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7/10/16

鍵盤音色概述


關於音色和演奏手法,我個人習慣以 GM Group 切入去認識,基本上各大廠合成器 (註1) 的音色分類,都可以從 GM 作分支,同時大部分高階琴也都會支援 GM、GM2,有些伴奏琴會支援 GM/GS/XG/GM2 等規格。另外就是現在軟體音源的部份,獨立的產品也差不多都是同樣的分類方式。

所以瞭解了基本的 GM (128 種音色、16 Group),再換到合成器認識音色 (數百到數千種音色、數十個 Group ),會比較有概念。同時在編曲、現場演奏時,也都會很有幫助。

所以接下來就用 GM Group 的音色排列,介紹如何應用這些音色來作主奏 (Lead) 即興演奏以及以些很有名的例子。



Group 01 - Piano (鋼琴、鍵盤)

#001 Grand Piano (平台鋼琴)
俗稱三角鋼琴, 演奏式鋼琴 (Concert Piano). 這也是各家合成器/數位鋼琴競爭的點之一. 著名的名琴像德國史坦威 (Steinweg), 奧地利名琴倍森朵夫 (Bosendorfor), 美國鮑德溫(Baldwin), 日本山葉(Yamaha) 等. 更多鋼琴的介紹書,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讀讀 "左岸琴聲" 這本書.

#002 Bright Piano (亮音鋼琴)
有些會翻成直立鋼琴。跟 #001 Grand Piano (平台鋼琴) 比較起來,音色比較亮、有穿透力,很適合彈奏節奏感比較強的音樂。像是 Elton John 的歌曲就是很不錯的例子。著名的平台鋼琴以 Yamaha C7 為代表,他的聲音就是以明亮著稱,目前很多著名的軟體音源 (Ivory、East West) 通常都會有這一台琴的取樣,很適合 POP/Rock 等類型的音樂。

#005 E. Piano1
其實就是很有名就是 Fender Rhodes。他的聲音像鍾鳴聲、亮亮的,但是又有一點電的感覺,但是不刺耳,像電吉他的 OD。音色由 Player 的 Velocity 來決定,用力彈會多汁,小力彈很溫柔 (自行想像一下) ... 聲音變化相當很豐富!

原理上來說就是片鋼琴 + 拾音器 (電磁線圈,同電吉他 Pick-up),再傳送到擴大器,所以可以做出類似電吉他的應用。常出現在 Jazz/Jazz-Funk/Fusion 類的音樂。

軟體音源可以到 MAD-VST 抓免費的 E. Piano。

#006 E. Piano2

對應到的應該是 Yamaha DX-7 的電鋼琴音色. 這台經典琴以 electric piano, bell (鈴聲) 著名. 特別在 80' 年代的抒情搖滾裡, 只要是電鋼琴的聲音, 幾乎都是這台彈出來的. 像是: Europe - Carrie


#007 Harpsichord (大鍵琴)
原理我就不說了,Wiki 有很詳細的介紹。喜歡玩 Metal 的朋友應該很熟悉這個音色 (Ex: 黑鑽石, Live KB 用的看起來是 DX7)。因為他的聲音特性就是很適合跟電吉他 Dist 對尬!同時不會吃 Tone.


Group 3 - Organ (風琴)

#017 Hammond Organ
中文翻成爵士風琴,指的就是很有名的 Hammond B3 organ。60' - 70' 年代的搖滾樂用很多,Rock/Jazz/Blues/Latin Rock/Gospel/Reggae ... 等都用的很多 ...

Deep Purple 的名曲 Smoke on the water 就有用到,不過他加了一點 OD ,然後彈四度音,做出類似 Power Chord 的效果。

軟體音源 NI 的 B4 就是以模擬 B3 為目標,評價很不錯。

B3 跟 Fender Rhodes 這兩個實在太有名了,所以 "幾乎" 是鍵盤手必修的音色。


Group 04/05 - Guitar/Bass (吉他類/Bass類)

#025 Nylon Guitar
一般翻成尼龍吉他,台灣習慣稱古典吉他。很適合彈 Bossanova/POP 。但是要注意音域和古典吉他的演奏手法。手法的部份請參閱小弟的文章: 如何把 MIDI 做的 "逼真" 的介紹。

通常,吉他、Bass (摩擦、撥奏絃樂器) 還是找人來彈比較好 ..... Walking Bass 用鍵盤彈也可以。


------- Copyright © 2007-2010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Group 08 - Brass (銅管樂器):

銅管單一種音色作 Realtime 演奏跟提琴類一樣,其實是很困難的,所以大多會使用合成銅管作 Lead 演奏,可以跳脫原聲管樂的限制。

#062 Brass、#063 Synth brass 1、#064 Synth brass 2
上述這些都很常用在 Latin Rock/Fusion/Funk/POP 裡。很有名的例子就是 Santana 的名曲 Smooth,那機車的滑音跟抖音讓整首歌曲更 Smooth 了!

也是跟電吉他對尬的好傢伙,很多鍵盤都會提供一堆同類的音色給大家玩!


