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2006:音樂學習、器材使用心得筆記,範圍包含:音樂理論、吉他、鍵盤、MIDI、編曲、音樂製作 … 等技術層次議題,內容深淺不一,僅是個人學習的心得筆記、想法,非教學,歡迎同好交流指教。文圖除非註明轉載、出處,否則均由 Rick KY Hwang (瑞克) 撰寫、繪製,未經允許,請勿私自以各種方式捷取、轉載。如有任何不當引用圖文,還請告知

最佳瀏覽環境: 解析度 1440x990 以上,建議使用 Firefox、Chrome、Safari 瀏覽器

2007/09/26


旋律與和弦的關係是很多樂手在玩即興時,一直在腦袋打轉的東西。

音樂理論有很多這方面的研究,理論中大部分是以和弦進行為一個框架,然後樂手們想辦法在這個和弦上面打轉,大做文章,不管用啥道理解釋,總而言之,就是要跟該和弦扯上關係就是了。

記得以前為了準備聯考,每次都很怕上國文課,因為每次上課都要寫作文,不管是短文寫作,長篇的稿紙論述,反正就是不管啥主題,黑的白的黃的,都要想辦法跟藍的或者綠的扯上關係。 也因此那時候慢慢練就了一身,不管啥時候,不管啥主題,不管要五十個字以內,還是要 1800 字,都能唬得天花亂醉,唬得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滔滔江水連綿不絕 … 總之,就是一個字:唬。

音樂照理說也是語言的一種。和弦進行可以說像一個抽象的主題,或者文章大綱。單一和弦進行,就把該和弦當成文章主題吧,有固定進行就當成是大綱吧;然後大家想辦法開始作唬與蘭花的對話,老樣子,唬阿,管他是大調小調,五聲,調試,藍調,綠調,亂七八糟的音階~~~~ 反正套上去好聽,然後再自圓其說一下,就行啦XD~~

這篇我要說得是 … 藝術有時候不需要太拘泥一些東西,基本上藝術的東西很多時候,所謂的理論,都是先有歌曲,之後的人才去分析得來的。 所以在分析理論的時候,一定要找歌曲來驗證。然後多分析、多寫、多嘗試。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本文內容 (為避免垃圾訊息,輸入的意見訊息會經過站長過濾才會出現,敬請見諒。或者可以使用 FB 留言討論。)