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7/09/27

簡單的 Mixolydian 調式分析


本文是我準備在 Guitar 連線版發的一篇關於調式分享的心得, 我把他整理好放在這裡作一個筆記.
-------------------
中秋回家沒琴彈,來紙上談兵一下關於調式的應用。以舉 Mixolydian 的例子作簡單的分析。


要分析調式前,我們先整理跟 "調" 有關的訊息,以 C Major Scale 為例,另外整理 G Mixolydian 做比較:

音階名稱音程 / 音階
Major Scale1234567
Mixolydian123456b7
C Major ScaleCDEFGAB
G Major ScaleGABCDEF#
G MixolydianGABCDEF

C Major Scale 七個的 "音群" 相同於 G Mixoydian,但是她們的根音不同,所以他們互為關係調。(很像數學證明題吧!)

接下來以 C Major 為主,設計一個和弦進行為:
  • Key: C
  • I - V,C 調的和絃就是 C - G

第一種彈法,僅使用 C Major Scale:

和弦進行 ||: C - - - | G - - - :||
使用音階 |<------- C Major ----->|
聽覺聲響 | C 大調 |

這是一般的彈法,很容易聽出 C 調的感覺。

第二種彈法,使用 G Mixolydian 貫穿全部:

和弦進行 ||: C - - - | G - - - :||
使用音階 |<---- G Mixolydian --->| 音群同 C Major Scale
聽覺聲響 | 介於 G 與 C 調之間 |

在這兩個和弦進行中把原本 G 大調的 F# 改成 F,彈奏時的思維是:以 G Major 為主,但是記得要彈 b7 = F。所以聽起來有點像 G 調,又有點像 C 調,又有點像一直在轉調 .....

Mixolydian 特徵音為 b7,他的彈奏時機出現頻率,和和弦進行一起搭配出來的聽覺聲響會影響我們耳朵對於 "調" 的感覺與判斷

這有點像梅子綠茶,以綠茶為基底,加梅子多一些就是梅子綠茶,加太多就變成梅子汁;梅子加少一點,就是有一點酸酸的綠茶 ...

最後到底是梅子綠茶還是梅子汁,還是綠茶?就看梅子的比例吧!


------- Copyright © 2007-2010 Rick KY H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結論:


上面例子的分析方式,用的都是相同 "音群" 的大調與調式。如果想要作出比較強烈的 "離調" 感覺,就可以設計一些非順階的和弦進行,搭配原調的調式音階,聽起來會有原調的感覺,又會有轉調的感覺。

如 Mixolydian,之前提到的進行:
  • I - V7
  • I - bVII
  • I - bIII
上述進行,如果只是但純彈 Arpeggios,那所造成的聲響只會有 Chord-tone,並沒有明顯 "調" 的感覺,所以必須適度的彈奏一些屬於和弦屬性的 Color-tone,這樣造成的聲響才會有原調 + 調式的那種離和感

這樣的離和感會讓歌曲情緒更具有張力與情緒性,聽起來不會太平淡。這種感覺常會出現在段落與段落之間,或者歌曲的橋段。

-----------------------------------------------
之前有板友提到甜小孩 (GNR - Sweet Child O' Mine),哪裡有用到 Mixolydian?

我大概提示一下。

這首甜小孩原 Key 看起來是 Gb,一般彈 G Major,所以我們就假設以 G 大調為主。

G 大調順階三和弦為:G Am Bm C D Em F#dim

歌曲中有一段和弦進行是:

  • A - C - D
順階和弦是定義 "調" 一個很重要的依據。很明顯,上例中已經沒有落在 G 調順階裡面了。

A - C - D 可以看成是 D 大調順階的 V - bVII - I。我們整理一下 D 大調與 G 大調音程關係:
  • D Major Scale : D E F# G A B C#
  • D Mixolydian : D E F# G A B C <-- b7
  • G Major Scale : G A B C D E F#
應該不難發現,G 大調與 D Mixolydian 是關係調,因為她們有著一樣的"音群"。

所以歌曲進行到這段時候,已經開始使用 D Mixolydian。試著把歌曲旋律採下來,就可以更清楚瞭解。更詳細請參閱 GNR - Sweet Child O' Mine 的完整分析.