Group 10 - Pipe:

這一類聲音很適合用在 Bossanova/Fusion/Smooth Jazz 等比較輕快的曲風裡。不過要注意彈奏時音域的 Range、音的長度(因為要換氣),還有把 Portamento 切成 off,因為 ... 這些樂器的音域大多都不大,也都是屬於單聲樂器 ... 飆太爽很容易穿幫的 ...

另外 Pipe 如果弄快而且密集一點, 可以當作營造類似 Pad 的用法. 這一些小技巧, 編曲時可以多嘗試.


Group 11 - Synth Lead (合成主奏)

#081 Square wave (方波)- 很適合用在 Fusion 裡,聲音有點像 EWI ...

這一類全部的 (Group 11) 的音色就很有彈性了,我覺得使用上沒啥標準。所以很多合成器這類都多到不像話了 ... 各類音樂都很常出現:Dance, Hit-Hop, New Age, POP, Fusion, Metal, Funk ....

類比琴大部分都在玩 Synth Lead 這一些東西。


Group 14 - Ethnic (民俗樂器)

我想到台灣之光閃靈啦!Erhu (二胡) solo 啦!

不過一樣,要注意音域,別爽過頭了。要演奏原聲樂器,至少要懂得該樂器基本的慣用手法 (民俗音階、表情、慣用技巧 ... etc),不然不要輕易用鍵盤詮釋民俗樂器的 Solo ... 否則 ... 建議還是找專門樂手來作 ...

民俗樂器在一般的鍵盤比較少,會經常用到一些民俗音色的時候,買琴要仔細看一下規格。否則就要去找可以擴充的琴,像 Roland 的 JV、SRX 都有民俗音色卡。




※版權所有,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在認識這些音色的時候要注意一點,有些東西是真實的原聲樂器 (Acoustic Instruments),有些是不存在的合成音色 (Synth Voice),所以使用這些音色時要想清楚,要把他當成原聲樂器使用,還是當成一個適合該 Style 的音色使用。

選到一個原聲樂器的群組,也不要太侷限一定要像不像 (除非作 Unplugged 演出),而要多思考,什麼樣的場合、什麼樣的音樂可以派的上用場!相關說明請參閱 如何把 MIDI 做的 "逼真" 的介紹。


常看我文字的讀者可能會發現,我經常會提到 GM 音色認識很重要。到不是說他 GM 這規格做的多好 (都已經二十年前的東西),而是 GM 的音色範圍不大 (16 大類, 128 種音色),而且包含了常見的重要樂器範圍。

因為常常會有朋友問我,哪一台琴有沒有什麼音色,或者什麼音色要去哪找 ... 等。如果對 GM 音色已經有做初步的認識,了解每個群組的樂器特性,就會發現一般歌曲聽到的音色,幾乎都包含了。至於哪一台琴有沒有什麼音色,基本上現在的琴音色提供的範圍都遠超過 GM 的數量,除了一些少數民族樂器音色。


延伸閱讀(站內):
  1. 鍵盤分類介紹 (一)
  2. 鍵盤分類介紹 (二)
  3. 樂器音階頻率對應表
  4. Breath Controller 吹管控制器
  5. 如何把 MIDI 做的 "逼真"
參考資料/線上資源:
  1. GM - General MIDI
  2. Rhodes Piano
  3. Hammond Organ
  4. Acoustic Music (Unplugged)
  5. EWI (Electric Wind Instrument)

附註:

  1. 這邊合成器指的是數位合成器 (Digital Synthesizer),不是類比琴 (Analog Synthesizer)

更新記錄:
  1. 20071016: 初版
  2. 20090318: 增加文字描述以及站內相關連結
  3. 20101017: 增加 #001, #006 的描述

15 則留言 :

  1. 鏈接有誤:

    延伸閱讀(站內)裡面的1,2 是一樣的鏈接

    回覆刪除
  2. 瑞克你好:

    想請問一下...我的琴(fantom X7)的每個音色都會有一段sample可以聽,我有可能把那些sample樂段直接從琴裡面抓出來到電腦裡嗎?Thank you ^_^

    回覆刪除
  3. 呃 ... 可以用他自己的 Audio Recorder "錄" 下 reuse.
    不過把它的 Sampling Wave 直接拿出來 .... 應該不行. 可以的話 Roland 大概就可以收起來了 ~_~

    回覆刪除
  4. 謝謝瑞克 ^_^ 再請教您一個問題...smooth的brass滑音&抖音有可能用synthesizer彈出來嗎?@_@ 我試過無論是刷鍵盤(滑音)or用lever操作,都差得可多了 >"<

    回覆刪除
  5. 呃 不是很懂得你的問題, 不過一般我是這樣做的:

    做出類似滑音 (Slide) 的效果: 可以用 Portamento (Fantom X 我記得是用 Switch Assign 設定); 或者用一般鍵盤的 gliss 做.

    抖音 (vibrato) ... 不就是 modulation 嗎 XD

    或者你想自己去調 filter + LFO 也可以.

