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7/10/03

Guide Tone


三和弦 (Triad) 由根音三度音五度音組成:
  • 根音:是最重要的,她定義了和弦的名稱。以 Key Center 的概念來看,她也定義了在調裡的級數位置;以 Chord-Color 來看,她決定 Chord 可能的 Color-Tone 範圍。

  • 三度音:定義了一個和弦屬性,也就是大和弦(Major)還是小和弦(Minor)。一般來說,大三度聽起來明亮、愉悅;小三度聽起來灰色、難過。

  • 五度音:完全音程(Perfect Interval),用來平衡和弦的聲響。另外的用途就是製造增、減和弦聲響。
三和弦省略三度音,就是一般吉他手常用的 Power Chord 或稱五和弦 X5 。但是也因為省略的三度音,所以 Power Chord 一般來說,僅僅看和弦進行,並沒有辦法很直接的出或者出他的 Key。像是:
  • A5 - G5 - D5 -C5
這樣的進行就比較難說它會是那一個調,可能是:
  1. vi - V - ii - I of C Major
  2. iii - ii - vi - V of F Major
  3. V - IV - I - bVII of D Major
  4. ....
但是只要加入三度音改變原本的五和弦,調就很清楚了:
  • Am - G - D - C   =   ii - I - V - IV of G Major
  • Am - Gm - Dm - C  =  iii - ii - vi - V of F Major
從上面的例子中,可以了解到三度音在三和弦裡的重要性。因為它決定了和弦的大小,甚至影響調與順階和弦的關係。

所以在分析上把和弦的三度音稱為 - Guide Tone (也有人叫 Shelf Voicing)


Guide Tone 在七和弦裡也很重要,因為七和弦裡最重要的除了三度音之外,就是讓和弦屬性/聲響改變的七度音所以三度音七度音是七和弦的 Guide Tone

所以在七和弦裡,例如 C7 = 1 3 5 b7 這樣的組成音,鍵盤基本轉位的按法有四種,吉他上五個 pattern 就有五個基本的指型。通常鍵盤手不會全部都按,吉他手也不會全部都彈(也不見得都彈得出來),而且最重要的是,全部都彈出來不一定好聽。以 C7 的聲位 (Voicing) 來說:
  • 1 3 5 b7
  • 3 5 b7 1
  • 5 b7 1 3
  • b7 1 3 5
上述四種,實際演奏會省略彈: 根音五度音依狀況而定,有時亦可省略。省略根音變成只彈:
  • 3 5 b7
  • 5 b7 3
  • b7 3 5
根音就交給 Bassist 吧。

如果要彈延伸和弦 (Extended Chord),例如 C9,那這時除了根音可省略,五度音也可以省略,變成只彈:
  • 3 b7 9
  • b7 9 3
  • 9 3 b7
五度音誰來彈?沒人彈也沒關係。只要有 Bassist 幫忙彈根音,加上我們上述的組成音,基本上就會有九和弦的聲響了。

但是要注意的是,這時候有兩個 Guide Tone,一個是三度音,另一個是七度音三度音定義基本三和弦的聲響,七度音構成延伸和弦的底,兩者缺一不可。當然 Bassist (Root) 也要有。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


在 Jazz Chords 基礎中,Shell Chord 就是由根音 + Guide Tone 組成,之後再加上 Tension Notes 構成 Extended Chords。有了這些素材,在學習一些比較複雜的和弦時,就比較好記憶、理解。

以上是 Guide Tone 的基本觀念,至於 Voicing 如何安排,要看歌曲旋律和即興時想要的聲響來決定。同時這也是 Jazz 和聲很重要且很基礎的課題之一。

附註:如果是彈增和弦 (Augmented, ex: C9+5) 或者減和弦 (Diminished, ex: Cdim7),五度音就不能省略。


延伸閱讀(站內):

參考資料:

4 則留言 :

  1. 請問既然三度跟七度這麼重要,那為什麼吉他常常先省略三度音呢,先排除sus的狀況,只是為了好按嗎?比如x02100的Amaj9

    回覆刪除
  2. x02100 這樣的按法嚴格講應該叫 Amaj7sus2 (A B E G#). 但是吉他因為構造的關係, 實際上在演奏時, 演奏者只要知道現在要強調的音是什麼, 以原本的三/七和弦做根據作變化, 原則上都是可以接受的.

    常見類似的問題: Add9 vs Asus2 (x02200) 也是. 知道自己以什麼和弦為基礎, 要強調的音是什麼,

    吉他不像鍵盤, 有十隻手指頭, 而且有些和弦沒有必要全部按出來, 只要強調需要的就可以了. 而且全部都按出來, 實際上也不好聽.

    像 G13 (3x345x: 1 x b7 3 13/6 x), 重點在 13 度, 其他 9, 11 度可按可不按. 因為全部按出來基本上沒什麼意義.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