※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總結:

上述是以 Mixolydian (調五) 和一些例子作簡單的分析,其他的調式,除了調七,也可以用類似的方式分析,自行設計和弦進行。


附註1: 關於 "音群" 這個詞,我是引用當代樂手掌門人在一次討論中的用法。詳細請參閱更加精彩的當代討論區。

附註2: 寫這篇文字是我在南部家裡憑空寫出來的,當時手上沒有樂器可以驗證,所以有一些筆誤。後來回到台北自己在玩的時候,發現有一些地方有 "筆誤",描述的觀念有一些不太正確。現在已經修改,應該是比較正確的。 - 20070927


延伸閱讀 (站內):

  1. 順階和弦表
  2. 和弦基礎
  3. 調式概念
  4. 調、調式及轉調
  5. 淺談 Modal Harmony (調式和聲)
  6. GNR - Sweet Child O' Mine

參考資料:

  1. Mixolydian (Wiki)
  2. Musical Modes

17 則留言 :

  1. 請問版主: 那麼說來,以A-C-D的進行來說,說此曲是D Mixolydian的最大原因是因為C Major和絃嗎? 那麼A major 和絃不用管它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版主:所以造成這個曲子是mixolydian的因素在於C Major和絃嗎? A Major 和絃不管它嗎? 有個# C音哩!謝謝!

    回覆刪除
  3. 出現 A 是因為那段整段式 D Major Base. 讓他有 D Mixolydian 的感覺只有 C 那和弦. 完整分析請參閱 GNR - Sweet Child O' Mine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一下瑞克站長。

    在D Mixolydian裡面A所處的順階組成音是ACE嗎?

    如果是的話,不又變成是Am了?

    這樣怎麼跟A-C-D做match?

    謝謝您~

    回覆刪除
  5. To 熊:
    沒錯, V of D Mixolydian = Am.
    但是因為五級是終止, 所以就跟小調一樣, 一般還是會用大七或屬七.

    在分析調式的和聲時, 還是會以參考調姓的和聲做主架構. 這首就是以 D Major 作參考. 詳細分析請參考這裡

    回覆刪除
  6. 站長你好 請問一下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 在彈G mix的時候,應該繼續把C唱成do,還是把G音唱成do呢?
    這也是我在練習唱調式音階的時候遇到的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7. 直接在G音套上so 不是能更快找出G Mixolydian 嗎

    Pattern 1。彈 G Mixolydian 時候思考方式就是以 Pattern 3 為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不是套什麼 So 或者什麼指形,
      而是要知道根音和音程關係所形成的調式感覺,這才是重點。
      否則就只是在背公式。

      刪除
    2. 那麼練Mixolydian scale 時如果我用唱名so la ti do re mi fa so會不好嗎?(我已清楚他的音程關係是有b7)

      不習慣用do re mi fa so lo la ''te'' do

      刪除
    3. 建議您先看看這篇:http://rickmidi.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html
      不是不行,而是日後會被這種不好的方法束縛

      刪除
  8. 用的都是相同 "音群" 的大調與調式。如果想要作出比較強烈的 "離調" 感覺,就可以設計一些非順階的和弦進行,搭配原調的調式音階,聽起來會有原調的感覺,又會有轉調的感覺。

    這裡開始很難理解,能否詳解

    回覆刪除
  9. ''非順階的和弦進行''和''原調的調式音階''具體來說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你先弄清楚『順階和弦』是什麼?例如寫出 C 大調的順階三和弦、順階七和弦。
      不在 C 大調順階弦以內的,就是『非』順階和弦。

      各調的順階和弦請參考這裡

      刪除
    2. 那非順階的和弦進行在設計上是沒有特定的規律嗎?

      刪除
  10. C >dm >E7 >am
    在C能用平行調大調系統和關係調的大調系統音階對嗎?然後dm能用平行調小調系統和 C大調中的關係小調系統?那E7能用調五,調三,調六的和聲小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問題問得不是很清楚,不過建議您先去把這以下東西弄清楚,再來研讀這類課題:
      1. 大調順階和弦概念以及推算
      2. 大調順階和弦級數的功能
      3. 大小調音程
      4. 小調順階和弦推算
      5. 踩譜 (針對流行歌曲, 掌握三和弦, 根音等.)

      建議至少抓超過百首歌曲以上, 再研究調式等問題, 會有比較深刻的體驗.

      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