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7/10/20

一些與音樂有關的電影


一些跟音樂有關的電影整理:文字摘自各連結摘要。時間以台灣上映時間為主。
  1. 阿瑪迪斯 (Amadeus, 1984): 義大利籍作曲家薩列裡晚年割腕自殺獲救後,娓娓道來當年他和莫札特之間的互動故事,如何從崇拜到嫉妒到怨恨:無論薩列裡再怎麼努力寫作,但作品始終就是趕不上天才莫札特源源不絕的靈感……。

  2. 十字路口 (Crossroads, 1986): 簡單的說,這是一部『藍調』樂手的故事。

  3. 藍色情挑 (Three Colors: Blues, 1993): 威尼斯最佳影片,一位音樂家車禍身亡。未亡人茱莉心如死灰,一心想和世界隔離,但她發現她無法和過往的生活切離......

  4. 搖擺狂潮 (Swing Kids, 1993): 一九三九年德國漢堡,有群深受英美文化洗禮的年輕人,反抗德國納粹的主張。他們偷偷聽著收音機裡的美國音樂,和著音樂跳著當時流行的扭扭舞,尋找屬於年輕人的快樂和春青。

  5. 鋼琴師和她的情人 (The Piano, 1993): 19世紀末,蘇格蘭啞巴婦女 Ada(荷莉航特 飾), 帶著她的私生女(安娜派昆 飾),和一架鋼琴,遠渡重洋來到紐西蘭,嫁給經過家人安排好的富農 (山姆尼爾 飾)。而性情古怪鄰居(哈維凱扥飾 演)的出現,讓 Ada 乾枯已久的心再次燃燒起來,兩人藉由一架鋼琴……。

  6. 永遠的情人 (Immortal Beloved, 1994): 「永遠的愛人」這封信是在貝多芬書房的秘密抽屜被發現的,這封信沒有寫收信人地址、日期不全,而且從未寄出,彷彿是一封衝動下自我表白的信。

  7. 走出寂靜 (Beyond Silence, 1996): 是一部出色的德國影片。琳克以感性的情調、佳妙的鏡頭以及傑出的演員,製作出一個關於家庭問題的故事。

  8. 鋼琴師 (Shine, 1996): 改編自澳洲著名鋼琴演奏家大衛赫夫考的真人真事。本片故事呈現天才兒童的悲慘童年,同時大膽揭露父子間的愛與恨。

  9. 紅色小提琴 (Die Rode Violin, 1998): 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的一場拍賣會上,出現了一把獨特但不為人知的小提琴,小提琴鮮血如注的外表,引起查理莫里茲(山繆傑克森飾)的注意,莫里茲特地從紐約趕赴蒙特婁,因為他要證明,這把提琴就是有著兩百年歷史那把傳說中的紅色小提琴。

  10. 新天堂樂園 (Nuovo Cinema Paradiso, 1998): 故事藉由一位電影放映師艾費多和小孩多多之間的忘年之交,牽引出這部電影的悲喜情節。

  11. 鋼琴師的靈慾樂園 (Passion, 1999): 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是母親?還是愛人?派西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鋼琴家,也是個古怪的天才,他恣意的照著自己的方式過日子,完全不在乎世俗的眼光。本片的背景從派西出生、成長的澳洲鄉鎮拉到一次世界大戰前的英國,他居住多年的地方,當時的英國尚未在美國殖民。派西是個善變的人,他有多種不同的面貌,一個淘氣的壞蛋、一個溫暖的朋友、一個受到保護的人,同時也是個孩子。女人是通貫整篇故事的主軸,派西和他母親蘿絲之間的情感異常的深厚,這是種意味深長的愛,而非亂倫,但一般人卻不這麼認為。

  12. 絲絨金礦 (Velvet Goldmine, 200001): 1971年,華麗搖滾風行一時,無論在音樂的風格和樂手本身的作風上,都呈現驚世駭俗的一面,他們的曲風熱鬧絢麗,樂手裝扮俗麗、行為放浪,大大影響當時年輕人的穿著打扮及性觀念的解放。華麗搖滾歌手布萊恩‧史萊德,在當時的英國可謂首屈一指,擁有廣大崇拜追隨者。史萊德在發現無法從自己創造的樣貌解脫後,他設計了一次假的暗殺事件。歌迷發現真相後,他的音樂生涯便從此結束,而他也銷聲匿跡,沒再出現。

