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8/07/06

淺談 Modal Harmony (調式和聲)


一般理解大小調和聲概念都要從順階和弦開始,順階和弦的基本就是和弦根音加上其三度音的堆疊集合。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在七個調式音階裡,然後找到屬於各個調式的和聲系統。整理各調式的順階和弦如下表:


調式和聲 (Modal Harmony)

級數
名稱
(Scale name)
特徵音
(Leading-tone)
III
III
IVVVI
VII
一級
Ionian7
Imaj7
IIm7
IIIm7
IVmaj7
V7
VIm7
VIIm7-5
二級Dorian6
Im7
IIm7
bIIImaj7
IV7
Vm7
VIm7-5
bVIImaj7
三級Phrygian
b2
Im7
bIImaj7
bIII7
IVm7
Vm7-5
bVImaj7
bVIm7
四級Lydian
#4
Imaj7
II7
IIIm7
#IVm7-5
Vmaj7
Vm7
VIIm7
五級Mixolydian
b7
I7
IIm7
IIIm7-5
IVmaj7
Vm7
VIm7
bVIImaj7
六級Aoelian
b6
Im7
IIm7-5
IIImaj7
IVm7
Vm7
VImaj7
VII7
七級Locrian
b5
Im7-5
bIImaj7
bIIIm7
IVm7
bVmaj7
bVI7
bVIIm7

各個調都可以透過上表找出其對應的和聲,例如 E Mixolydian (音階集合同 A Major) :

級數
III
III
IVVVI
VII
音名
E
F#
G#
A
B
C#
D
唱名
1
2
3
4
5
6
b7
順階和弦
E7
F#m7
G#m7-5
Amaj7
Bm7
C#m7
Dmaj7
和弦屬性
Dom7
Min7
Min7-5
Maj7
Min7
Min7
Maj7



調式和弦進行 (Modal Progression)

同樣的,要利用某調式做即興、創作,如果不知道該怎麼使用對應的和聲系統,其實最方便的就是直接用調式的和聲系統設計對應的段落。像是設計 C Lydian 的段落:

先找出 C Lydian 的順階和弦:

順階和弦
Cmaj7
D7
Em7
F#m7-5
Gmaj7
Am7
Bm7
和弦屬性
Maj7
Dom7
Min7
Min7-5
Maj7
Min7
Min7

| Cmaj7 / / / | Gmaj7 / / / | Am7/F# / / /| Gmaj7 / / / |

其中 Am7/F# (A C E G / F#) 可用 F#m7-5 (F# A C E) 代理,也是 C Lydian 順階和弦的成員,所以也是合理的。


調式與吉他把位的關係 (Position)

剛剛上面有提到 E Mixolydian 的音階集合其實跟 A Major 是一樣的:

音階
III
III
IVVVI
VII
E Mixolydian
E
F#
G#
A
B
C#
D
A Major
A
B
C#
D
E
F#
G#

兩者使用的音一樣,根音不一樣(代表音程關係也不一樣),所以這也是一種關係調。就如同關係大小調:C Major 跟 A Minor 兩者一樣。

吉他的把位一般在練習時,習慣上只要熟悉其中一個 Pattern,實際上也相對知道另外一些關係調音階的位置。熟析大調 Pattern 1、可以說知道小調 Pattern 2。那是一種相對的位移關係。但這只是練習把位音階的一個方式而已,比較正確的練習還是要以音程關係去思考音階。

例如 E Mixolydian 的音階指型和 A Major 音階指型完全一樣,但不表示彈奏 E Mixolydian 時可以用 A Major 的關係去思考,那樣彈出來的東西還是 A Major,不是 E Mixolydian。所以當我們想要用 C Major 音階彈出不是 C Major 的感覺時,就必須轉換一個思考。例如以 G Mixolydian 的音程關係思考,那麼演奏出來的東西就會非常的不一樣。同理,其他 C Major 的關係調如下,也就是很多書上介紹的調式音階。

關係調音階
III
III
IVVVI
VII
C Major/Ionian
C
D
E
F
G
A
B
D Dorian
D
E
F
G
A
B
C
E Phyrigian
E
F
G
A
B
C
D
F Lydian
F
G
A
B
C
D
E
G MixolydianG
A
B
C
D
E
F
A Aeolian
A
B
C
D
E
F
G
B Locrian
B
C
D
E
F
G
A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結論:

調式音階和自然大小調比較起來,不是我們一般熟析的音階元素,因為現代音樂大部分還是以自然大小調為中心,如果以調式音階為中心,套上現在已知的理論基礎,像是和弦轉位、聲位 (Voicing)、Drop 2、和弦代理 ... 等,那麼應該是可以創造出很多風味獨特的音樂!


延伸閱讀(站內):
  1. 調式概念
  2. 簡單的 Mixolydian 調式分析
  3. 調、調式及轉調

參考資料/線上資源:

10 則留言 :

  1. Hello
    在第一個表格
    Dorian的二級和弦...是否應該是IIm7呢?

    回覆刪除
  2. Yes! 打錯了~~ 感謝指證~~ :D

    回覆刪除
  3. 請問第一個表格要怎麼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算方法和 大調順階和弦一樣.

      刪除
    2. 首先謝謝您的回復
      我還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為什麼 二級調式順階和弦的 第一個和絃是從 一級調式的第二個和絃依此類推
      三級就從第三個 四級就從第四個
      那表格一是都指同一個調嘛 例如CPhrygian 我就按表格一的三級順階和弦下去伴奏

      刪除
    3. 表一提到的是七個不同調式的順階和弦.
      每一個如果要寫的話, 都可以分別寫出另一張表, 像是:
      C Dorian, D Dorian, E Dorian, ... etc.

      所以要推算 C Phrygian, 要從表中的 Pyrygian 順階和弦套, 會得到以下和弦:
      Cm7, Dbmaj7, Eb7, Fm7, Gm7-5, Abmaj7, Bbm7

      刪除
  4. 三度叠置的话还是比较容易产生大小调的倾向性,之前在youtube看到Jazz钢琴家用四度来解决这个问题,而我一直在想的是:我们能不能构建一些有很强modal色彩的和弦,比如像CF#AD这种(C/D7),进而形成一种更强的modal progression而不是套用大小调的体系来做modal的事。我觉得modal harmony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发掘的~(原谅我打简体字,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不錯,四度是很多音樂喜歡『玩弄』的,我也看過六度音的。不過用啥音程,還是要取決於 Player 想要怎樣的聲響吧~


      簡體字沒關係,我都看得懂 :)

      刪除
  5. 三度叠置的话还是比较容易产生大小调的倾向性,之前在youtube看到Jazz钢琴家用四度来解决这个问题,而我一直在想的是:我们能不能构建一些有很强modal色彩的和弦,比如像CF#AD这种(C/D7),进而形成一种更强的modal progression而不是套用大小调的体系来做modal的事。我觉得modal harmony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发掘的~(原谅我打简体字,抱歉)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