    回覆刪除
  6. 謝謝瑞克的回答 ^_^

    我一直對synthesizer模擬銅管樂器覺得有很大的瓶頸
    ,所以很好奇,是我不夠會調機器,還是synthesizer有它的限制呢:

    1. Slide:

    用gliss做,有很大的「音階顆粒感」..跟真的小號滑音差很多 @_@

    用Swith做,還是做出「某音滑到某音」的感覺,而不是像smooth前奏,音是直接下滑而消失...


    2. vibrato:

    一般modulation出來的聲音,就像吹長笛的抖音一樣...但smooth的抖音聽起來是「大三度」(5#-1)的抖音....

    這些如果要做到真的跟真樂器一模一樣(我猜smooth是用真小號吧?),有可能嗎?

    先謝謝您:)

    回覆刪除
  7. 這兩個東西, 我不知道你是 "編曲" 時要用, 還是 realtime 表演用.

    表演用 Slide 要做到 fade out, 我想到的方法是 .... 用 expression pedal or volume. 剛剛用 MOTIF XS 試一下是可以的 XDDDDDD

    編曲的話, 就簡單了, 概念跟上述一樣, 反正 fade out 用 CC#07, or CC#11 控制就好.

    vibrato 你的問題應該是範圍吧? 這個話, 高階合成器這些參數都可以改變的, 你可以調大三度的範圍, 也可以調完全八度的範圍. 翻一下手冊找 control 的設定.

    要做到跟真的樂器一樣的 vibrato 還是可以的, timing + modulation 的範圍控制是關鍵 ~~


    PS: 你說的 Smooth 應該是山大叔的歌吧, 因為我一直把 "Smooth" 當成形容詞看 XDD

    回覆刪除
  8. 謝謝瑞克詳細的說明 ^_^喔對。我的"smooth"一直是指山大叔的Smooth...之前沒有說清楚,真是抱歉:p

    那個fade out方法看來很好玩,我也來試試 ^_^ 看來很多細節都是要進機器調整...但我realtime表演的需求比較多(也很缺乏研究機器的天份,嗚),短短換歌時間,翻好譜找好音色調完key好像就差不多了..囧...

    我拿出去的琴是Roland GW-7...主要是夠輕的緣故。加上有中國樂器音色..加減用一用...fantom X7對女生而言實在是太重了...

    回覆刪除
  9. realtime 要弄這麼細的表情, 不簡單哦! 加油!
    有問題再提出來一起討論 (我對機器還可以 XDDD)

    找個壯丁幫你扛 X7 ~~~

    回覆刪除
  10. 好滴~有問題再請教你 ^_^ 謝謝

    壯丁喔.....想想.....瘦弱的鼓手,跟帶一堆琴跟效果器的吉他手&Bass手...好像還是別摧殘他們了...XD

    回覆刪除
  11. 您好~~
    我是一個小樂團的Keyboard手,因為上了大學被同學拉進社團,才開始接觸流行樂及搖滾樂。由於是從古典起家,以至於在編曲上,他們會認為太滿,但我還是沒辦法拿捏。小的也曾在YAMAHA待過,但對於他們卡得剛剛好的曲風還是沒辦法在實際上做到運用。
    最近做了首歌,但我用鋼琴的音色他們說太乾淨了,似乎跟電吉他、貝斯他們很不搭嘎。那想問問看,有沒有甚麼音色是在搖滾樂上蠻長使用,亦可當背景,或是不會搶到電吉他跟貝斯的音色。
    感謝!!
    (PS:小的用的是合成器 KORG 的 KROSS)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 Rock 常用 organ, 抒情歌會用 Rhodes, DX7 的音色.
      節奏可以跟吉他錯開, 像是彈切分或者插音.
      不過這還是要看歌曲本身需要表現的東西.

      太滿的話要練習哪一些東西不要彈, 錯開吉他的音域.
      鋼琴只要彈主要的伴奏, 也就是右手部分,
      彈開一點的和聲配置, 或者只彈 3/7 度音, 加上一些延伸音做修飾/插音.
      左手低音可以不彈, 或者用鍵盤分鍵, 左右手彈不同的音色.

      刪除
    2. 好的 我先試試看!
      有問題再請教大大!Orz

      刪除
  12. 您好~~
    我是一個小樂團的Keyboard手,因為上了大學被同學拉進社團,才開始接觸流行樂及搖滾樂。由於是從古典起家,以至於在編曲上,他們會認為太滿,但我還是沒辦法拿捏。小的也曾在YAMAHA待過,但對於他們卡得剛剛好的曲風還是沒辦法在實際上做到運用。
    最近做了首歌,但我用鋼琴的音色他們說太乾淨了,似乎跟電吉他、貝斯他們很不搭嘎。那想問問看,有沒有甚麼音色是在搖滾樂上蠻長使用,亦可當背景,或是不會搶到電吉他跟貝斯的音色。
    感謝!!
    (PS:小的用的是合成器 KORG 的 KROSS)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