  13. 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 2000): 描述一名具有鋼琴天賦的孤兒歷經一切的苦難;音樂、愛情及兩次大戰,但他從未放棄他生長的地方。一部盪氣迴腸的詩意旅程電影。

  14. 搖滾芭比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 2000): 海德維被丈夫拋棄之後自組樂團,她遇見湯米,兩人共度一段狂野青春的創作生活。

  15. 搖滾巨星 (Rock Star, 2001): 從無名小卒一夜間變成超級搖滾巨星的故事

  16. 成名在望 (Almost Famous, 2001):年代,當性、毒品,和搖滾樂一同解放之際,一名來自保守家庭的15歲少年威廉,不顧保守母親的反對,擔任搖滾樂聖經「滾石雜誌」的記者,隨著一個新崛起的當紅搖滾樂團「Stillwater」在美國巡迴演出。

  17. La Pianiste (2001): 鋼琴有關.

  18. 絕代艷姬 (Farinelli, 2001): 18 世紀最偉大的聲樂家費里尼利,為保持其音色而受宮刑,他死作曲的兄長是事業親密夥伴,在情獄世界裡,兩人是合作無間,善誘女人的費里尼利,總要哥哥完事。

  19. 戰地琴人 (The Pianist, 2002): 關於波蘭鋼琴家 Wladyslaw Szpilman(安德林布洛迪)生平的真實故事,二次大戰期間他擺脫了納碎集中營的控制,棲身在波蘭首府華沙街道上整整六年(1939-1945),他運用音樂的力量來安撫人心。

  20. 鑼鼓喧天 (Drumline, 2002): 戴文(尼克卡農飾)在紐約黑人區居住,他認為自己擁有活 的雙手和強烈的節奏感,一心想進大學裡做一名出色的鼓手。他考獲獎學金入讀大學之後,才華果然得以發揮。在老師的指導下,很快便成為校內最出晚的鼓手。 他希望帶領學校銀樂隊取得錦標,但信心爆棚、態度囂張的性格,卻成為他成功的障礙。一向著重團體精神的教練的教練對他甚為不滿,隊友亦眼紅他的表現。到底 他最終能否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21. 狂情難了 (Gloomy Sunday, 2003): 《狂琴難了》的誕生是因為先有《Gloomy Sunday》,這首在1930 年由匈牙利作曲家 Rezso Seress 譜寫,後來變成自殺聖樂的曲子,後來有人依這首作品撰寫成一本淒美浪漫動人的小說,再被改編成電影。

  22. 放牛班的春天 (Les Choristes, 2004): 他們的不放棄,挖出叛逆外表下的善良和潛力,小天使才能高聲歡唱生命之歌。即使沒有父母,擁有馬修這般讓人感念一輩子的老師,誰說問題孩子沒有希望?

  23. 無琴荒地有情天 (Hilary and Jackie, 2004): 是音樂家姊妹-賈桂琳與希拉蕊杜普蕾的真實故事,是對賈桂琳杜普蕾的禮讚。 這部電影敘述她如何在國際樂壇上迅速成名,而她的名氣,卻傷害了她以及她所愛的人。

  24. 和你在一起 (Together, 2004): 舞動人生的小提琴版。

  25. 搖滾教室 (School of Rock, 2004): 不用多說,一定要看!

  26. 搖擺情事 (De-lovely, 2004): 20世紀初美國偉大的作曲家柯爾波特(凱文克萊)回顧他的一生,彷彿就像一齣不假雕飾的豪華歌舞劇,他的妻子(艾希莉賈德)理所當然成為最佳女配角,在這則不尋常的故事裡,一名同性戀男子竟成家立業,情不自禁的與妻子墜入愛河。

  27. Killer Diller, 2004:

  28. 搖擺女孩 (Swing Girls, 2004): 交響情人夢 - 上野樹裡主演. 發生在日本東北的某所高中,一群暑修的女學生加上一個軟弱的管絃樂團成員,她們陰錯陽差之下合組爵士樂團,連五線譜也不會看、樂器都吹不出聲音的她們憑著一股熱情跟傻勁,鍥而不捨的朝著屬於她們的爵士之路邁進。

