 沒看到這留言.

    其實我沒真的用 S/P DIF 來過帶過,
    如果它可以分軌 Tracking 的話, 那應該就不需要 mLan 這個介面了.

    我個人還是走類比, 交給錄音卡處理.
    雖然時間久了一點 XDDD

    回覆刪除
  1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kbPJFZ53_I Hello,不知道你有沒有玩過這個軟體琶音器? 感覺可以把Motif操到極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看起來很酷, 把 KARMA 的概念弄成軟體.
      操應該還好, 最大發生數夠, 怎麼操都可以 ~

      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