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7/11/15

TSD 和聲代換


調性的順階和弦 (Diatonic Harmony) 中,每個和弦都有其主要的功能。其中主和弦 (Tonic)、下屬和弦 (Sub-dominant)、屬和弦 (Dominant) 三個的聲響穩定依序為主和弦最穩定,下屬和弦次之,屬和弦最不穩定。另外三個和弦因為聲響性質,可以用其他順階和弦作代換,也就是常見的 T-S-D 代換。

瞭解三種和弦的特性與和弦代換, 應用在終止式 (Cadence),可以讓音樂更加的豐富。

基本的 TSD 代換,以 C Major 順階七和弦為例:
  1. 主和弦 (Tonic):CM7 可以用 Em7 和 Am7 代換
  2. 下屬和弦 (Sub-dominant):FM7 可以用 Dm7 代換
  3. 屬和弦 (Dominant):G7 可以用 Bm7-5 代換
以 C minor (Cm7, Dm7-5, EbM7, Fm7, Gm7, AbM7, Bb7) 順階七和弦為例:
  1. 主和弦 (Tonic):Cm7 可以用 EbM7、AbM7、Am7-5 代換
  2. 下屬和弦 (Sub-dominant):Fm7 可以用 Dm7-5、AbM7 代換
  3. 屬和弦 (Dominant):G7 可以用 Bm7-5、Bb7 代換

使用 TSD 代換之後會有一些排列組合,列表如下:

LevelIIVV
KeyTonicSub-dominantDominant
C MajorCM7
Em7
Am7
FM7
Dm7
G7
Bm7-5
C MinorCm7
EbM7
AbM7
Am7-5
Fm7
Dm7-5
AbM7
G7
Bm7-5
Bb7


爵士樂最常見的終止式進行:ii - V - I,例如:
  • Dm7 - G7 - CM7 (C Major)
  • Cm7 - F7 - BbM7 (Bb Major)
  • Am7 - D7 - GM7 (G Major)
熟悉五度圈的朋友應該很快就會發現,上述的 ii-V-I 進行,剛好是五度圈逆時針方向的排列。所以熟悉五度圈,對於 ii-V-I 進行的練習會有很大的幫助!(圖片來源:Wikipedia 百科)

一般常見的編曲手法,可以在目標和弦引入終止式或者次屬和弦 (Secondary Dominant)。例如一首曲子的 A 段和弦進行如下:

A: || C | C | F | F | Dm | Dm | F | G ||

我們在 F 導入次屬和弦,在結束和弦 G 導入 ii-V-I 進行,變成如下:

A: || C | C7 | F | F | Dm | Dm | F - Am7 - | D7 - G - ||

聽起來會比原本的更加的 Smooth。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站內)
  1. 和弦基礎
  2. 次屬和弦 (Secondary Dominant)
  3. 小調音階 (Minor Scale)
參考資料/線上資源

  1. 爵士樂理入門 (Jazz Theory for Novices) - 李承育著
  2. 征服琴海 (Complete Guitar Playing) - 林正如著
  3. Cadence
  4. Chord Substitution
  5. Secondary Dominant
  6. Circle of 5ths

19 則留言 :

  1. 老師,可以講解一下為何和弦的穩定度是 T>S>D 嗎?
    屬音不是應該比下屬音來得穩定嗎?

    回覆刪除
  2. 屬和弦裡, 以 G7 來說, 組成音是 G B D F.
    其中 B F 為一增四度音程, 是一個極不穩定的聲響.
    在主和弦和下屬和弦裡並沒有如此不隱定的音程,
    所以屬和弦是最不穩定的.

    回覆刪除
  3. 您這篇post裏的
    延伸閱讀

    代理和弦 - 流行樂慣用手法

    的鏈接失效了, 哪裏可以看到呢?

    回覆刪除
  4. "五度圈匿時針方向的排列"裡面的"匿"打錯囉

    回覆刪除
  5. 請問在小調裡Cm7為什麼可以用Am7-5代,G7可以用Bm7-5代呢? 這兩個不是他的順階不是嗎?

    回覆刪除
  6. 最基本的觀念是, 組成音接近的和弦就可以代換:

    Cm7: C Eb G Bb
    Am7-5: A C Eb G
    兩者的只差一個音. 同樣的:

    G7 和 Bm7-5 把組成音寫出來就知道了.

    另外 G7, Bm7-5 都是 C 大調的順階和弦.
    但是 Am7-5 不是 C 小調的順階和弦, 可以代換是因為 Am7 vs Am7-5 也只差一個音.

    回覆刪除
  7. 所以說 代理和弦跟歌是甚麼調的沒有直接關係?

    回覆刪除
  8. 代理和弦有很多種, 這篇文字說的是: TSD 代換.

    TSD 分別指的是調性內的 I, IV, V 級.
    這三個級數有他們在調內各自的功能性, 所以 TSD 和聲代換指的就是順階和弦內的合聲互換.

    TSD 代換除了功能性的置換, 另外的基本觀念就是組成音階接近的可以互換, 所以以同樣概念衍生出來的和弦代換技巧/理論有很多, 這類的概念可以參考 "關係和弦?", "屬七和弦及其延伸和弦代換", "再談 Guide Tone" ... 等文章的描述.

    回覆刪除
  9. 這篇文章太棒了!
    解除了我很大的疑惑,難怪有人說
    沒有真正的即興,只有樂理!
    謝謝!

    ps 代理和絃的文章還會上傳嗎?

    回覆刪除
  10. Jinliang:
    #5 可能是 Bass line 經過音, 或者半音驅進, 次屬和弦.
    至於是哪一種, 要看前後文.

    回覆刪除
  11. 請問 C minor的Dominant 是G7. 但G7不是他的順階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調五級改成屬七和弦後,形成和聲小調。
      那是和聲借用的技巧。

      刪除
  12. 請問為何minor 的AbM7同時是 Tonic 和 Sub-dominant?

    回覆刪除
  13. 另外c minor的 5級為何要轉換成 G7, 什麼原理?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