  29. 雷查爾斯的一生 (Ray, 2005): 雷查爾斯 (傑米福克斯飾) 一個象徵美國精神的指標性人物,出生於佛州中部一個窮困小鎮的單親家庭,他的雙眼在七歲那一年,告別了這個世界。小小年紀無法 再看見任何東西的雷,透過母親激勵與支持,並沒有自暴自棄,反而漸漸培養出,他堅忍不拔、豁達開朗以及才華洋溢的人格特質。這些自幼年培養的人格特質,使得雷克服當時社會上對視障的偏見以及對黑人的種族歧視;音樂上的天賦異秉,掀起美國流行音樂史上革命性的影響,他對於音樂的付出將爵士樂開創前所未有的風潮,當時的鄉村歌曲和節奏藍調,更獲得世界性的肯定,證明了音樂無國界的非凡意義。

  30. 為你鍾情 (Walk the Line, 2006): 改編已故傳奇歌手強尼凱許年少愛情故事,與鄉村女歌手瓊恩卡特的愛情奮鬥。

  31. 夢幻女郎 (Dreamgirls, 2006): 金錢、名利與愛情之間,三個少女是否仍能逐夢而不迷失自我?叫好叫座的百老匯音樂劇電影版,由流行歌後碧昂絲與喜劇巨星艾迪墨主演。

  32. 搖滾之神 (Tenacious D in: The Pick of Destiny, 2006): 故事開始於傑克·布萊克10歲的時候,這個出生於一個極度保守家庭的小男孩對「魔鬼的聲音」--搖滾樂情有獨鍾,在一次全家哼唱小夜曲的時候,布萊克沒有 克制住自己,以搖滾的節奏為其打拍,這惹怒了受教會影響極深的父親,他毫不留情地用皮帶狠狠地抽了布萊克一頓,還將他最喜歡的搖滾海報從牆上撕了下來…… 這件事對布萊克幼小的心靈造成了很大的打擊,他向著被自己喻為「搖滾上帝」的偶像羅尼·詹姆斯·迪奧(Ronnie James Dio)發出懇求,希望他可以為自己指出一條明路。恍惚間,迪奧竟然說話了,他不但讚許布萊克選對了喜好,還建議他離開這個令人窒息的家,去好萊塢「尋找 藝術的終極秘密」……至今為止,布萊克都無法肯定這次經歷是現實、還是夢境.....

  33. 琳達!琳達! (LINDA! LINDA! LINDA!, 2007): 芝崎高中的女生樂團在校園文化祭演出三天前,吉他手意外骨折。混亂中他們聽到藍心樂團(The Blue Hearts)的歌曲「Linda Linda Linda」,決定在校園文化祭上表演這首歌,並且陰錯陽差找來日語不靈光的韓國交換學生當主唱,趕在三日後的畢業音樂祭上表演。大家拚命練習,結果表演 當天睡過頭,趕往舞台途中又碰上大雨,大家只好硬著頭皮、濕淋淋的上檯面對觀眾……

  34. K 歌情人 (Music and Lyrics, 2007): 艾利斯佛萊契(休葛蘭飾)是個過氣的八零年代流行巨星,如今往往只能在懷舊巡迴演唱會獻唱,但就連這樣的邀約機會都越來越少了。某天,突然從天上掉下來一個翻身良機,爆紅的流行小天后蔻拉不但向他邀歌,同時提議一起合唱並錄音。艾利斯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大好機會,只是得先解決一個問題─他已經好幾年沒寫歌了,更要命的是,他根本不會寫歌詞。艾利斯只剩幾天可以寫歌,如果沒寫成,他也別想重返流行歌壇了。此時繆斯女神登場,怪怪美女蘇菲(茱兒芭莉摩 飾)簡直就是個作詞天才,對用字遣句擁有相當敏銳的直覺,和艾利斯的邂逅,深深觸動她的心弦,而她也燃起艾利斯對創作的信心…

  35. 不能說的秘密 (Secret, 2007): 一曲動人的樂章奏開了一段最真摯的愛情「這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這句話是小倫(周杰倫飾)和小雨(桂綸鎂飾)這場愛情之旅的開場白,兩人是音樂系的同班 同學,一首神秘的鋼琴曲促使兩人相遇。兩人純真的愛情如同美妙的音符跳動著,但小雨心中的秘密,卻常讓小倫摸不著頭緒……

  36. 把愛找回來 (August Rush, 2008): 「我相信音樂是某些人心目中的童話故事。我聽到的話是來自我的父母,也許他們就是這樣相遇的,也許他們會這樣找到我…」-奧格斯羅許

  37. 星光傳奇 (Starts, 2008): 2007年,「超級星光大道」這個選秀節目在台灣引起大轟動。每個人背後都有著不同故事,彷彿帶我們看到台灣社會縮影。透過本片,我們將可看到在絕望及無力的社會裡,仍勇於追尋夢想的人們。

  38. 寂寞鋼琴師 (Piano, Solo, 2008): 1995年,38歲的「義大利爵士鋼琴詩人」盧卡佛洛瑞(Luca Flores)灌錄完最後一首獨奏作品〈能飛得多遠〉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39. 控制 (Control, 2008): 1980年5月18日,英倫傳奇搖滾天團Joy Division的23歲主唱Ian Curtis (伊恩柯提斯) 於家中上吊身亡。那晚,電視上播放著荷索的《史楚錫流浪記》,他的身邊播放著Iggy Pop 的歌曲The Idiot。 這個於七十年代末期崛起的傳奇樂團,開創了英國後龐克年代,短短三年只了發行兩張專輯,並讓天團U2、Radiohead (電台司令)、Killers (殺手樂團)都成為他們的信徒。Ian的死,讓1980年成為搖滾樂最黑黯的一年。

  40. 來自天堂的音符 (Gabriel's Voice, 200807): 音樂天才加百列,有著和天使一樣的姓名與個性,簡單純粹。然而自從母親過世、父親入獄、最喜歡的鋼琴被人奪走後,他便封閉內心,多年來,只和親手雕刻的木頭小玩具,靜謐地活著,直到年輕美麗的小提琴家莎拉,像暴風雨般闖入加百列的世界…

  41. 曾經。愛是唯一 (Once, 200807): 兩個擁有相同夢想的人,在異地裡以最誠摯的音樂相遇相知。愛爾蘭搖滾樂團The Frames主唱兼吉他手葛倫韓薩主演,獲得2008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世紀最浪漫音樂愛情電影。

  42. 媽媽咪呀! (Mamma Mia, 200808): 著名百老匯音樂劇改編,梅莉史翠普主演。即將步入禮堂的蘇菲,邀來母親的三個舊情人參加婚禮,誰會是她的親生父親?全片使用七十年代流行樂團ABAA共22首經典歌曲,熱唱到底~

  43. 海角七號 (Cape No.7, 200808): 新銳導演魏德聖籌備多年,獲輔導金優秀作品,請來歌手范逸臣、林曉培、糯米糰馬念先、民雄等歌手跨刀演出,並獲選為2008台北電影節開幕片。一場最熱情的樂團演出就要在此爆發…。

  44. 搖滾啟示錄 (I'm Not There, 200810): 巴布狄倫(Bob Dylan)是史上第一個獲得普立茲獎肯定的搖滾歌手,在電影中,在凱特布蘭琪、李察吉爾、希斯萊傑與克里斯汀貝爾的詮釋下,他可以是任何人,卻也誰都不是,每一名觀者都可從電影中看見部分的自我。影片重現了搖滾詩人巴布狄倫一生、不為人所知的故事,還能聽到未曾收錄至任何專輯的單曲。以音速溯往,回憶青春、搖滾、以及那些美好年代,獻給所有搖滾世代長大的孩子。

  45. 重金搖滾雙面人 (Detroit Metal City, 200901): 改編自日本連載漫畫,松山健一與松雪泰子演出。擁有雙面人生的男主角,面對內心抒情與搖滾重金屬的掙扎,他將何去何從?

  46. 搖滾吧,爺奶 (Young @ Heart, 200903): Young@Heart這個團真的很特別,因為成員平均年齡是80歲,花白的頭髮、呼吸輔助器都不能阻擋他們對音樂的熱愛,你以為這群老人家唱的都是老掉牙的歌嗎?那你就大錯特錯,他們唱的可是音速青春(Sonic Youth)、酷玩(Coldplay)、電台司令(Radiohead)、吉米漢醉克斯(Jimi Hendrix)和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而且曲曲到位,遊刃有餘,說到舞台魅力更是光芒四射!

  47. 搖滾電台 (The Boat That Rocked, 200907):以六十年代的英國為背景,講述了一個非法設立的電台,如何以音樂與大膽先進的言論,改變由獨佔的體系,同時對時代的氛圍與變迭,藥物的崛起加以描繪。片中巨星雲集,包括了影后艾瑪湯普遜、影帝菲利浦西摩霍夫曼、比爾奈伊等資深硬底子演員,以及傑瑪·阿特登等人

如果有漏掉什麼以音樂為主題的好電影, 歡迎留言推薦!~

updated: 20091211

16 則留言 :

  1. 剛發現這個超級認真的BLOG,內容好豐富,增進不少知識!

    很高興我看過你提到的一些電影,其他的我也要找來看。而朋友也曾推薦我看一部Ray(2004),是關於靈魂樂歌手Ray Charles(1930-2004)的傳記,臺灣翻做「雷之心靈傳奇」,還滿好看的,在這邊跟你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鼓勵~ 有空常來逛逛聊聊~~ 也謝謝你提供的相關電影資訊, 有空也會找來看~

    回覆刪除
  3. 常常來看你的部落格挖到不少寶
    不知道瑞克兄是否有在教學呢

    回覆刪除
  4. 呵呵,只是一些我個人的學習心得分享~對您有幫助還真試開心~我現在有在教家教,教學訊息可以參閱站內公告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eminem做的8miles也不錯啊.
    我覺得說唱音樂也不能忽視....

    回覆刪除
  6. 看過簡介, 好像是 Hip-Hop 歌手的故事. 我比較少接觸這類的音樂, 不過還是謝謝你的推薦~

    回覆刪除
  7. 和音樂相關,那一定要有 The Sound of Music :D

    once 重複了

    鋼琴:
    The Piano
    Shine
    Pianiste, La

    音樂劇改編:
    Rent
    Evita
    Chicago
    Hairspray
    Moulin Rouge
    Sweeney Todd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搖滾:
    I’m Not There
    Velvet Goldmine
    That Thing You Do

    最後...「20世紀少年」算嗎? :P

    回覆刪除
  8. 感謝樓上的推薦! 很多我都沒聽過, 待我慢慢來欣賞 :D

    回覆刪除
  9. 有部片叫killer diller

    here:
    http://en.wikipedia.org/wiki/Killer_Diller

    回覆刪除
  10. 剛看了"走出寂靜",很不錯!

    待會準備來看"藍色協奏曲"...^^

    回覆刪除
  11. 最近看了一部「最後的嬉皮」(The Music Never Stopped)
    關於60年代美國搖滾樂
    還滿好看的~

    回覆刪除
  12. The crazy heart 年輕時風光, 邁入中年後卻窮困潦倒的鄉村歌手的故事

    最後的嬉皮, 嬉皮少年的故事

    hustle and flow 皮條客和嘻哈的故事

    It might get loud , 紀錄片, 創作樂手必看好片

    手拉你(日本) , NANA第一集那個好人NANA主演, 現實與夢想掙扎的故事, 蠻寫實

    the divide , 主題雖跟音樂沒關係, 但配樂卻是全鋼琴(似乎是), 配樂非常正中主題又好聽

    回覆刪除
  13. 如果愛
    金城武主演 類似 音樂劇 歌劇的表演情勢
    辣媽辣妹
    以搖滾為題 講述 以交換靈魂解決的母女問題
    修女也瘋狂1和2
    歌手主角 扮演修女 轉而替修女院和學校 以 唱詩班和合唱團的形式 解救兩者倒閉的危機
    女狼俱樂部
    以一個貧窮的但有歌藝的女孩子 進入酒吧后 有機遇 並透過比賽 完成自己的唱歌的夢想 也得到 家裡認同與支持 並有好姻緣
    髮膠明星夢
    類似 下者
    歌舞青春
    迪士尼 的校園劇 以歌舞動作 穿插 劇情

    回覆刪除
  14. 歌喉讚
    以大學女子人聲合唱團「巴登貝拉合唱團」(The Barden Bellas)為主軸,描述她們與其他合唱團競爭,邁向大學阿卡貝拉國際錦標賽(ICCA)的過程。
    而且明年五月會出第二部

    回覆刪除
  15. 不能夠漏掉福祿雙霸天(以及第二部福祿雙霸天2000)啊~!!!!
    (Blues Brothers)
    看到Eric Clapton在裡面演跑龍套小咖快笑死XDDDDDDDDD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